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網站導覽長庚紀念醫院
病患自控式止痛
一、什麼是病患自控式止痛法(Patient Controled Analgesia,簡稱PCA)?

  它是將麻醉止痛藥物注入藥袋,再裝入一儀器內由儀器控制滴注。傳統的止痛方法是病患忍受不住疼痛時,即按鈴呼叫護士,準備針劑後,經由肌肉注射後,往往需要三十分鐘以上才能達到止痛效果。而病患自控式止痛法是當病患感到疼痛時,輕壓手邊之按鈕就有藥物進入人體內,達到止痛效果(疼痛→按鈕→給藥→疼痛解除)整個過程僅需三十秒。它能依個人疼痛需求,以多次微量的止痛劑由靜脈注射進入人體以使手術後傷口疼痛的病人得到疼痛緩解,而且使用時不需再另外打針或加其他東西於身上。且由醫生設定藥物量,並且設定鎖定時間,無法由他人更改,倘若在時間內不小心碰到,也不會給藥,十分具有安全性。而且對因癌症慢性疼痛問題而住院的病人,可重返家庭,讓病人及家屬能有正常居家生活,可減輕病患與家屬的精神壓力,提高生活品質。此手冊讓病患學習認識儀器設備及止痛藥物副作用的處理。

二、使用PCA的目的

(一)能在最短時間內達到止痛效果。
(二)病人可在疼痛時,自己控制藥物給予,提供疼痛控制自主權,減輕疼痛, 降低焦慮與不安。
(三)使病人在居家環境中,疼痛得到緩解。
由於疾病的限制,例如:手術、癌症、骨折,使疼痛控制無法完全去除疼痛,但希望能使疼痛減輕到不限制活動,以促進預後及生活品質。

三、適用者

(一)手術後病患。
(二)慢性病患。

四、禁忌者

 (一)8歲以下幼童。
 (二)意志不清者。
 (三)有精神疾病者。
 (四)循環衰弱或休克者。
 (五)藥物濫用者。

五、病患自控式止痛幫浦功能鍵及異常處理

(一)儀器外觀


(二)異常警訊處理
     當警示器響叫時,先按SILENCE (靜音鈕)後,再檢視
     螢幕顯示以瞭解原因後再作處理。

螢幕顯示

原因

處理步驟

OCULUSION

管路阻塞

檢查彎針管夾及輸液管2個管夾是否折彎,去除原因後即可繼續運轉。

CHECK
CARTRIDGE

輸液管感應器問題

按輸液管感應器鈕讓其彈跳出來,再重新裝置且須將感應器鈕壓緊後,即可繼續運轉。

SYSTEN
ALARM

系統問題

同阻塞處理,若仍鳴叫,再作輸液管感應器問題處理。

LOW
BATTERIES或
CHANGE
BATTERIES

電池低電量或電量以耗盡

準備2顆9V電池,將電池保護蓋打開,按照圖示正負極裝置新電池,蓋妥保護蓋,待螢幕顯示CLEAR HIST & RX YES OR NO後,按NO鈕再按RUN鈕使其運轉。

TO START

請開始(未按開始鈕)

直接按壓RUN鈕即可。

(6)螢幕消失(無任何螢幕顯示)

不慎觸壓關機鈕(OFF)

按開機鈕(ON),待螢幕顯示CLEAR HIST & RX YES OR NO後,按NO鈕再按RUN鈕使其運轉。

(7)TIME IS當日時間星期.年.月.日

不慎觸壓記憶
(HISTORY)

按壓2次RUN鈕即可運轉。

(8)MALFUNCTION

機器功能故障

按關機鈕後立即回院更換機台。

(9)AIR IN LINE

空氣在輸液管內

按關機鈕後立即回院更換機台。

(10)PRINT

不慎觸壓印表機鈕

按壓一次PRINT鈕,再按壓一次RUN鈕即可。

※ 若依上述處理原則仍無法使機器正常運轉,可電話詢問或回院處理。

 

六、PCA的優點

(一)操作方法簡便,藥物注射量安全,止痛效果佳。
(二)減少手術後長期臥床的併發症(如:肺炎、靜脈血栓、傷口不易癒合等),使術後體力恢復快。
(三)可適應不同病患在止痛需求上的差異,減少發生副作用。

