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義耳
在什麼情況下建議做人工義耳?

人工義耳的好處是,如果之前的軟骨移植失敗,可以再做人工義耳,做法上只需把軟骨拆掉,再把鋼模打進去。但是反過來,若先做了人工義耳,二、三年後覺得麻煩,想要改換軟骨移植手術,就比較因難。至於疤痕問題,任何手術都會有疤留下來,這是無可避免的事情。

人工義耳手術的時間需要多久?從開始植入固定器到完成要多久?

裝置義耳並不因難,每次只約需半小時時間。一般而言,植入固定器約需歷經半年時間,若包括做完耳朶,則約須 九個月的時間。

如欲裝置人工義耳,原來耳朶小耳殘留的部份是否要切除掉?

小耳症患者如果決定要裝置人工義耳,原來耳朶小耳殘留的部份還是會先保留下來,且會儘量將假耳與耳垂密合在一起,目的在於預留一個後步,以防日後患者改變主意。

義耳是不是裝置一次就一勞永逸?

一般而言,不會預期一個義耳就可以一勞永逸戴一輩子。因為人工義耳天天戴,無法做到讓義耳色澤不改變。事實上,隨小耳症患者的成長,耳朶外型大小多少會有變化。裝置人工義耳的好處就在於: 通常三、四年後義耳需要更換時,把之前留下的模子再翻模就可以了,過程簡單而單純。

人工義耳該如何維護?

人工義耳需要每天清鋼釘周圍,像刷牙一樣,不然可能會發炎生膿。一般而言若是化膿就把鋼釘清乾淨即可,但情況嚴重時需拆掉鋼釘。

基因工程技術發展在未來是否可能培養出完整的耳朶?

基因組織工程的軟骨應用在耳朶重建,目前還有許多瓶頸待突破。因為組織細胞要培養成一個複雜的3D立體構造幾乎是不可能的。有媒體報導醫界曾培養出耳朶軟體的外形,後來因為組織細胞結構無法維持,半年後就全部消失了,所以此一技術如要運用於臨床還相當遙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