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隊介紹

胃癌團隊

團隊簡介

依據衛生福利部公布的2022年最新資料顯示,胃癌在十大癌症死亡率中排行第8名。目前認為胃癌發生與飲食內容有密切關係,喜歡高鹽分、醃漬和煙燻燒烤食物,都可能傷害胃黏膜增加致癌風險;醫學研究證實,感染幽門螺旋桿菌,可能造成慢性萎縮性胃炎,進而提高發生胃癌機會;有抽菸、喝酒習慣者罹患胃癌機率也是常人2倍以上。早期胃癌經過治療,五年存活率高達九成,手術是根治胃癌的唯一方法。

成員介紹

  團隊召集人:魏國良主任

  • 一般外科:謝清川部長、郭亮鉾主任、陳君漢醫師、張承志醫師、黃子豪醫師、黃琬瑜醫師
  • 胃腸肝膽科:魏國良主任、謝詠諭醫師、陳俊憲醫師
  • 血液腫瘤科:王鼎堯醫師
  • 放射腫瘤科:賴家玄主任
  • 放射診斷科:許勝榮醫師、林偉銘醫師
  • 病理科:李錦輝醫師
  • 個案管理師:陳春呂個管師

 

團隊特色

胃癌起初發生於最內層的黏膜細胞,增長的癌細胞其侵犯或傳播的方式,大致可分為三種:

1.侵犯至胃的深層:癌細胞由內向外侵犯,一旦穿出最外面的漿膜層,癌細胞會播種至腹膜上也可能直接侵犯胃的鄰近器官,如:胰臟、大腸、肝臟。

2.擴散到淋巴結:此為胃癌轉移最常見的型式。

3.經血液轉移到其它臟器:如:肝轉移、肺轉移。

胃癌的診斷:

(1)胃X光線檢查:鋇劑X光攝影,可發現胃內側的細微病變,也可確認病變的範圍和界限,幫忙決定手術胃的切除範圍。

(2)內視鏡檢查:直接觀察胃的病變,進行病變組織的採樣,為確定胃癌診斷的重要檢查,近年發展出高品質內視鏡窄頻(narrow band)影像系統及放大內視鏡(magnifying endoscope)有助於早期胃癌的發現。

(3)內視鏡超音波:內視鏡前端的小型超音波斷層裝置,可檢查癌症侵犯胃壁的深度及擴展的程度。

(4)腹部電腦斷層(CT)檢查:可利用很多僅數mm切片的影像,得知有無轉移到其他器官、淋巴腺的擴散,是否釘住或侵襲到週遭器官。

胃癌的治療:

(1)內視鏡切除:適合腫瘤較小、無侵犯到淋巴或血管早期胃癌病人

(2)手術治療:胃癌的治療以手術切除腫瘤為主,傳統開腹手術、微創腹腔鏡、微創達文西機械手臂

(3)化學治療:用於手術前(新輔助化療)、手術後(輔助性化療)、轉移或復發(緩解性)。

(4)標靶治療:針對癌細胞特殊基因或生長接受器專一性治療

(5)免疫藥物治療:活化人體免疫系統來攻擊癌細胞

(6)放射線治療:大多用於緩和症狀

(7)溫熱療法:利用自動灌注迴流系統,滴注化學藥物並加熱至約 41 ~ 43°C,對癌細胞加以治療。

特色醫療

  1. 早期胃癌:高品質之內視鏡窄頻影像系統讓早期癌變無所遁形,配合內視鏡黏膜下分離術 (ESD)治療——完整切除病灶復發率低。
  2. 微創手術以腹腔鏡、達文西機器手臂為主流,技術精湛,手術品質佳。
  3. 以病患為中心的多科整合醫療,在地也能享有高品質、尖端的醫療照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