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邊小臉症與下顎骨延展術

下顎骨延長牽引術

「下顎骨延長牽引術」是源於朋科治療長短腳的技術。直到90年代早期,經過50年的努力,才把這個方法用到人的臉上,運用內或外固定器的牽引來刺激、改善臉型的不對稱。半邊小臉症的患者 如果臉呈現中度歪斜(如:笑的時候可看到牙床整排往上歪斜、嘴唇有往上翹的情形),可於7至9歲下顎第一大臼齒長出後,進行下顎骨延展術。

如何進行

下顎骨延展術是指在下顎處裝上口內或口延長器,再藉由延長器牽引及張力,促進骨頭增生,達到延長下顎骨的目的。治療過程 先在患側下顎處做截骨術,並裝置延長器,待傷口初步癒合後(約七天左右),利用延長器以每天1mm的速度牽引,到達預定長度後再固定保持數週,如此便可改善下顎歪斜的程度,增進顏面對稱。而患側下顎延長後造成的單側後方空咬,須以矯正牙科進行早期矯正。如果患者的下顎骨完全沒有發育,可能必須以肋骨重建單側下顎骨及顎顳關節。

進行時機

八歲至十六歲這個階段是小朋友乳牙換恆齒的時候,牙床骨部位的活動性特別好,這中間只要有一顆牙齒掉了,恆齒很快就跟著長出來,如此便可帶動牙床中齒槽骨的發育。只要這段時間把牙齒排整齊,對齒槽骨也會有好的影響,於是顏面歪斜程度即能得到部分改善。

需家長配合之處

下顎骨延展術通常是醫生來執行手術,家長負責操作。醫師會給家長工具,以便家長在家每天早晚各做一次調整,每次調整大概增加0.5毫米縫隙。有些家長想,我們就轉快一點,這樣是不行的,因為轉快的話,骨細胞沒有長進去,而別的細胞先長進去,它會暫時把縫隙填滿,等到外固定器拆掉,骨頭很快就會縮回去,因為這不是真正實心骨頭。這就是需要家長配合醫囑的原因所在。

應多鼓勵患者

在裝固定器的三個多月中,飲食、外觀、睡覺的種種不便,家長看來難免於心不忍,此時更須給小孩鼓勵,同理心體會他不舒服的感覺,並且告訴他、引導他,忍耐配合度過這段期間,自己將變得更好看,咬合更好、講話更清楚,牙齒更美觀,小孩才會欣然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