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網站導覽長庚紀念醫院
音樂治療

什麼是音樂治療?

早期療育音樂治療是透過聆聽、歌唱、彈奏、敲擊、律動、即興創作等音樂經驗,和治療師與病患之間建立的互動關係,來幫助病 患改善肢體、表達溝通、認知理解、社會行為、以及情緒表達等方面問題的健康專業。


誰是音樂治療的服務對象?
早期療育音樂治療的服務對象主要針對一到六歲診斷有發展遲緩問題的兒童及任何年齡需要情緒釋放及舒緩之成年或老年人,這些問題包括智能發展遲緩、肢體障礙、溝通障礙、情緒障礙、視覺障礙、聽覺障礙、學習障礙、自閉症、注意力缺陷過動症或全面性發展遲緩等等。孩子超過六歲之後,在經過需求性及可行性的評估之後,仍可接受音樂治療。

 

音樂治療的內容是什麼?
透過個別化的評估,音樂治療師會根據病患的喜好、能力與需求,訂定治療目標,並設計適合的音樂活動,以期透過音樂活動的體 驗,來激發受治療者學習的動機與開發無限的潛能;治療內容包括樂器敲擊(肢動能力、手眼協調),歌唱活動(誘發語言、幫助發音),歌曲律動(模仿、注意力),音樂遊戲(認知理解能力、聽辨能力、社會行為)……等等,希望達到視覺、聽覺、觸覺、語言及肢動等基本能力的整合。 

音樂治療和音樂才藝班有什麼不同?
音樂治療著重孩子全面性的發展,包含孩子在肢體、感官、認知、語言、情緒、及人際互動上的整體發展,不僅僅是音樂能力的提升,音樂治療並非是一項技藝的學習。音樂治療的內容強調個別(特定團體)需求化,並隨著孩子的發展和進步調整治療計畫,不同於一般標準化音樂教育課程的設計。

音樂治療要上多久?
音樂治療療程視每個孩子的需求各有不同。根據臨床經驗,個案至少需要約三個月的時間(以每週一次為例)與治療師建立良好的互動關係,和熟悉治療模式,以便呈現初步的治療成果。

音樂治療有健保給付嗎?
目前長庚紀念醫院音樂治療的自費收費標準分為個別課與團體課兩種。個別課的收費分為:530元(20分鐘),670元(30分鐘),團體課的收費分為:500元(30分鐘)。另外,音樂治療亦結合其他專業治療發展自費聯合課程,詳情請洽音樂治療師。各縣市社會局已針對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服務設置補助,音樂治療屬於療育津貼的補助項目,依據不同縣市標準,得有一堂課約670元之補助。

我有興趣參加,誰能幫我轉介?
長庚紀念醫院早期療育音樂治療服務主要的對象是由兒童復健科主治醫師評估後轉介;如其他專業治療師、幼教老師或是家長發現兒童有轉介音樂治療的需求亦可主動求助轉介。

我該如何選擇音樂治療課程?
在音樂治療師的初次評估之後,治療師會安排個案做一個禮拜至少一次的治療課程,並且治療師主要依據個案的需求與目標安排適合的課程與班級。


音樂治療提供特殊需求兒童一個全方位的學習環境,讓孩子在一個最快樂最沒有壓力的環境下學習,並且培養兒童對音樂的興趣並陶冶性情,讓我們的小朋友及早進入音樂與世界的探索之旅吧!

如您有任何疑問,歡迎來電洽詢!
高雄院區電話:
兒童音樂治療:(07)7317123 分機 8949〈復健大樓8樓〉
電子郵件信箱:formosamt@cgmh.org.tw

2005 © 網頁內容為長庚紀念醫院健康促進中心所有,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