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網站導覽長庚紀念醫院
骨震波治療中心

一、骨震波治療原理及應用簡介
自從震波在二次世界大戰中被發現而應用於醫學治療已有二十餘年。雖然震波能量產生的原理一樣,但震波對骨科疾病的改善有別於泌尿科的碎石。在泌尿科的腎結石治療,主要是藉由體外震波的能量將結石瓦解而易於排出。但對骨科肌肉骨骼系統疾病的治療;則是藉著震波引導生物組織變化,血管增生而達到組織再生的治療效果。
震波在骨科治療的適應症包括:骨折癒合不良,鈣化性肩肌腱炎, 網球肘, 足底筋膜炎(腳跟疼痛), 阿肌里斯肌腱炎,膝關節軟組織疼痛,高爾夫球肘等等。除了這些疾病外,並逐漸擴展臨床治療的範圍到骨股頭缺血性壞死, 滑液囊炎或非鈣化肩肌腱炎。治療的成功率約為七成。除了治療過程中的疼痛(通常是可忍耐的), 並且偶爾治療區域會產生一點淤血的症狀外,幾乎沒有合併症。如果有懷孕,有心臟節律器,治療區域受感染治療區域有癌症;循環或血液疾病,或糖尿病引起神經病變者,則較不適合作震波治療。這種“免開刀”的震波治療比起傳統的手術不但效果相同,而且無傷口疼痛或感染的風險。而且治療時間短(半小時內),又不必住院,病人感覺佳, 可直接步行走出醫院,進行各種活動,也不需再吃藥,可節省醫療費用。
震波起源於歐洲(德國、瑞士), 經過不斷動物實驗與基礎醫學研究,並配合臨床治療結果,已確立其在上述骨骼肌肉疾病的治療地位,目前全世界先進國家包括美國及台灣都得到官方的認證;基隆長庚醫院為服務病患,已於今年正式引進這項新興的治療技術, 並採用先進德國多尼爾公司之電磁式電波禨,配合先進的超音波及X光定位系統為病患進行治療,初步結果令人滿意,相信此項非侵入性的新科技,可以造福廣大基隆地區的病患。

二、骨震波治療適應症

  1. 肩關節肌腱鈣化
  2. 網球肘
  3. 高爾夫球肘
  4. 膝關節軟組織疼痛
  5. 阿契里斯肌腱炎
  6. 足底筋膜炎
  7. 骨癒合不全

三、骨震波治療不適於以下症狀

  1. 使用心臟整律器或活動性心臟病患者
  2. 治療區域受感染者
  3. 治療區域有癌症或腫瘤者
  4. 懷孕
  5. 有循環或血液疾病者
  6. 糖尿病引起神經性病變

四、骨震波治療優點

  1. 非侵入式
  2. 不需吃藥
  3. 適合門診病人治療
  4. 低危險性

五、如何安排治療

本項治療服務須於骨科門診掛號, 再經由醫師評估。


六、治療費用

本治療目前尚未納入健保給付項目,須自費4,000元/次。




2005 © 網頁內容為長庚紀念醫院健康促進中心所有,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