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傷病卡及殘障手冊

小耳症是否可以申請重大傷病卡

部份雙側小耳症或有合併其他顱顏病症的患者可申請重大傷病卡,單側小耳症並不屬於重大傷病,故無法申請重大傷病卡。

小耳症是否可以申請殘障手冊

需視聽力鑑定結果,優耳聽力損失是否逹聽障標準而定,單純小耳症外觀缺陷問題並不能申請殘障手冊,但小耳症患者如經聽力鑑定,聽力較好的一耳其聽力損失在55至69分貝以上者,屬聽覺障礙,可申請殘障手冊。

費用補助

半邊小臉症、小耳相關之醫療費用,是否有提供補助

針對先天性顱顏患者就醫經濟因難之問題,羅慧夫顱顏基金會訂有「羅慧夫顱顏基金會之醫療補助申請辦法」,補助對象無年齡限制,但以中低收入戶為優先,經社工師評估符合資格者,針對健保不給付之醫療費用予以部份補助。如有申請需求者可逕洽羅慧夫顱顏基金會社工組或向就醫醫院之社工室或社服課提出申請,由社工師評估後,轉介至基金會。

購買助聽器,是否有補助

羅慧夫基金會有「骨導式助聽器」,免費提供給有需要的清寒患者,惟患者獲贈助聽器後,須由聽力檢查師據患者情況作調整;後續維修服務請患者或家長自行與廠商聯繫。如有申請需求者可逕洽羅慧夫顱顏基金會社工組。

依內政部社會司制定之「身心障礙者醫療及輔助器具費用補助標準表」中,聽障輔具的補助情形如下(90年度起,各縣市政府可依財力狀況自行訂定補助細節),如有申請需求者可逕洽戶籍所在地區公所社會科或鄉鎮公所民政科。

持有殘障手冊,購買助聽器時申請補助須符合之條件與準備文件

  1. 資格條件:
    A.持有殘障手冊
    B.申請補助項目未獲政府醫療補助或社會保險給付
  2. 洽辦單位:
    戶籍所在地區公所社會科及鄉鎮公所民政科
  3. 申請文件:
    A.殘障手冊正反面影本
    B.全戶戶口名簿正反面影本
    C.醫師診斷證明書
    D.統一發票
    E.印章
    F.郵局存簿封面影印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