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網站導覽長庚紀念醫院
3D心肌血流灌注動態掃描

冠狀動脈疾病,簡單地說就是供應心臟血液的左、右冠狀動脈管腔發生狹窄或阻塞,導致其所供應之心肌血流不足,而造成臨床上以胸痛為表徵的心絞痛甚至心肌梗塞。

3D心肌血流灌注動態掃描,是利用微量的放射性同位素鉈-201,該藥物注入體內後會大量為心肌細胞所攝取,而且其攝取的多寡取決於血流灌注的量:血流灌注多的區域,鉈-201的量就比較多;血流灌注少的區域,鉈-201的量就比較少。所以正常人的心肌會呈現出均勻分佈鉈-201,反之,有病的人則會出現缺損病灶。本檢查有兩種方式,分別為負荷狀態掃描,以及休息狀態描。負荷狀態掃描是搭配注射血管擴張劑後,從靜脈注射鉈-201試劑,然後進行心臟的單光子斷層掃描,需時約20分鐘。休息狀態掃描僅注射鉈-201試劑,隨後進行心臟的單光子斷層掃描,同樣需時約20分鐘。最後的分析報告以3D動態影像呈現,當天即可出報告。

檢查前需禁食早餐以及停服心臟病、高血壓藥物。

洽詢.預約專線:02-24313131轉2239基隆長庚紀念醫院核子醫學科

 

2005 © 網頁內容為長庚紀念醫院健康促進中心所有,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