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顎手術的種類
正顎手術需要住院幾天?

正顎手術需要在長庚醫院桃園分院開刀房進行手術及桃園分院的病房住院(自台北院區、台北火車站、桃園火車站、中壢火車站都有長庚泛航交通車前往林口長庚,到林口院區後再轉乘分院免費接駁車即可),開刀前一天晚上住院進行基本檢查,手術後通常於第三天出院(例如星期一開刀,星期三出院),如果恢復情況良好,也可在與醫師商討後,於術後隔天出院。

作正顎手術要把骨頭劈開,聽起來好像會很痛?

由於外科醫師在將肌肉與骨骼剝離的時候,會注意避開感覺神經,故傷口不會過於疼痛,部分有手術經驗的患者表示手術後並未感到痛的感覺。住院期間護士會發給一般止痛藥,通常一般止痛藥即可控制疼痛,如果說您是對痛覺較為敏銳的體質,住院期間可請護士注射止痛針或是向您的病房主護護士知會、並在麻醉醫師評估後,自費購買「PCA患者自控止痛機」。主要會使開刀患者不舒服之處,在於術後的腫脹,大約在術後頭一週內會因為腫脹而感到不舒服。

手術之後,上下牙齒是否需要立即用鋼板或鋼絲綁起來﹖

顎間固定(Intermaxillary fixation)是進行正顎手術時常見的做法,目的在固定劈開過的骨片,以促進癒合。目前本中心使用鈦金屬迷你釘和迷你骨板固定劈開過的骨頭,所以術後顎間固定的時間大幅縮短為一至二週,有時候根本不需要顎間固定。

住院期間,身上會插怎樣的管子﹖

許多患友們會擔心正顎手術之後,會遇到使用鼻胃管灌食的不適經驗。請放心,本中心施行正顎手術後不需置放鼻胃管,但是術後您會在身上發現短期的靜脈注射管(注射消炎藥品及營養劑)以及導尿管。

住院期間,為甚麼要使用導尿管﹖

導尿管於麻醉之後才插入尿道,尿管可能會造成些許的不適,拔除尿管後前幾次自行解尿時可能稍微會有不適感。導尿管的放置主要是幫助術後的患者,減少術後移動的不適甚至跌倒的危險,因此,只要患者術後麻醉恢復良好,可以起身如廁,就可以請護士移除導尿管!我們習慣將尿管留置到術後第二天早上,患者較清醒後移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