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顎手術的功能與成效
為何戴矯正器可能無法完全解決我牙齒不整齊的問題(如:暴牙、戽斗、嚴重的開咬…等等),需要作到正顎手術才能改善?

單純的齒列矯正能改變牙齒及其周圍的齒槽骨的位置,但能夠改變的骨頭範圍僅限於牙根的上下,主要原理是靠著移動牙齒,將牙齒附近的牙齦骨一起移動,所以能夠移動及改變的範圍只限於牙根的上下,只要是超過牙根範圍,就沒辦法移動了,因此齒列矯正大都僅能改變上顎或下顎的生長1-2mm而已。對顏面外觀的改變的效益不大,(而正顎手術對顏面外觀的改善效益就大得多)。例如以戽斗為例,矯正牙科醫師把上排牙齒向前拉,讓上排牙齒傾斜,下排則向裡邊倒,還是可以達到不錯的咬合,但外表看起來,中臉部還是呈現扁扁的樣子,下巴仍相當的外突,看起來就像月亮臉一樣,這就是單純的只做牙齒矯正後的結果。 如果是使用正顎手術將顎骨排在正常位置,可以兼顧顏面美觀和咬合面的改正,所以如果臉部比例不對稱超過一個限度,就必須要用到手術才能改善。

畢竟如果顎骨可以透過齒列矯正就完成治療,應該沒有人會想要動手術,也就不會有正顎手術的存在了。 (以上修改自羅慧夫顱顏基金會出版刊物「唇顎裂一百問」第86問「為何需要正顎手術以及顱顏畸形學一書第12章正顎手術)。

正顎手術對長久的牙齒和顎骨健康有哪些好處?
  1. 改善排列不整的牙齒,減少蛀牙及牙周病的發生的機會。
  2. 改善咬合關係,減少顳顎關節問題的發生。
  3. 改善暴牙及戽斗的狀況,而減少外傷時牙齒及顎骨斷裂的可能性。
為甚麼我的臉會有上下顎骨發育不佳而造成暴牙、戽斗的狀況?

患者父母一般會懷疑患者是否是因為習慣側睡造成上下顎骨發育不良,實際上睡姿影響的僅是頭型的部分,與上下顎骨的形狀幾乎無關聯。真正原因可能是青春期時顎骨骨骼生長速率不平均造成,亦可能是家族遺傳。

台灣人有這樣問題的多不多,我是不是長得特別奇怪?特別畸型?

依最近中華民國齒顎矯正學會針對1500位12歲年齡層的咬合調查發現,牙齒咬合不正比率高達72%,在調查中也發現約有10%左右其牙齒水平覆蓋 (overjet) 是負值,亦即前牙倒咬。但依保守估計咬合不正中約有5%是屬顎骨不正,需用正顎手術來改善者。台灣地區20-40歲人口數約有751萬人左右,亦即有37萬5仟餘人有顎骨不正問題需正顎手術者。目前全台灣一年接受正顎手術約有500位,可見大部分顎骨不正的病人,仍未接受手術。

目前在長庚顱顏中心進行做正顎手術的人多不多?

若是在學生族群比較方便來作手術的寒暑假,林口長庚顱顏中心每星期約可以作十檯的正顎手術。所以這個手術在長庚顱顏中心並非太罕見的手術。

正顎手術之後,我的臉型外觀會有怎樣的改變?

醫師在手術之前,為您介紹手術計畫時,您會聽見醫師說您的上下顎骨移動的距離只在一兩公分之間、甚至是在一公分以內,所以大部分的患者朋友在手術之前會想像自己的臉型不會有太大的改變。但事實上,術後外觀的改變比您想像中的還要大。有正顎手術經驗的患者普遍對於術後臉型外觀的改變感到滿意。您可以參考其他患者的術前術後比較照片。

作正顎手術改善上下顎骨及咬合位置的同時,可以作其他的美容整形手術嗎?

如果是關於顱顏骨骼的部分您還有想要改善的需求,可以與醫師商量是否可能在同一次手術之內完成,一般而言其他患友較常見的需求是,在做正顎手術的同一次麻醉程序之內,將國字臉(如同許效舜的方臉)削成瓜子臉。但若是割雙眼皮,就無法馬上接在正顎手術之後作,因為全身麻醉之下割雙眼皮的效果沒有局部麻醉之下這麼好,所以建議若您還想割雙眼皮,宜在正顎手術三個月後,在局部麻醉的狀態下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