正顎手術─矯正上下顎骨畸型和牙齒咬合異常:

很少人有完美無瑕的牙齒咬合,牙齒咬合異常可能的構造問題有牙齒本身的排列異常,牙齦骨的異常,顏面骨骼上顎及下顎的異常,或者是這幾個問題的合併。會產生這些異常的原因則有顏面創傷、腫瘤、先天性顱顏畸形,或者是單純性的顏面骨骼發育不正常,這些原因中以後者最為常見,所以常常可以看到像暴牙,戽斗,下顎後縮,前門牙空咬,或是顎顏面左右不對稱等。這些顏面異常會引起功能上以及外觀上的問題,在治療之前我們應該仔細檢查,比如說是否有蛀牙,咀嚼、吞嚥是否正常,呼吸道是否通暢,語言功能如鼻音咬音是否正常,病人雖然主訴牙齒咬合的問題,但在心理上可能更重視顏面外觀的異常,是否有社交人際生活上的困擾,對於尋求治療的期望如何,這些所有問題的檢查和評估都應該照會不同的專家來完成,這就是所謂現代的團隊醫療合作,運用這種方式可以讓顎顏面異常病人的治療得到最好的效果。

所謂正顎手術,即是以手術方法矯正上下顎骨骼及牙齒咬合的異常,病人首先在做完一般性的評估後,需讓矯正牙科醫師檢查顏面骨骼及牙齒發展的情形,作詳細紀錄,照相X光檢查,製作牙齒模型等,根據這些資料,可以計算出正顎手術的方式,骨骼移動的方向,距離,和角度,然後就要在牙齒上加上矯正器。手術前有時候依需要會先做一段時間的牙齒矯正,另外可能的術前準備還有自捐血或補充鐵劑等。

正顎手術的方式有很多種,基本上就是將上下顎的骨骼切開,重排,然後固定。骨骼的切開可以是單一質塊,或者切成好幾塊,有點像拼積木一樣排成正常的咬合及外觀,如果骨骼異常以及牙齒咬合異常很嚴重,那麼可能切骨的方式會比較複雜,移動位置的程度就較大。目前因為材料,手術技術以及麻醉方法進步,手術的安全性以及手術能達成的效果越來越理想,手術治療帶給病人的不舒適也大幅度地減輕和減短。手術需要住院三至五天,面頰會腫兩週左右,而在兩個月恢復自然,視情況而定上下顎可能不需要或需要固定在一起一段時間,上下顎牙齒固定不動時病人需進食流質飲食,這段期間體重會稍為減輕。手術可能產生的併發症有流血,血腫,傷口感染,神經受損等,這些問題發生的機率很低,而且大部分可以治療回復。

正顎手術進行的時機通常是在顏面骨骼發育完成以後,也就是說在十四至十八歲以後,骨骼發育的評估可以借助臨床檢查或X光攝影。目前有一項新的發展,針對顏面發育特殊異常或畸形嚴重的病人,正顎手術可提前在骨骼尚在發育階段進行,此時手術可能在十二歲左右,以便早期改善功能和外觀的問題,使小朋友在心理發展和社會適應上比較不受影響,跟傳統的正顎手術不同的地方在於,這種手術是利用骨骼的的逐漸移動,達到骨骼延長和新骨增生的目的。這種顱顎顏面施行的骨骼延長術已逐漸被大家接受,臨床上效果很好,副作用也少。其實骨骼延長術施行在兩腳,骨科醫師們早已開始做了數十年了。

正顎手術以後,病人還要接受一段時間的牙齒矯正,因為正顎手術方法的進步,牙齒矯正所需的時間也相對縮短了。這裡要強調的是,正顎手術對臉型會有相當程度的改變,面對這種「變臉」,病人需要有正確合理的期望和健全心理調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