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部外傷的治療與一般疾病或手術的情形略有不同,臨床上常常遇到一般民眾的觀念有所誤解,而容易造成誤會。因為手部的構造非常精細複雜,所以才有雙手萬能之稱,手部受傷之後第一次的處置得宜與否往往對其最後的結果具有決定性。若傷口受到污染,其黃金時間為八小時,在黃金時間之內仔細地清洗傷口,移除異物,細心止血,切除壞死組織,並以抗生素治療就可以避免細菌感染。若有血管損傷,肢體循環不足,對組織缺氧而言,其黃金時間為六小時;肌肉等組織對缺氧特別敏感,超過六個小時就會發生不可逆的變化而大量壞死,因此對於有血管損傷的病例,必須要在六小時之內讓血流重新灌注,否則將會導致組織壞死難逃截肢的命運。除此之外,手部包含骨頭、關節、肌腱、神經、皮膚等組織,初步的處置不得宜會使得以後的重建更複雜。

比較常見的手部外傷有壓碎傷及切割傷,受傷之情況從皮肉受損、骨折脫臼、神經血管損傷,甚至於完全斷離,完全截斷的情況大致又可以分為:整齊切斷、碎裂、壓榨、撕脫性截斷,受傷嚴重的程度和其預後有絕對的相關。對於斷端可乾淨的紗布或衣物加以覆蓋並加以局部壓迫,對於斷肢的現場處置則以置入塑膠袋,塑膠袋再泡入冰水之中,以保持在四度C為原則,然後和病人一起送往醫院。手部燒傷又可分為接觸性燙傷、火焰燒傷、熱液燙傷、電燒傷、化學性燒傷及輻射性燒傷,手部的燒傷和身體其他部位之燒傷處理原則大致略同:沖脫泡蓋送。
對於手外傷的患者,在急診室通常要給予檢查,但這時候患者會疼痛、流血,會對剛發生的意外情緒激動及不安,通常不能充分配合;醫師要作更進一步的診視,包括詢問病史是如何受傷的?檢查其感覺及運動功能及必要的X光檢查,然後根據各項結果及傷口位置與解剖上的關連來推斷病情,進而給予治療。

手部外傷的治療並非手術完成後傷病就沒有問題了,手術後姿勢固定非常重要,在傷口穩定後又換成動態固定。復健治療也是重要的一環,被動運動及主動運動會因手術和外傷位置不同而異。所以傷病者必須要配合醫師進行整個治療過程與追蹤觀察,因為一些功能限制與畸形可能在這時候才明確。所以繼續的追蹤觀察與檢查實有其必要;而嚴重的手外傷其重建工作往往是階段性的,不是一次手術就可以把所有的工作一次做完。
( 作者:張智輝 )
 
 
( 作者: 張智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