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重建患者復健治療
對於乳房重建的病人而言,復健治療包括以下幾個重點:
運動方面:
- 手術完第二天~二個星期
建議患側肩膀暫時不要抬高超過90度,以免過度拉扯經顯微手術縫合好之血管,但為避免因為長時間不能活動筋骨,可能導致肌肉酸痛及抽筋,故建議可以進行患側手部之握拳、伸直運動,手肘也可以緩和地彎曲及伸直,手肘及手部的運動都是清醒時每小時各做十次,速度要慢、動作必須確實,有促進患側上肢血液循環的效果,病患必須避免運動量過多、運動速度過快,以免影響剛剛縫合好的血管
   
- 二個星期~滿四個星期
患側肩膀可以開始稍微做抬高的動作,速度要放慢,動作幅度以病患感覺不痛的範圍內為準,目前長庚醫院整形外科執行之乳房重建手術,為世界潮流公認最佳之手術,其實是一個成功率及穩定性都相當好的手術,只要不以快速度的拉扯傷口,大部分病人在滿四個星期時,都可以得到正常的肩膀活動度
 
- 術後一個月~
  此時期必須繼續追蹤患側肩膀活動度,肩膀動作是三度空間的動作,簡單來說可分為上下、前後、左右三組動作,建議患者清醒時每小時各做10~20下,如此可使肩膀肌肉的肌力及耐力,慢慢恢復到開刀前的狀況。
 
居家運動
- 梳頭髮運動
  手術初期至手術完成滿二個星期:
可用與開刀部位同側的手臂去梳同側的頭髮,但是上臂不宜超過肩膀的高度
手術完成滿二個星期到完全復原:
經過醫師許可,可以開始漸漸增加手臂抬高的角度,梳頭髮運動可以慢慢橫跨至對側頭髮,最後可以整頭梳理。
- 深呼吸運動
將與開刀部位同側的手臂抱胸,手掌貼住對側的肩膀,下巴貼近胸口,深吸一口氣、抬頭、使胸部儘可能擴張,手掌將對側肩膀向後推,停住一秒鐘,然後慢慢的放輕鬆、吐氣,回到開始的準備姿勢。
如果有時間,盡量抽空反覆練習,有助減輕胸口緊、悶、不舒服的感覺。
- 轉動肩膀運動
輕鬆坐好,肩膀放輕鬆,兩手垂下輕放在大腿上,兩側肩膀一起聳肩、向前、往下壓、向後擴張,成一順時針轉動的圓形運動。
反方向的轉動運動,聳肩、向後擴張、往下壓、向前,成一逆時針轉動的圓形運動。
- 爬牆運動 ( 醫師或治療師許可後,方可開始 )
  1. 面向牆壁的爬牆運動:
雙手手掌貼住牆壁,手指慢慢向上爬,到達肩膀覺得繃緊的高度時,手掌貼住牆壁靜止不動,做記號,心中從1默數到10,再輕輕將手放下,每小時重複十次,漸次增加高度。

2. 側向的爬牆運動:
與開刀部位同側的手臂,擴胸撐開,身體與牆壁呈直角排列,指尖貼住牆壁,手指慢慢向上爬,到達肩膀覺得繃緊的高度時,手掌貼住牆壁靜止不動,做記號,心中從1默數到10,再輕輕將手放下,每小時重複十次,漸次增加高度。
- 抱拳運動
  1. 手術初期至手術完成滿二個星期:
雙手緊握抱拳,手肘打直,身體坐正,兩眼直視正前方,雙手一齊慢慢向上舉,到達肩膀覺得繃緊的高度時、靜止不動且深呼吸,心中從1默數到10,再輕輕將手放下,但是上臂不宜超過肩膀的高度

2. 手術完成滿二個星期到完全復原:
經過醫師許可,可以開始漸漸增加手臂抬高的角度,漸次增加高度到抱拳高舉過頭以後,慢慢拉至腦後、滑下至頸後,呈仰臥起坐時手部的動作,靜止不動且深呼吸,心中從1默數到10,再輕輕將手放回原來的位置。
   
疤痕的處理
- 手術完第二天~二個星期
病人可以開始輕拍腹部傷口,以降低腹部傷口的敏感度,如此可以有效減輕疼痛。
- 二個星期~滿四個星期
病人可以開始輕拍胸部傷口,以降低胸部傷口的敏感度,如此可以有效減輕疼痛,腹部傷口可以開始輕壓,使疤痕軟化,大約每小時5分鐘的量,時間及力量不必過度,也不可以用揉搓的方式,否則容易造成疤痕紅腫疼痛,胸部傷口拆線後,按壓疤痕的時間及方式,和腹部疤痕相仿
- 術後一個月~
持續按壓疤痕之治療約一年,疤痕處理得當則不僅是美觀及功能上的改善,病人也會因為胸部軟組織柔軟、富彈性,而使呼吸心肺功能得到相當程度的進步,事實上整形外科醫師在處理疤痕的問題上,特別的用心,技術上也比較成熟,患者只要稍費心思,不需耗費太多時間,就可以看到平整的手術痕跡,而隨著時間的拉長,其痕跡更會越來越不明顯
   
日常生活注意事項
- 手術完第二天~二個星期
手術完五天內,需臥床休息,咳嗽、打噴嚏時,必須用雙手壓住腹部,以防止腹部傷口爆裂,手術完三至五天即可依據患者體力狀況,下床走動但時間不宜太久。
- 二個星期~滿四個星期
一般病患均已返家修養,作息務求正常,充分補充營養,對於蛋白質及維他命C必須攝取充足,方能有利於傷口之癒合,應該極力避免抽煙和二手煙,以免影響血管之穩定性,過量的咖啡因也會不利於皮瓣之復原,也要禁止,含咖啡因之食物包含咖啡、茶葉、可樂、可可、巧克力等。
- 術後一個月~
此時的病患其日常生活自理的部分,例如盥洗、穿脫衣物、進食等其實已經都恢復正常,但是如果有幼稚園年齡的子女,應盡量避免抱他們,這個時期休息是很重要的、應該避免做家事,尤其是打掃、煮飯等較粗重的工作,應該盡量在手術後滿十周左右,採循序漸進的規則,慢慢恢復術前的日常生活事務,千萬不可以操之過急,以防止組織恢復不夠完全,造成日後後遺症不斷,反而更難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