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網站導覽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三伏貼

冬病夏治               談三伏貼治療過敏性鼻炎及氣喘

 

台灣因屬海島型氣候,受到氣候以及空氣污染嚴重的影響,造成每四位孩童就有一位是氣喘或過敏兒,而且92年台灣地區死亡原因中,支氣管炎、肺氣腫及氣喘即高居第十一名。一般西醫除了以症狀療法外,普遍認為無法完全根治,然而傳統中醫從中國大陸引進「三伏天穴位敷貼」療法後,成效相當良好。其中『三伏貼』就是屬於穴位敷貼的一種形式。


所謂『冬病夏治』是在夏日做好疾病預防措施,以減少好發於秋冬的疾病困擾,例如過敏性氣喘、鼻炎等。利用農曆中的「三伏天」是一年當中最炎熱的三天,也是人體陽氣最盛的時候,選取一些溫通、化痰、定喘的中藥,在我們背部一些治療上呼吸道疾病的穴位上進行穴位敷貼,藥物最容易滲入穴位經絡到達病處,同時可提高身體的免疫功能,到了季節交換時就能避免外感疾病的侵犯,如此也減少了哮喘病的發作。
所謂三伏天(初伏天、中伏天、末伏天):初伏天是夏至後第三個庚日,第四個庚日是中伏天,立秋後第一個庚日是末伏天,這三天便是三伏天。以今年2004年為例:初伏在國曆7月20日, 中伏7月30日,末伏 8月9日。


根據臨床試驗發現:1. 在夏天貼比冬天貼效果來得佳。2. 在冬天貼仍有其療效。3.患者年齡越小,治療次數越多,其療效越佳。4.連續貼三年比兩年、一年為佳。


目前高雄長庚醫院中醫部研發的『三伏貼』,其藥物組成為:白芥子、細辛、元胡•••等,將藥打成粉末,用水調成塊狀,使用時加生薑汁,才貼於人體上。由於考慮藥物劑量的關係,我們採用貼敷六次為一個療程,並建議連續貼敷三年,以提高療效為目的。貼敷的時間並非僅限於三伏天這三天才有效,在三伏天的前、後一個月內,既是天氣最炎熱的時候,也是治療最好的時機。所以請大家把握難得的機會,擺脫虛弱體質,就此脫胎換骨,為自己、家人、朋友預約美好的冬季。

 

 

服務專線:

05-3621000轉2065

2005 © 網頁內容為長庚紀念醫院健康促進中心所有,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