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網站導覽長庚紀念醫院
兒童健康檢查

˙新生兒心臟超音波檢查

童先天性心臟病雖然不是常見的新生兒疾病,但根據文獻統計其發生率約在千分之八∼十二左右(約百分之一)。先天性心臟病若能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大部分的病童都能痊癒。所以如何能早期發現嬰兒患有先天性心臟病就更形重要了!先天性心臟病有很多種型態,其中較常見的有心房中膈缺損、心室中膈缺損,也就是一般所說的”破洞”,開放性動脈導管、主動脈弓狹窄、肺動脈狹窄等;另外還有一些臨床上會表現出發紺現象的先天性心臟病,也就是寶寶的唇色及指甲會呈現出紫黑色,像是法洛氏四重症、大血管轉位及三尖瓣閉鎖等。雖然大部分的心臟缺損會產生雜音,但是也有部分的先天性心臟異常在出生時並沒有明顯的心雜音,而這其中也不乏嚴重的先天性心臟病。藉由安全性高、不具放射性、不具侵襲性的心臟超音波檢查,均可以篩檢出寶寶的心臟是否患有先天性心臟病。

寶寶出生後,因為心臟本身仍有少許的機能及結構上的調整,像是開放性卵圓孔和開放性動脈導管在初生嬰兒被篩檢出來,有可能是屬於正常現象。所以若是寶寶在嬰兒室並沒有明顯的心雜音或發紺現象,其心臟超音波篩檢,比較適合在寶寶滿月後再進行。如果您很希望知道寶寶的心臟構造是否正常? 您可以在嬰兒室先向護理人員預約,我們會在您寶寶滿月回健兒門診時,由兒童心臟科專科醫師親自幫您的寶寶作心臟超音波檢查。檢查時,醫師會給予少量輕微的口服鎮靜藥物來使寶寶入睡,寶寶在安靜的情況下作檢查,除了能讓檢查順利進行外更能提高檢查的準確性。

每項檢查不可諱言地都有它的侷限性,兒童心臟超音波檢查當然也不例外,對於嬰幼兒心律不整、漸進性的心臟功能異常或後天性心臟病,是無法準確地事先預知;但對心臟先天性的結構異常,心臟超音波檢查可以提供相當準確的診斷訊息。若您想知道您的寶寶心臟是否正常?或者是您夫妻、其他的子女患有先天性的心臟疾病,我們在此很誠摯地建議您讓您的寶寶接受自費的心臟超音波篩檢。(健保不給付,自費金額1500元

檢查時間:星期一及星期五 上午9:00 ~下午16:00
檢查地點:兒童醫院L棟7樓心臟超音波檢查室 聯絡電話03-3281200 ext8529


˙新生兒聽力檢查

評量嬰幼兒的聽覺,一般需藉由注意觀察其對聲音的各種反應而得知;而愈早診斷出嬰幼兒是否有聽障,並及早給予矯正治療,對於語言發展及生活學習上是必要的。根據文獻資料統計,平均每一千個娃娃中就有五至十個聽覺上有缺陷;而對高危險群嬰幼兒而言,更有高達5-20%的聽障率。不幸的是這些小孩常被延緩到了三歲或之後才被檢查出有聽覺問題。

影響嬰幼兒聽覺的危險因素~

以下各項是被認為會影響聽力的危險因素,對於這些寶寶,我們建議在出生六個月以內應接受聽力篩檢:

  • 家族內成員有聽力障礙病史。

  • 媽媽懷孕期間有病毒性或其他感染病史,

  • 如德國麻疹、巨細胞病毒疹、梅毒等。

  • 出生時有頭顱及顏面外觀異常,如唇顎裂、下顎發育不良、耳廓畸形等。

  • 出生體重過低(小於2000公克)

  • 新生兒血膽紅素過高(尤其需照光治療或換血者)。

  • 罹患細菌性腦膜炎或腦炎者。

  • 出生時有嚴重窒息、昏迷、抽筋或活動力不佳者。

  • 曾使用呼吸器五天以上者。

  • 曾使用過有耳毒性的藥物,

  • 如Gentamycin、Amikin。

  • 照顧者自覺嬰幼兒對 聲音的反應不佳者。

我們誠摯的呼籲~請寶寶在出院後及早接受檢查

長庚兒童醫院新生兒科即日起實施「耳音傳射聽力篩檢」服務,若您關心寶寶的聽力是否正常或者您的寶寶符合上述各項危險因素條件,請您於寶寶出院後,擇日返院,向5K嬰幼兒檢查室報到,以便幫寶寶做聽力篩檢。

