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隊介紹

造血癌團隊

團隊簡介

  造血癌團隊含括的病人包括:血液惡性腫瘤(例如:白血病、急性白血病及慢性白血病)、惡性淋巴瘤、多發性骨髓瘤以及其他血液系統之惡性疾病。
血液及淋巴腫瘤的病人,從症斷到治療(包含做化學治療及放射線治療,有些病人日後可能需要造血幹細胞移植),需要完整的醫療團隊一起共同支持與照顧病人。團隊成員包含血液與腫瘤內科醫師、放射腫瘤科醫師、病理檢驗部醫師、放射診斷科醫師、核子醫學科醫師、藥劑師、護理人員以及社會服務室社工師、等。有鑑於此,因應病患的需要及癌症中心的建設。我們於2010年成立造血癌多專科團隊,涵蓋了上述之專科的醫師以及各個領域的專家,團隊的目的是為了讓多科共同診療之確實執行,並藉由同儕之間的相互督促,使病人得到最適合的醫療照顧。藉由每週定期舉行個案討論會議,主動追蹤病人之病情發展並規劃各類疾病研究之發展,建立各類疾病之資料庫,並和其他長庚院區定期擬訂及修訂各類疾病之治療準則以及定期提供醫療成果報告。

成員介紹

團隊召集人:陳志丞 主任(掛號連結)    
團隊副召集人:陳妙芬 主任

核心科別:

  • 血液腫瘤科:陳志丞、陳苡揚、黃慈恩、吳育穎、楊曜任、吳佳鴻、蔡雯詠醫師
  • 放射腫瘤科:陳妙芬主任、陳毓晏醫師
  • 放射診斷科:陳建瑋醫師
  • 核子醫學科:何國維醫師
  • 病理科:劉淨蘭醫師
  • 臨床試驗:鄒幸宜、蔡佩彣、沈千楓護理師
  • 檢驗科:李靜蕙、周雪莉、李佳倩、林虹彤、許永松醫檢師
  • 護理部:造血癌個管師翁憶萍、血友病中心個管師陳怡珊、專科護理師許紋鳳、陳瓊姿、莊雅旭、劉育綺、陳雪芳、陳慧貞、方淑華、蔡家玟、魏靜玫、吳慧貞

      

團隊特色

1.骨髓移植中心

    我們是雲嘉地區能夠全方位執行骨髓移植的團隊,包含執行自體、兄弟姐妹間異體、非親屬間異體、以及親屬間半套不穩合之造血幹細胞移植。

2.血友病及血栓防治中心:

    為了提供一站式整體醫療照護,嘉義長庚整合血液腫瘤科、復健科、骨科、牙科、腸胃科、感染科的完整醫療團隊服務,讓專責的血友病治療中心,讓血友病病友享有更高醫療品質服務,不用散佈在各大醫院的血液腫瘤科就診,進而減少出血次數、減緩關節機能退化的速度,讓病友的身心面都獲得全面提升,成為嘉義地區病友及家屬的重要支持。

3.骨髓增生性腫瘤中心:

    我們的骨髓增生性腫瘤中心可以為病人精確的檢驗特定的基因突變,進而制定量身化的精準醫療。我們會接受外院委託進行檢體代檢,也接受外院相關疾病困難案例的轉診,以接續後續的診斷與治療。此外,骨髓增生性腫瘤中心還同時進行多項相關的基礎機轉與臨床研究,以期能突破現有治療的瓶頸,給予病人更好的治療。

4.臨床試驗:

    我們積極參與多項全球與台灣的臨床試驗,將新藥的治療概念引進到我們的團隊,給予病人最好的醫療服務。

 

特色醫療

1. 雲嘉地區的造血幹細胞移植醫療團隊
2. 血友病及血栓防治中心:提供一站式整體醫療照護,讓血友病病友享有更高醫療品質服務,減少出血次數、減緩關節機能退化的速度,讓病友的身心面都獲得全面提升。
3. 骨髓增生性腫瘤中心:致力於特定基因突變的精準檢測,以提供量身化的精準治療;同時進行骨髓增生性腫瘤的臨床與基礎研究,以期能突破現有治療的瓶頸。
4. 為血液癌症病人提供個人量身化的精準醫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