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肌肌腱接合手術後之復健計劃
解剖構造
屈肌肌腱就是使手腕彎曲手指握拳的肌腱,肌腱就是所謂的筋,屈肌肌腱一旦斷裂,手部就無法做出彎曲的動作,拿東西就會出現問題,影響手功能非常的明顯,所以萬一發生屈肌肌腱受損的情況時,一定要儘早處理才不會引發日後關節僵硬、手部變形的併發症。
屈肌肌腱近端附著於手肘肱骨的內側,遠端則終止於各手指的指骨上,所以發生屈肌肌腱斷裂之後必須將手腕及手指都固定保護在彎曲的姿勢,此時的屈肌肌腱為最鬆弛的狀況,才可以得到較佳的修復及肌腱張力。
復健計劃
- 術後第二天--四個星期:
患側必須24小時穿戴支架,保持手腕彎曲30度,掌指關節彎曲40度,手指放鬆的姿勢,儘量抬高患側,每天每小時使用左、右手將左、右手的手指被動性壓彎,直到指尖碰觸掌心停留10秒,然後左、右手手指主動性伸直,直到指尖碰觸支架停留10秒,重複10次。
拆線後,每小時按壓疤痕5分鐘
- 手術後四星期---六個星期 :
每小時按壓疤痕5分鐘,開始手指主動握拳及伸直的運動,也是每小時10次,運動時動作要完全、速度要慢。仍然不可以使用左、右手。
- 手術後六星期----三個月:
  每小時按壓疤痕5分鐘,開始訓練手指的動作以及溫和的拉筋運動,可以使用左、右手,但不可以有激烈運動和粗重工作。
  用石膏或塑膠支架將手腕固定在背屈30°,手指完全伸直的姿勢,患者須每星期回醫院一次,檢查及調整支架,支架必須24小時穿戴,拿掉支架清洗手部時,要確定手腕及手指絕對不可以垂下彎曲。
患者須同時注意手肘及肩膀之關節活動度。
- 手術滿三個月後:
恢復正常使用
 
   
其他注意事項
- 含咖啡因的食物如咖啡、茶葉、巧克力、可樂、可可等,含尼古丁之香煙、二手煙,會影響傷口的癒合以及疤痕組織的增生,必須儘量避免。
- 治療有其時效性及必要性,如果錯失良機會造成不可彌補之遺憾,敬請與您的治療師密切合作及聯繫。
   
  聯絡地點:醫學大樓11樓肢體重建中心
  聯絡電話:(03)328120021702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