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及心理適應問題

外耳重建術

小耳症患者的外耳廓重建是一項很精緻而困難的手術。醫師之所以花上八、九個小時做手術,主要目的是希望讓術後重建的外耳廓得以長久持續,所以才用盡各種方式去注意每一個步驟與細節,希望每一個患者在初次手術時都能盡善盡美,否則日後即使再動幾次手術也只能做些小的修補,很難有好效果或很大的改善。

父母在陪伴孩子成長的過程中,應有之調適與準備

  1. 認同自己:當上帝交予給您親愛的小寶貝時,就表示您本身就是經過衪特別遴選的使者,有能力提供給孩子最好的照顧與教養環境,所以千萬不可妄自菲薄,因為孩子的未來,您將是掌握鍵的人。
  2. 認同自己的孩子:您的孩子與其他子孩沒有太大的差異,唯獨於外觀上有些許不同,不要將他置於隱處,要勇敢且樂觀地面對您的親戚、朋友,甚至陌生人,唯有如此才不至讓孩子產生自卑感,進而失去自信。
  3. 有「樂觀的父母才有樂觀的小孩」:父母宜以身作則,讓孩子 生活在陽光下。
  4. 建立有利的支持網絡:小耳症的整療期是漫長的,會不斷遇到各式各樣的問題,為人父母除須不斷調適心情外,亦可加入病友聯誼會或擔任聯誼會志工,走入人群,建立有利的支持網絡,不但可在成長路上相互扶持,也可以自助助人。
  5. 肯定、發掘孩子的長處:隨時注意孩子的身心發展,觀察孩子的特殊才能,加以肯定,有計畫培養,以增進孩子的自信心。

對小耳症的孩子,父母是否該採取特別的管教方式

不需要採取特別管教方式,盡可能把他當成一般的孩子教導。對於小耳症的孩子,父母常常會因為補償心理給予更多關愛及過度保護,無形剝奪了孩子嘗試及學習的機會。父母如果能給予孩子足夠的機會去嘗試,再加上完全的接納和適時地鼓勵,孩子便可以從成功經驗的累積及失敗經驗的調整中,發展出適當的自信,既不自卑也不自大。

入學適應及親師溝通

對於學齡期的小耳症患者,家長應做什麼特別的準備,讓孩子可以順利的學習

  1. 讓孩子定期接受聽力檢查。
  2. 如孩子的聽力損失到達一定程度,則須配合醫囑為孩子選配適合的助聽器。
  3. 如孩子須配戴助聽器,家長可訓練孩子熟悉助聽器的使用方式,並且學習照顧好自己的助聽器。

家長和學校老師溝通時,需注重之事項

對即將入學的孩子,親師溝通的內容中,「生活」比「課業」更需要溝通。
溝通重點摘述如下
  1. 切莫在一早送孩子到校時就忙著陳述孩子的問題,也不要選擇在開學日當天講述孩子的問題,應 擅用「聯絡簿」留言,事先詢問老師什麼時間比較有空,再和老師溝通。
  2. 學校老師需要處理許多家長和學生的問題,因此溝通時間最長不要超過半小時。
  3. 多多運用書面、照片等資料,將孩子的狀況做一簡介,提供給學校班級導師參考。
  4. 對老師宜擅用讚美的技巧,先說謝謝,肯定老師對學生的用心後,再陳述孩子的問題與特別需要老師協助之處。
  5. 介紹自己孩子時不要只光說缺點,也要陳述孩子的能力和優點,請老師跟對待一般孩子一樣,給予同等的學習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