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是一個個別的問題,它可以因接受的注意力多寡、情緒壓力及過去的經驗而有所改變及不同。

通常痛的症狀不會馬上就發生,但是會慢慢形成一個惡性循環,剛開始是因為痛不敢使用手,不用手,漸漸因不敢用手及不用手,導致關節僵硬、血液循環不良,時間越久,疼痛的症狀就越劇烈,如此形成一個惡性循環,最後結果就是手部功能的嚴重障礙。

手部治療的減敏感法之居家治療計劃,其主要的目標有兩個包括:
1. 紓解疼痛
2. 主動使用受傷的手

這個計劃患者可以循序漸進,一步接一步的過程去做,總共分三個步驟
I. 觸感( Textures )
- 準備數種(約五到十種)從軟到硬不同質感、觸感的布織品,例如棉花、毛巾…
- 用每一種質感的布料摩擦有問題的地方,將每一次摩擦的感覺從最難受到最不難受分級
- 從質感最不難受的布料開始練習,引起極不舒服感覺的布料先不練習,如此由簡單到困難慢慢練習,患者也可以就地取材,用受傷的部位輕輕摩擦身上穿的的衣服或褲子
- 每天至少練習4到5次,每次5到10分鐘
- 此練習必須持續到能忍受最粗糙的布料為止
   
II. 完全接觸的質感( Contact Textures )
- 準備數種(約五到十種)從細到粗不同質感、觸感的物品,例如棉花、碎布、沙子、炒熟過的米、綠豆、爆米花…
- 將有問題的部位,伸進每一種質感的物品摩擦,將每一次摩擦的感覺從最難受到最不難受分級
- 從質感最不難受的物品開始練習,引起極不舒服感覺的物品先不練習,如此由簡單到困難慢慢練習
- 每天至少練習4到5次,每次5到10分鐘
- 此練習必須持續到能忍受最粗糙的物品為止
   
III. 按摩、輕拍及使用你的手
  常常用沒受傷的手輕拍受傷部位,是一個減敏感治療既簡單又有效的好方法,而且越早開始越好。

按摩除了讓疤痕組織軟化、成熟,又可以使腦部分泌化學物質,使人感覺放鬆、安定及愉悅,也是減敏感治療的重點。

最後當所有的治療計劃都施行過後,請嘗試用你疼痛的手做一些日常生活的瑣事,你會發現如果做一些輕易簡單的工作,例如摺衣服,會使你的疼痛漸漸減低,你就可以慢慢增加受傷的手部在日常生活中使用的程度及頻率,也就是說"活動是最好的治療",它會使你的注意力專注於做的事情上,而不是疼痛本身,運動會使你的肌肉力量重新建立而至恢復正常,形成良性循環,如果你有問題或麻煩,請和你的職能治療師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