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耳症與外耳重建

外耳重建術

小耳症患者的外耳廓重建是一項很精緻而困難的手術。醫師之所以花上八、九個小時做手術,主要目的是希望讓術後重建的外耳廓得以長久持續,所以才用盡各種方式去注意每一個步驟與細節,希望每一個患者在初次手術時都能盡善盡美,否則日後即使再動幾次手術也只能做些小的修補,很難有好效果或很大的改善。

Nagata之兩階段手術法

此手術法是由日本永田悟醫師(Dr. Satoru Nagata)所發明,為期待能為小耳症患者創造出更多的皮膚表面積,手術前醫師先將患者殘留的耳朶皮瓣組織經過巧妙設計和切割,然後進入手術的特一階段;此階段主要任務在於取出患者的肋軟骨,並雕刻成耳骨的形狀後埋入皮下,所以重建耳在此階段尚屬平面而非立體的形狀。約相隔六個月左右的時間再進行第二階段手術,醫師將耳朶皮瓣掀起,將重建耳立起來,成為一個立體的耳朶。

小耳症外耳廓重建的成功率

小耳症外耳廓重建成功與否,跟醫師採用的手術方法、患者先天條件及患者主觀感受皆有關係。就手術方法而言,過去多採用Dr. Burt Brent的方法手術,但即使是Dr. Burt Brent本人,成功案例也只有五成左右。如以目前永田悟醫師的方法做手術,有一套明確的規則可循,可說是一套標準化作業的手術,80%的患者感到很滿意,重建結果較過去好很多。

耳道狹窄或無耳道的患者,其外耳廓與耳道能否一併重建

一般而言,目前大多整形外科醫師無法做外耳道重建手術,如有整形外科醫師受理為患者做外耳道重建手術,也一定要和耳鼻喉醫師合作。例如在德國有耳鼻喉科醫師到日本向永田悟醫師學習接受外耳道重建的手術技巧訓練,所以可由同一個醫師做外耳道重建及外耳廓重建,但也要等到第二次耳朶立起來時,再做外耳道重建。

單側小耳症是否須做外耳道重建

耳鼻喉科醫師的建議是,若患者的正常耳聽力正常時,可等病人成年後再決定是否做外耳道重建手術。但單側小耳症患者如伴有外耳道口狹窄,非完全閉鎖時,申於耳道內會有耳垢堆積、感染而經常有分泌物流出,可考慮先做外耳道重建。

若先做外耳道重建,對外耳廓重建可能有何有負面影響

外耳道重建的位置須根據人體顱顏的解剖位置而定,不是隨意挖個洞就能看到聽軟骨,所以耳鼻喉科醫師對於外耳道重建的位置,和整形外科醫師評估適合外耳廓重建的位置,常有看法不一致的情況。患者最好同時會診耳鼻喉科及整形外科的意見後,再決定是否做外耳道重建。

重建外耳道是否會傷害顏面神經

重建外耳道可能會傷害顏面神經,因為小耳症患者的顏面神經可能會有異常走向,因此雖然醫師儘量 謹慎,但不經心傷及顏面神經,其至導致永久性神經麻痺的機率仍然存在。

合併先天性追擊脊柱側彎的小耳症患者,是否適合取肋骨重建外耳廓

面對小耳症合併先天性骨骼發育異常的患者,醫師會視小朋友的狀況,再評估拿前胸那些部位的肋骨來做重建,通常醫師取肋骨時都會把病患的肋軟骨膜留下來,以便讓它再生,因此患者背部脊柱發育異常的問題,對外耳重建效果不會造成明顯的影響。

女性患者如果取肋骨重建外耳廓,是否會影響胸部左右的大小不對稱

以往手術取肋骨時,大部份的醫生會將肋軟骨膜一起取下,所以會有局部塌陷的感覺;但如果是取肋骨的部位感覺凸凸的,很可能是患者有組織過度增生的現象。有些小耳症的患者同時伴隨有脊柱的異常,造成胸部一邊大一邊小,這種現象可能須進一步做X光檢查,看 看是否因脊椎異常而造成身體器官發育不對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