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隊介紹

泌尿道癌團隊

團隊簡介

膀胱癌為癌症十大死因之一,近年來膀胱腫瘤病患每年均有增加的趨勢,因膀胱癌診治之重要性不可言喻,因此配合「癌症中心——全面提昇癌症診療品質計劃」成立膀胱癌醫療團隊。本院膀胱癌之治療平時即以定期召開膀胱癌案例討論會,針對各個病患的臨床分期,決定治療的方式。

本院泌尿道癌團隊所涵蓋之核心科別:泌尿科、血液腫瘤科、放射診斷科、放射腫瘤科、核子醫學科、病理科、等。每月至少兩次定期召開會議討論膀胱癌相關會議,定期於會議中修訂完整的膀胱癌診斷標準流程、膀胱癌治療準則及照護要點,並決定採用AJCC T-N-M分期系統,以提供膀胱癌病患更加完善之治療計劃及照護。

成員介紹

團隊召集人:黃雲慶副部長(掛號連結)    
團隊副召集人:何東儒醫師

核心科別:

  • 泌尿科:黃雲慶副部長、陳志碩醫師、林威宇醫師、何東儒醫師 、林健煇醫師、黃國財醫師、劉昱良醫師
  • 血液腫瘤科:黃慈恩醫師、楊曜任醫師
  • 放射腫瘤科:陳妙芬主任、陳文政主任、賴家玄主任
  • 放射診斷科:林偉銘 醫師、黃銘德醫師
  • 核子醫學科:蔡名峰 醫師
  • 病理科:紀承霖醫師
  • 個案管理師:蕭淑華 個管師
  • 專科護理師:楊紫馨 護理師 、王姿惠護理師

 

 

團隊特色

嘉義長庚醫院泌尿癌多專科團隊,身處全國最為老化的雲嘉區,針對銀髮族努力發展微創手術,利用微創手術於泌尿道癌症切除與泌尿道重建,讓長輩們「活得久,活得好」,獲得『國家品質標章』肯定。

多專科醫療團隊

   配合癌症中心,結合泌尿科、血液腫瘤科、放射腫瘤科、放射診斷科、核子醫學科、病理科,各專科醫師,包含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共9位,每年參考國際指引修訂泌尿道癌治療準則,提供完整醫療諮詢及診療。

微創手術治療

為雲嘉南地區具有執行各項高階腹腔鏡微創手術(如:腹腔鏡攝護腺癌根除術、腹腔鏡膀胱癌根除術及腹腔鏡泌尿道重建手術等)能力的團隊,擁有及富經驗之與精湛的技術。相對於傳統開腹手術,腹腔鏡微創手術病人術後的傷口疼痛時間、可進食時間、活動恢復時間、住院時間與醫療資源之耗費皆比傳統開腹手術為佳!

      腎臟腫瘤: 放棄過往腎臟全切除的做法,採取腫瘤切除與剩餘腎臟重建的方式,減少慢性腎病變,達到兼顧腫瘤根除與腎臟功能保存的雙重目的。

       膀胱癌病患:提供腹腔鏡根除性膀胱切除手術或人工膀胱置放治療選項,利用近50公分腸道重新塑造膀胱,不僅病人不用終身掛著尿袋也沒有身體形象上的遺憾,有助於生活品質的改善。

       攝護腺癌:提供腹腔鏡根除性膀胱切除手術或海福刀攝護腺手術治療選項,達到兼顧腫瘤根除與維持生活品質的雙重目的。

外科團隊合作

跨領域團隊合作,結合一般外科、心血管外科、泌尿科,共同處理後腹腔腫瘤併發大血管侵犯的棘手案例。

病友照顧

  2011年起與每年社服科合作定期舉辦「活得久,活得好」癌症病友會養生保健講座,透過腎臟科及中醫科專家,傳達正確養生概念,並結合泌尿科腫瘤多專科團隊,灌輸正確癌症防治與追蹤資訊。

特色醫療

  1. 腹腔鏡泌尿腫瘤切除微創手術:為雲嘉南地區具有執行各項高階腹腔鏡微創手術(如:腹腔鏡攝護腺癌根除術、腹腔鏡膀胱癌根除術及腹腔鏡泌尿道重建手術、等)能力的團隊,擁有及富經驗之與精湛的技術。
  2. 「排尿障礙中心」以病人為中心的整合型泌尿健康照護獲得國家品質認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