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子由於位於人一整個臉的中間部位,因此在美觀上有著很重要的位置,在過去的歷史文獻上可見到許多對於罪犯的懲處是以刈鼻做為懲刑之一,此刑之目的在於鼻子位於臉部明顯部位人人可見,以昭警戒。由此可知鼻子對於人之外觀的重要性。至於可能造成鼻子外形異常的原因呢?不外乎外傷、先天異常疾病、腫瘤、發育等。其所造成的鼻子外形異常包括:鼻歪曲、鼻塌陷、鼻部分缺失、鼻外觀不良如鼻孔過大或朝天等。鼻子重建及整形美容的技術水準在現今則已發展得相當良好。

接下來讓我們來談談,怎樣的鼻子是個美麗的鼻子呢?在醫學上曾對人的鼻子做過測量,為了配合一個人的臉形狀及臉大小,東方人與西方人的鼻子在數據上就有所不同,而男性及女性亦有差別,就以華人的鼻子與西方白人做一比較說明。

華人十八歲男性的鼻子寬度﹙鼻頭下方﹚平均值為39.2mm,女性為37.2mm,鼻根﹙位於兩眼中間﹚至鼻柱底部亦即鼻子高度在男性為53.5mm,女性為51.7mm,鼻根至鼻頭之鼻樑長度在男性平均為46.2mm,在女性為44.3mm,鼻頭至鼻柱底部之鼻柱高在男性為16.1mm,在女性為15.4mm,鼻樑與顏面中線的偏差無論男性或女性則均應在零度左右,也就是說鼻樑應位於顏面的正中線。由側面觀看時鼻樑的突出角度與垂直地面平均值男性為27.2度,女性為24.5度;由側面觀看時鼻柱及上唇所成的角度男性平均為86.9度,女性為88.5度,這個角度如果太大則鼻孔"朝天",如果太小則鼻頭下垂。

然而在西方白人十八歲男性的鼻子寬度平均值為34.7mm,女性為31.4mm,鼻子高度在男性為53.0mm,女性為48.9mm,鼻樑長度在男性平均為49.0mm,在女性為45.4mm,鼻頭至鼻柱底部之鼻柱高在男性為20.6mm,在女性為19.3mm,鼻樑與中線的偏差無論男性或女性亦應在零度左右,由側面觀看時西方人鼻樑的角度平均值男性為31.6度,女性為30.0度,鼻柱及上唇所成的角度在男性為74.3度,女性為82.9度。由上面之數值不難看出東方人與西方人在鼻子上的差異,可說西方人有較東方人窄而高挺的鼻子。

一個好看的鼻子應該是在正常的位置上,大小適中,左右對稱,鼻頭鼻樑有一定的高度和突出角度,由正前方可以看到部分鼻孔。對於身為東方人的您是否認為要擁有像西方人一樣的鼻子才叫美呢?筆者在此建議,不要只一味的追求像西方人一樣的鼻子,有時這種鼻子在您的臉上搭配起來反而會很奇怪的喔!筆者倒是認為想要擁有美挺的鼻子應該適度並且配合您的臉型及身材,這樣整體看起來會比較適當而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