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網站導覽長庚紀念醫院
人類乳突病毒(HPV)去氧核醣核酸檢測

提高子宮頸癌篩檢的新利器- 

結合子宮頸抹片及人類乳突病毒去氧核醣核酸檢測   

 

子宮頸癌之發生率佔台灣女性癌症發生第一位,然而子宮頸抹片的受檢率及敏感度卻仍有改進的必要。而人類乳突病毒(HPV)是導致子宮頸病變的主要原因,因此找出這些人類乳突病毒感染者,就可以改進子宮頸腫瘤的偵測率,進而降低子宮頸癌的發生率。   

 

長庚紀念醫院於民國九十三年間,婦產部與癌症防治中心及桃園縣衛生局合作,以桃園縣十三鄉鎮為人口基礎進行的子宮頸癌篩檢計畫,結合子宮頸抹片檢查及人類乳突病毒去氧核醣核酸檢測,針對三十至七十五歲之婦女且一年以上未做子宮頸抹片者,以三年以上未做抹片者為優先(佔個案總數 75.9 %),依各鄉鎮市之村里總數的百分比率分佈,到點篩檢一萬人次。   

 

篩檢研究發現:(1)子宮頸抹片結果異常者佔個案數2.17%;輕度上皮病變(LSIL)以上者佔 1.37 %,其中有五位為子宮頸癌,一位子宮內膜癌,中、重度子宮頸上皮病變者有三十三位;(2)人類乳突病毒帶原者佔所有個案總數的 10.61 %;其中子宮頸抹片結果正常而人類乳突病毒為陽性者佔 9.86 %,按照研究計畫規劃立即作陰道鏡檢查,目前有二十六位發現其實已有子宮頸上皮病變只是子宮頸抹片未能檢測出來,而藉由此人類乳突病毒篩檢方式,或可彌補子宮頸抹片敏感度之不足。其餘陰道鏡檢正常者屬無病帶原者,長庚醫院也有接續追蹤的研究計畫,受邀者 90 % 以上皆同意參與。除此之外,研究計畫執行期間桃園縣子宮頸抹片率由 29.8 %(九十二年)提升至 36 %(九十三年),經過此研究計畫相關人員的努力得到抹片率的提升也相對提升子宮頸癌預防的效能。   目前已有十分敏感的人類乳突病毒去氧核醣核酸(DNA)的測試方法。雖然世界各國已紛紛在做大型研究以了解整合人類乳突病毒DNA測試和傳統子宮頸抹片之細胞學檢查的成本效益,但必須根據每個國家的社會狀況,醫療水準及資源,各項費用的高低因而各不相同,藉由此計畫的實地研究尚可提供我們評估把人類乳突病毒作為子宮頸癌篩檢的角色及需要,是否可以因抹片正常且無人類乳突病毒帶原就可以拉長子宮頸抹片和篩檢期間,這需三年的追蹤才能得到答案。

 

費用:

         NT$1,200元

聯絡電話:

      07-7418151 轉 316

    (一週後電話詢問不需回診)

2005 © 網頁內容為長庚紀念醫院健康促進中心所有,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