    註:此項檢查,因目前尚未列入健保給付範圍,需自費500元。

檢查時間:星期二 下午13:00 ~16:00
星期四 上午9:00 ~12:00
檢查地點:兒童醫院K棟5樓嬰幼兒檢查室 聯絡電話03-3281200 ext8295


˙新生兒腦部超音波檢查

嬰兒時期末閉合的前囟門是超音波檢查最佳的天然音窗,就如同懷孕的媽媽接受產前超音波檢查一樣,出生後的嬰兒也可以利用超音波看到腦部裡重要的結構。檢查時我們會輕輕將超音波探頭放在嬰兒前囟門的位置,利用探頭前後左右的角度調整,就可以對嬰兒腦部的基本結構做一個掃描,嬰兒腦部超音波的檢查非常的安全,而且不會有不舒服的感覺。

利用腦部超音波可以發現嬰兒腦部的異常,常見的有:先天的腦部畸形,如水腦(hydrocephalus)、平腦(lisscncephaly)、前空腦(holoprosencephaly)先天性感染;後天的腦脹瘍、腦室炎、腦梗塞、硬腦膜下積液、血腫、腦瘤、腦腫等等。如果提早發現,可以事先做適當的處理與追蹤。

你知道嗎?根據統計,每一千名活產的新生兒中,就有3名患有先天性水腦,10至20名可能有其他結構異常,其中部分情況,如水腦或腫瘤必須及早治療,以免影響腦部日後的發育,而有些腦部的異常發育,會伴隨其他聽力或視力的問題。藉由早期的超音波檢查可及早發現問題,提醒醫師做進一步的檢查,早期介入治療,幫助寶寶正常發展。

檢查時間:星期一至星期五二 下午13:00 ~16:00
檢查地點:兒童醫院L棟7樓腦部超音波檢查室 聯絡電話03-3281200 ext8525或 8526


˙新生兒腹部超音波檢查

寶寶的健康是新世代父母親最大的期望,在科技昌明的現代,可以透過各種醫療技術於產前或產後確知新生兒全身的器官是否健全,超音波檢查是近年來發展最快速的檢查項目之一,也是一種無痛、安全、方便用以了解身體內臟器質狀態的檢查。腹腔內含人體最大的器官-肝臟,也包含了人體多種的器官,如脾、腎、胰及長達數公尺的胃腸道系統。

根據醫學文獻的統計,在每一千名活產的小寶寶當中,0.5~1位患有膽道囊腫(東方人較多),約有0.5~2位(0.05~0.2%)可能有腹部腫瘤的問題。此外,如血管瘤、畸胎瘤也是新生兒可能會遇到的肝膽系統問題。腎臟是腹腔重要臟器之一,腎臟的健全對身體的健康相當重要,據文獻統計有0.5%的新生兒會發生腎臟異常,包括如腎水腫、多囊腎、腎靜脈血栓、腎上腺出血增生等等,都威脅到寶寶的健康,其中腎水腫佔有腹腔腫瘤的四分之一,是泌尿系統的一項潛在危險。其他腎臟疾患例如威姆氏(Wilms’)腫瘤或其他先天性腎臟腫,可藉由超音波檢查及早診斷。

這些先天性的異常或腫瘤,絕大部分無法在出生時藉由外觀即診斷,並且無特別之徵象,由於腹部大部分區域沒有骨骼包覆,因此藉由超音波檢查穿透掃描非常良好。新生兒由於腹壁較薄可使用5~7MHz之弧狀探頭作肝腎脾等實質器官詳細探查,細部檢測更可加上直線狀探頭或都卜勒血管描以協助診斷血管相關問題。

在寶寶剛出生不久後,我們可藉由此項超音波檢查提早偵測出一些肝腎異常疾病如肝血管瘤、肝畸脂瘤、肝內血管構造異常、肝惡性腫瘤、腎水腫、多囊腎、腎靜脈血栓、腎上腺出血或腎上腺增生症等。

生兒腹部超音波檢查是未來健康篩檢的重要項目,經由兒童胃腸肝膽專科醫師,以最先進超音波儀器詳細檢視,為寶寶健康把關,讓您在迎接新生命的同時,也得到寶寶的健康護照。

檢查時間:星期一至星期五 上午9:00 ~下午16:00
星期六 上午9:00 ~12:00
檢查地點:兒童醫院L棟7樓腹部超音波檢查室 聯絡電話03-3281200 ext8240


 

2005 © 網頁內容為長庚紀念醫院健康促進中心所有,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