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簡介

主任的話

      癌症已連續40年居十大死因之冠,依據衛生福利部的統計,

雲嘉地區更是屬於癌症高發生地區,為讓鄉民就近得到早期

篩檢及全方位癌症治療長期照顧與追蹤,本院在2006年3月

成立癌症中心,主要目的在於培育癌症治療人才,整合多

專科癌症治療醫師,推動各項醫療技術。為提供病人整合

與舒適的癌症治療,於2010年6月成立實體化癌症中心,

從硬體設施到治療完全以病人為中心,每位癌症病人從

掛號、看診、抽血、領藥、化學治療、批價均集中在同一

層樓。

    癌症中心 徐正明主任(掛號連結)

      癌症篩檢可以早期發現癌症或癌前病變,及早治療以降低死亡率,癌症中心從院內到社區積極推廣四癌篩檢(大腸癌、口腔癌、乳癌、子宮頸癌),2022年在COVID-19疫情衝擊下,仍突破國健署之篩檢目標達成率130%。今年度配合國家「肺癌早期偵測計畫」增加肺癌篩檢,以服務更多民眾,落實癌症防治策略。

      目前癌症中心有十一大癌症團隊,為每位癌症病人訂定專屬治療計劃書、定期舉辦病例聯合討論會,更有其他專業人員為癌症病人服務,包括個案管理師、心理師、藥師、社工師、安寧共照護理師等。近年來,更是努力發展癌症新治療技術與儀器,如:溫熱化療、達文西手術、頭頸癌重建手術、釔90放射性栓塞、肝癌腹腔鏡下電燒等。

癌症中心榮譽事蹟如下:

  • 2009、2013與2019年通過國民健康署癌症診療品質認證(效期至2026年12月31日)
  • 2020年榮獲醫策會國家醫療品質獎「特色中心」 
  • 2021年「心的溫度、心的希望-以病人為中心之心理腫瘤諮商服務」榮獲SNQ國家品質標章 
  • 2022年頭頸癌團隊通過疾病照護品質認證

癌症中心主要工作目標以推動癌症防治策略,促進癌症病人生活品質,提升癌症醫療水準,癌症醫學研究與創新發展,提高癌症治療存活率,未來癌症中心希望能更上一層樓,朝向以下目標邁進:

1.持續配合國民健康署的委託計畫,推動五項癌症篩檢:配合國健署癌症防治政策,推動五癌篩檢(大腸癌、口腔癌、乳癌、子宮頸癌、肺癌),包含院內、院外廠區及社區,發覺潛在個案,達到早期預防早期治療的目的。

2.治療人數及存活率超越醫學中心,成為雲嘉南第一大癌症治療醫院:依據衛生福利部2022年12月最新公布的2020年癌症登記年報,本院接受治療癌症人數,在全國202家有參與癌症登記的醫院中,高居第18位,未來在癌症中心所有同仁的努力下,不只希望本院治療的癌症病人能持續增加,也希望能將癌症治療,提升至醫學中心級的治療品質。

3.持續發展癌症治療特色、引進新設備與技術:過去在癌症手術、化學與放射治療已有的品質管制措施將持續進行,未來將發展癌症治療特色,引進新設備與技術,以進一步提升癌症病人的存活率。

4.注重腫瘤病人心理健康,做到全人照護:強化個案管理師、癌症心理師、安寧共照護理師、社工師的功能,提供癌症病人全方位的服務。

5.持續鼓勵與支持研究,與協助臨床試驗的進行:2014年6月本院成立「長庚健康資料卓越研究中心」,提供院內人員進行健保資料庫與長庚資料庫有關於癌症的研究,未來將持續鼓勵與推動癌症治療相關的研究與臨床試驗。

 

  • 嘉義縣朴子市嘉朴路西段6號(綜合醫學大樓14樓H區)
  • 電話:05-3621000
  • 篩檢諮詢櫃檯:05-3621000#3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