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向上 ] 台灣毒品藥物濫用越趨嚴重 ] 新生兒之安非他命戒斷症候群 ] 約會強暴藥丸 ] 小心迷姦藥水的傷害 ] 常見急性毒藥物中毒的處理 ] 卡門(Ketamine) 的可能健康傷害 ] 搖腳丸的毒害 ] 神奇魔菇的迷幻陷阱 ] 只要用一粒搖頭或搖腳丸就可能死亡 ] 搖頭丸(快樂丸)可能的健康傷害 ] 由減肥藥引起年輕女性中風——談其可能毒性 ] [ 台灣常見濫用的減肥感冒藥PPA可能的毒害 ]

台灣常見濫用的減肥感冒藥---PPA可能的毒害  

長庚大學內科教授  林杰樑

PPA的使用危險

   近日外電報導美國食品藥物管制局(FDA),因為耶魯大學柯南醫師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的研究證實PPA使用在減肥方面,即使正常使用劑量下,不管短效或長效的,會引發女性的腦中風機率增加16.58倍,初次使用的女性,其危險性高達3.13倍。兩性總和平均使用PPA在減肥方面,其出血性腦中風危險性仍高達15.92倍,FDA因而禁用PPA的販售。該研究收集了美國四十三家醫院共702位腦出血病患,配合1376位對照病患加以研究。該研究結論認為PPA使用在減肥方面對女性確實是危險因子,若使用在感冒治療上,則是可能的危險因子。國內衛生署評估後, 認為國內PPA使用劑量小,且歐洲及日本並沒禁用PPA,因此國內將繼續使用PPA,但限制大劑量的使用。

 

PPA的作用原理

   PPA其實是Phenylpropanolamine的縮寫,是一種結構及作用類似麻黃素及安非他命的藥物。為一種交感神經類似劑,會引起血管收縮劑。因此,有些病患會有惡性高血厭的發生。目前廣泛的被用作感冒鼻塞的治療劑,PPA存在市面上許多知名長效或短效的感冒膠囊或糖漿中。另外,較大劑量的PPA也被廣泛用作減肥藥,為少數合法使用的減肥藥之一。因此,PPA也是國內常見的合法濫用藥物。常經由市場及美容院的介紹,而廣泛的被許多婦女用來當減肥藥使用。

 

PPA的危險副作用:

PPA的副作用常發生初次或多次使用者與劑量大小、作用時間長短、常是不相關的,而且常是不可預期的,常隨個人體質而異。最嚴重的副作用是造成出血性腦中風,而有生命危險。其他可能的副作用有﹕

心臟血管方面﹕心律不整、低血壓、休克、心跳太快或太慢、短暫性高血壓。

中樞神經方面﹕焦慮、無法休息、不安、頭痛、頭暈、抖動、失眠、精神異常、全身抽搐、虛弱等。

胃腸系統﹕噁心、嘔吐、厭食、口乾等。

其他如排尿困難、呼吸困難等,都可能發生。

 

使用PPA高危險病患

因此對於PPA高危險病患,如高血壓、高甲狀腺機能亢進、糖尿病、心臟血管疾病、心缺血症、狹心症、青光眼、攝護腺肥大。如果有上述危險症狀又是女性病患,就要特別小心或不給予。當然對特異體質及過敏體質的病患或以前使用過有嚴重反應者,則不可給予。

 

PPA的過量中毒

PPA使用過量,則會有下列中毒作用:

心臟血管方面﹕心律不整及心臟麻痺、低血壓、休克、胸痛併有心肌梗塞、惡性高血壓併腦出血。

中樞神經方面﹕焦慮、不安、頭痛、頭暈、抖動、精神異常、全身抽搐、意識昏迷及混亂、高血壓性腦病變等。

胃腸系統﹕噁心、嘔吐及肝病變等。

其他如體溫高、肌肉溶解症、急性腎衰竭、呼吸困難及呼吸窘迫症、死亡等,都可能發生。

PPA中毒並沒有特殊解毒劑,只能給予洗胃、活性碳及瀉劑等支持性及症狀治療。曾有報告說,血液灌洗可能有效,仍待進一步研究證實。

 

參考資料

1. Kernan WN et al: Phenylpropanolamine and the risk of hemorrhagic stroke. N Engl J Med. 2000, 343: 1826-32.

2. Ellenhorn MJ, Barceloux DG: Medical Toxicology, Chapter: phenylpropanolamine 1st Ed, Elsevier, New York, USA, 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