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產業逐漸外移,再加上工業安全的注重使得工業傷害已不復往日常見,但於急診室仍可見到斷肢或斷指的案例發生。一部份是工作不慎,另一部份則是車禍受傷造成肢體截斷,狀況一旦發生許多民眾看到鮮血直流都慌了手腳,而忘了帶斷肢或是對斷肢的處置錯誤,反而增加了手術的困難度。因此,如何保存斷肢及止血是民眾不可不知的醫學常識。

受傷當時,若傷口流血不止可用毛巾在近端綁緊且每隔十五分鐘放鬆乙次,若有彈繃及紗布,則可用紗布蓋住傷口以彈繃壓迫止血。至於斷肢部份則以潤濕的紗布包住放入乾淨塑膠袋密封然後在置入放有冰塊的冰水中保存,不但可保持斷肢濕潤更可延長存活的時效以爭取更多顯微再接的時間,若斷肢並未完全斷離則直接以彈繃包紮壓迫止血,再以冰袋外敷,然後送醫救治。

至於術後是否會恢復其功能,這則必須視受傷的程度而定,如果是單純的切割傷而且是末端截肢其恢復還不錯。如果是多指且壓碎傷那可能需分次手術,先救活斷肢且避免感染,等到斷肢存活且穩定下來後(約需三、四個月)再進行肌腱移植或放鬆手術,至於前臂或上臂斷肢則必須多次肌腱轉移神經縫合及重建手術,但亦可恢復至可用功能。當然,要能存活且恢復功能也需患者的配合,例如手術後必須禁菸酒及咖啡、茶等刺激性食物且保持患肢溫暖,另外要注意的是術後一段時間必須與物理治療師配合開始積極復健,才不會導致關節僵直。
( 作者:高煌凱)
 

近代醫療科技的進步,使得不論是先天畸形,或是外傷意外所造成的手指殘缺,都能經由顯微手術腳 趾移植得到功能及外觀都很理想的重建。

本科自 1985 年至 2007 年間共完成了 1821 根腳趾移植重建手指手術,成功率為 98% ,遠遠領先 世界各地著名醫學中心。更值得ㄧ提的是其中多項主流技術是由長庚研發或改良而來。

重建所使用的腳趾類型:

ㄧ、大 拇指的重建 (1) 全大腳趾 (whole great toe) (2) 修整後之大腳趾 (Trimmed great toe) (3) 第二腳趾 (2nd toe)

二、其他手指的重建 可選擇下列各種組合 : (1) 第二腳趾 (2nd toe) (2) 第三腳趾 (3rd toe) (3) 第四腳趾 (4th toe) (4) 合併第二及第三腳趾 (combined 2nd & 3rd toes) (5) 合併第三及第四腳趾 (combined 3rd & 4th to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