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隊介紹

肺癌團隊

團隊簡介

近年來,女性、非抽煙及年輕族群的肺癌病人顯著增加,肺癌已不再單屬於老年人的疾病,而且也已經成為國人癌症十大死亡原因的第1或2名。每年國人新的肺癌病例超過1萬1千名以上,而根據本院癌登統計資料顯示,每年於本院新診斷的病患數目已逐年上升至高達200人以上。

2007年起,配合「癌症中心——全面提昇癌症診療品質計劃」,本院成立肺癌多專科醫療團隊。團隊核心科別涵蓋包括:胸腔內科、胸腔外科、放射診斷科及放射治療科。其他如:病理科、血液腫瘤科。精神科、肺癌個案管理師、癌症登記個管師、臨床心理師、營養師以及社工師參與,建立完整的肺癌照護團隊,讓肺癌病患能在本院得到更優良的醫療品質與最佳的治療效果。

成員介紹

 

團隊召集人:林裕清 主任(掛號連結)  
團隊副召集人:呂明憲 主任

核心科別:

  • 呼吸胸腔科:

       林裕清醫師、楊聰明醫師、張哲嘉醫師、洪明賜醫師、方昱宏醫師、林玠模醫師、林進國醫師、

       李威諄醫師、莊閔鈞醫師、周晏立醫師、黃舒儀醫師、何孟秦醫師、李岳霖醫師、林祺崴醫師

  • 血液腫瘤科:呂長賢醫師、官鋒澤醫師、吳育穎醫師、楊曜任醫師
  • 胸腔心臟血管外科:呂明憲醫師、張哲嘉醫師
  • 放射腫瘤科:陳妙芬主任、方炯程醫師
  • 放射診斷科:許立生醫師、陳建瑋醫師
  • 核子醫學科:蔡名峰醫師
  • 病理科:劉淨蘭醫師
  • 個案管理師:康琇菱個管師

非核心科別:

  • 精神科:蘇建安醫師

    中醫科:吳清源主任

團隊特色

近年來,女性、非抽煙及年輕族群病人肺癌增加,肺癌不再是老年人的疾病,也是國人癌症十大死亡原因的一二名。根據本院癌登統計資料顯示,每年於本院新診斷的病患數目已逐年上升至高達270人以上。

    自2007年起,配合「癌症中心-全面提昇癌症診療品質計劃」,本院成立肺癌多專科醫療團隊。團隊核心科別涵蓋包含:胸腔內科、胸腔外科,放射診斷科及放射治療科。其他如病理科、血液腫瘤科、精神科、肺癌個案管理師、癌症登記個管師、臨床心理師、營養師、以及社工師參與,建立完整的肺癌照護團隊。

    團隊運用充足的先進診斷儀器,包括無痛支氣管鏡、螢光支氣管鏡、支氣管內視鏡超音波、肋膜腔鏡、胸部超音波、電腦斷層、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骨掃描、到正子檢查,配合經驗豐富的病理科,進行肺癌診斷及分期,並於定期招開的肺癌多專科團隊會議中討論並擬定後續治療計畫。計畫擬定後,由我們胸腔內科、血腫科治療團隊、胸腔外科治療團隊、以及放射腫瘤科治療團隊接手治療。

    肺癌多專科團隊會議除了討論肺癌病人診斷及治療相關議題,也負責定期修訂本院肺癌治療準。此外,團隊並負責定期與長庚體系其他院區共同討論及制定長庚四院區化療、標靶治療、及免疫療法的標準處置,並於癌症中心設置標準化療模組,至此長庚體系內的肺癌治療一致,本院肺癌病人也能得到醫學中心等級的治療。

 

特色醫療

整合團隊力量及資源,全人、全程、全家、全隊的醫療服務,讓肺癌病人能接受最高品質的醫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