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隊介紹

大腸直腸癌團隊

團隊簡介

嘉義長庚提供雲嘉南地區更完整的大腸直腸癌治療,於民國96年成立大腸直腸癌團隊。團隊成員包括相關領域的專業醫療人員:核心成員包括大腸直腸肛門外科、血液腫瘤科、放射腫瘤科、放射診斷科、核子醫學科、病理科的專科醫師及專科護理師,專司大腸直腸癌的診斷治療及研究,並設有個案管理師執行個案的定期追蹤。團隊固定每週召開多專科會議,針對所有大腸直腸癌患者的病情變化及治療方針進行討論,依據個案的生理、心理及社會狀態,做出最適當的建議並提供最佳的治療方式:手術方面引進微創手術的先進觀念,已領先全國完成數百例的單切口腹腔鏡手術;化學治療及放射線治療也依據國際不斷推陳出新的研究,訂立最新的治療指引;診斷的確立及治療後的追蹤也有先進的影像醫學及病理解剖提供最佳的支援。另有多位非核心成員,包括一般外科、胸腔心臟血管外科、精神科及營養治療科,也都提供相關領域的專業能力協助治療。

臨床醫療水準的提昇有賴基礎醫學研究作為後盾:本治療團隊亦與大學單位合作,整合醫院及學校在臨床及基礎研究的資源,針對腫瘤生物學做更深入之研究,多項計畫已在進行中,且已有初步成果;相信未來可應用在大腸直腸癌的治療上,提供更優良的醫療品質。

成員介紹

 

團隊召集人:郭益宏 主任(掛號連結)
團隊副召集人:賴家玄 主任

核心科別:

  •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黃文詩副院長(掛號連結) 、郭益宏主任、靳志堅醫師、謝孟樵醫師、黃政義醫師、何寬助醫師
  • 血液腫瘤科:官鋒澤醫師、王鼎堯醫師
  • 放射腫瘤科:賴家玄主任、陳文政醫師
  • 放射診斷科:許立生醫師、黃銘德醫師、許尹禎醫師
  • 核子醫學科:陳迺傑醫師
  • 病理科:莊惠絜 醫師
  • 個案管理師:廖姿婷 個管師

團隊特色

  • 單切口腹腔鏡微創手術 :
    相較傳統腹腔鏡手術至少需要3~5個小切口以利機器操作,另需另開5~10公分的較大切口將病變的之腸斷取出,「單一切口腹腔鏡結腸直腸癌切除手術」將傷口傷口集中於一處,更為美觀且較不會有傷口相關的併發症,而相對於傳統開腹手術,腹腔鏡微創手術病人術後的傷口疼痛時間、可進食時間、活動恢復時間、住院時間與醫療資源之耗費皆比傳統開腹手術為佳!
  • 治療態度積極,守護雲嘉鄉親:
  • 對大腸直腸治療與預防是取積極策略,為了提升腫瘤患者存活,除了手術腫瘤根治切除與淋巴結清除,並結合直腸科、與血液腫瘤科與放射腫瘤科的跨科整合,建立團隊診療模式,為患者進行手術前或手術後的放射、化學與標靶治療,提高腫瘤根治率。對於接近肛門口之直腸癌,採用術前化療及放射療法,可以局部控制腫瘤後,再行手術切除直腸癌,同時可以保存肛門的括約肌,讓病人避免永久性人工肛門。在多科整合治療下,大腸直腸癌治療成果平均5年存活率超過六成,比台灣整體約五成的數字來得高。

特色醫療

  1. 團隊對大腸直腸治療與預防是採取積極策略,跨科整合的團隊診療模式。
  2. 「單一切口腹腔鏡大腸直腸癌切除手術」提供高品質、安全的微創手術治療,成績斐然。
  3. 大腸直腸癌的治療成績優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