術前相關問題
正顎手術之前,是否一定要搭配矯正?

是的,正顎手術前,除了需進行齲齒及牙根的檢查及治療外,齒顎矯正醫師亦需開始做準備,患者朋友的全口牙齒需上矯正裝置移動牙齒,幫助在正顎手術中顎骨移動時,牙齒可有適當咬合及功能。矯正所需的時間依每個病人的咬合狀況及矯正醫師的治療方式而有所不同,平均約為一到六個月之術前矯正治療。

為了手術計畫的制定,術前會作哪些檢查工作?

為了上下顎骨位置的設計正顎手術前,需拍攝臉部正面、側面、3/4面、下頜面牙齒咬合照片,需拍攝頭顱正面測顱X光片、側面之測顱X光片、全口X片,並製作上下牙齒咬合模型及咬合板。

確認開刀與麻醉時患者狀況的穩定術前一天身體檢查、胸部X光片、血液檢查。

建議施行正顎手術的年紀?

建議在顏面骨發育完成以後進行手術。女性約16歲以後、男性約18歲以後,在停止生長之後進行手術才能保證骨骼不會因為繼續發育而又改變了位置。在我們顱顏美容中心進行正顎手術的患者年齡分布從十幾歲到將進四十歲都有。

患者個人需要作怎樣的預備?

手術前宜保持身體健康,術後會有一個月的時間僅能吃流質或半流質的食物。體重會減輕2~5公斤。

術前一個月開始執行健康的生活習慣:維持正常作息、不要熬夜、多作運動、不要抽煙喝酒嚼檳榔、不要吸二手菸、保持飲食營養均衡,會對整體免疫力的提升和術後消腫略有幫助。

我有二尖瓣脫垂的問題,是否會對手術有影響?

二尖瓣脫垂症為常見的心臟二尖瓣疾病,在一般人口的盛行率為3%~6%,尤其常見於年輕女性,而輕型的二尖瓣脫垂症終其一生都不會有明顯症狀。至於會不會影響開刀,請諮詢您的心臟科醫師,若決定手術,也別忘了告知您的麻醉醫師及顱顏外科醫師。

我有氣喘的問題,是否會對手術有影響?

很多人也會有氣喘的問題,需告知您的麻醉專科醫師及顱顏外科醫師。一般而言,經過適當的控制,對患友的手術進行及術後恢復不致有影響。

我有鼻子過敏的問題,是否會對手術有影響?

鼻子過敏基本上不影響手術過程及術後復原,術後可服用抗過敏藥物控制症狀。

關於改變臉型
牙齒矯正後可以改變臉型嗎?

沒有辦法,因為臉型與骨架有關,無法以牙齒矯正來改變。

在手術後多久可知道最後的臉型?

約2~3週即可得知。

舌頭已習慣目前的位置,那開刀後會不會不習慣呢?

剛開始會,但會慢慢習慣,調整回新的位置。

開刀後牙齒會整齊嗎?

關於牙齒的整齊程度請與您的牙醫師討論。

關於改善疾病問題
常常偏頭痛,手術後偏頭痛會改善嗎?偏頭痛和咬合有關嗎?

不一定會改善,咬合好的人也會偏頭痛;唯一確定的是進行完整個療程後,咬合會變好。

常常下巴脫臼,開刀後會好嗎?

兩者較無關聯,正顎手術原則上是不去動到關節的,所以不予以保證。

以前聽過鼻竇炎開刀後產生了後遺症,經過正顎手術後,會不會也有可能造成風濕等等的問題?

不會,兩者不同,有骨頭的地方血液循環比較好,不會造成風濕。

關於手術與後遺症相關問題
手術會有模擬圖嗎?

手術前搭配的牙科醫師會製作手術計畫與手術醫師確認。

曾有聽說過中午不能開刀,因為容易大失血,真的有這種事情嗎?

沒有這種忌諱,手術房是連中午都有開刀的。

手術時間大概多久?另外開正顎手術會有生命危險嗎?

因每人狀況的不同而異,但一般而言約3~5小時。生命危險不會有,不過因為會失血,所以要辦理自捐血,輸自己的血。

經切斷會不會有問題? 開刀後會再歪回來嗎?

神經會自己再長回來;開刀後又歪回來的機率大概有10%,但是至多回來20%~30%差距不大,不大會變回原貌。

開刀的麻醉是全身的還是局部麻醉?另外開刀前有咳嗽會有影響嗎?

開刀是全身麻醉,因此咳嗽肌肉也麻醉了,並不會對開刀有所影響。

開刀會損害顏面神經或有臉部不對稱的問題嗎?

對稱的問題是不會有的,除非本來就不對稱而造成術後矯正有限,所以不用擔心;顏面神經不易損傷。會損傷的僅感覺神經,會造成的後遺症主要與嘴唇麻有關,但恢復的機率有90%,永久損傷的機會並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