七、注射藥物之副作用及處理方法

(一)呼吸抑制:除非您有嚴重的呼吸系統疾病、合併其他鎮定藥物使用、加上機器的三道安全措施同時失效,否則是不會發生此情形。若麻醉性止痛劑過量時,導致呼吸變慢(小於8次/分)。若伴隨有呼吸困難、嗜睡、意識狀態的改變,則需返院求治。
(二)循環抑制:如有頭暈、血壓下降時,請由照顧者陪伴下採漸進式活動,如要起床時,請先坐起,沒有頭暈不適後再下床。切記不要馬上下床走路,以防頭暈跌倒。
(三)噁心、嘔吐:手術病患多是與吸入性全身麻醉劑有關,疼痛科醫師會在靜脈注射配方上減少嗎啡成份,或按醫囑服用止吐劑即可改善。
(四)便秘:手術如採純嗎啡止痛藥是會影響排氣但不嚴重,若採用硬膜外注射方式就無此顧慮,可多攝取水分及纖維質含量較高的蔬菜水果,或可按醫囑服用軟便劑。
(五)尿瀦留:手術後前幾小時出現解尿困難,往往是因為半身麻醉的殘餘藥效,不用驚慌,可利用誘尿方式,如聽流水聲、手握冰塊、按摩膀胱、會陰沖洗、聽口哨聲等方式。手術後病患可先放置導尿管,待PCA移除後再拔除尿管,即可恢復正常排尿功能。
(六)皮膚搔癢:可使用抗過敏藥物或調整藥物劑量來改善。

八、使用PCA之注意事項

(一)當病患正處於疼痛狀態時,請病患按白色按鈕後,將按鈕放開做深呼吸數分鐘,感受疼痛之改善。不論清醒或睡眠狀態下,都應由病患依本身需求決定及執行PCA輸注,不建議家屬代替病患按鈕,以免藥物超出所需而產生過多副作用,而且失去對疼痛”自控”的本意。
(二)只要有疼痛感覺時就可以按鈕使用,不必等很痛時才使用。除非有特別告知,病患可隔5分鐘按一次按鈕。手術後病患在咳嗽、下床活動前5-10分鐘就可先按鈕。疼痛專科醫師會依病患個別需要設定止痛藥最高上限,所以即使是連續按壓多次也不會導致藥物過量中毒。依據20多年美國疼痛雜誌及國際疼痛學會大規模臨床調查顯示,因治療疼痛使用止痛藥而上癮的機率幾乎是零,故可以安心使用。
(三)此機器是極精密的微電腦儀器,活動時請勿碰撞或摔倒,也勿將機器弄濕。
(四)這台機器加上藥物重約1公斤,下床時可側背於肩部,機器需裝9伏特鹼性電池2 顆,以維持機器之正常運轉;如臥床時可直接插於插座即可
(五)請不定時目測藥袋的重量是否逐漸減少?螢幕指針是否呈順時針方向運轉?螢幕累積劑量是否增加?以判斷是否定時定量滴入藥物?
(六)遇到機器“嗶”“嗶”叫聲時,請保持鎮靜,切勿緊張,首先,您先檢查  機器螢幕上的字幕顯示以確認問題所在,通常以阻塞或電力不足為最常見。
(七)健保對此項處置不給付,故需自費,但您可於年終申報綜合所得稅時,以列舉方式申報。
1.一般病患手術後使用「病患自控式止痛術」收費參考標準
   三天:6000元左右
   只做一天:3000元左右
   追加一天:2000元左右
2.若是將機器帶回使用之慢性病患,其收費分機器之租金及藥材部分,為分開收費。
    機器租一日隔日歸還者:500元
    機器租一日以上者:17000元
    機器歸還即退回租金。
(八)當病患決定要做「病患自控式止痛術」,煩請告知病房護理人員,填妥自費同意書後以便後續作業。
(九)諮詢服務電話
      ※白天:時間09:00-17:00
          林口(03)3281200轉2117
      ※夜間(17:00-翌日09:00)及假日(全天):
          林口(03)3281200轉 2906-2908,(7A病房);
                                           2916-2918,(7B病房);
                                           2901-2903,(7C病房);
                                           2911-2913,(7D病房)。


2005 © 網頁內容為長庚紀念醫院健康促進中心所有,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