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向上 ] 台灣毒品藥物濫用越趨嚴重 ] 新生兒之安非他命戒斷症候群 ] 約會強暴藥丸 ] 小心迷姦藥水的傷害 ] 常見急性毒藥物中毒的處理 ] 卡門(Ketamine) 的可能健康傷害 ] [ 搖腳丸的毒害 ] 神奇魔菇的迷幻陷阱 ] 只要用一粒搖頭或搖腳丸就可能死亡 ] 搖頭丸(快樂丸)可能的健康傷害 ] 由減肥藥引起年輕女性中風——談其可能毒性 ] 台灣常見濫用的減肥感冒藥PPA可能的毒害 ]

搖腳丸Lysergic acid diethylamide (LSD)的毒害

長庚內科教授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 林杰樑

歷史的回顧

        LSD是在1943年,於偶然的機會,經由類鹼麥角(ergot alkaIoid)中提煉出來的。發現人Hofmann氏本來的動機,希望發現壯身興奮(analepxic)的新藥,劫無意中合成了LSD。一般的成人口服100mg劑量後,於40-90分鐘即開始作用。3一5個小時,達到尖峰,整個作用期間約8一12個小時。生理上的作用與交感神經的作用類似,即中樞神經興奮,病人會有瞳孔放大,心跳快,血糖升高,白血球上升,及體溫上升等作用。如果食入大量,則病人會有唾液多,流眼淚,發抖、感覺異常,反射作用變強,無法走路,過度活動等症狀發生。但由於其對使用者心理上的刺激作用,使得LSD在1960年代

中期在歐美大為流行,目前使用率在國外有逐年下降的趨勢。美國則以中西部較為盛行、加拿大在1983年的盛行率為8.6%。LSD的精神心理作用,主要是使用者會有視錯覺,改變聲音的聽覺及對顏色的錯覺。病人主觀上會有快感,時間變慢,沒有肉體上的限制,及錯綜的感覺扭曲。

 

醫療上的使用

1950年代,LSD曾被使用在酒癮,精神耗弱症,孩童的自閉症,社會行為異常及絕症末期病人的疼痛的治療。然而後繼的研究顯示,並無實際的證據來支持它的療效

。而服藥時病人常併有抽搐, 焦慮及憂鬱狀態:或急性妄想,恐懼反應。甚至在停止不服藥後,仍會有幻覺出現。雖然LSD直接造成死亡的病例少見,但間接因迷幻作用而車禍及意外事件死亡者卻不少見。

  在美國的俗名有陽光(Sunshine),加州陽光(CalifoniaSunshine),Acid,等多種代名。是一種無色、無味的物質,以膠囊狀包裝為主。在台灣及香港則以黑色砂粒狀小顆粒方式呈現,叫作搖腳丸、一粒砂、蟑螂屎、等各稱存在。

 

 

濫用方式與毒性劑量

      LSD的使用及濫用方式均是以口服為主。靜脈注射,吸食等方式則非常少見。因為LSD會很快有藥物忍受性出現,因此濫用者以間斷使用較常見。生理上的戒斷症狀幾乎沒有,但是心理上的依賴卻容易發生。濫用者經常與安非他命,酒精、大麻合用。LSD的使用劑量從每次100一1000mg都有人使用,如果以每公斤體重30mg的LSD一次使用,即會使病人產生很強烈喪失真實的感覺,且作用會持續24小時以上。Hoffer曾預測其致死劑量約為200mg/kg體重。

 

藥物動力學

        LSD的腸道吸收及鼻黏膜吸收,均相當良好。不過經由鼻黏膜吸收,病人往往沒有交感神經的症狀出現。血中濃度的高峰約在吸食後30-60分鐘達到,其在組織中分佈約為0.27L/kg。主要代謝的地方是肝臟,代謝成Phenol後,結合Glucuronide由膽汁排泄。只有少量的LSD經尿液排泄,尿中的LSD可在吸食或口服後34-120小時內偵測得知。LSD平均在血中的半衰期,約為36小時。

 

小劑量使用

      服用之初的症狀與現象,類似於交感神經類藥物的作用。會有噁心,嘔吐,臉紅,冷顫,心跳快,高血壓及發抖。然後會有情緒的起伏,時間的扭曲,視力錯覺(常看到物體或人身上鮮明的色彩會移動),聲音會放大及扭曲。另外常見的一種感覺的扭曲,叫作

SYNEOTHESlA,即是LSD的服用者會聽到顏色,看到聲音等異常現象。還有一種類似「個人宇宙一體」,「天人合一」的宗教情懷出現。這些中毒的症狀持續時間常隨劑量的大小而異,通常約作用6-12小時。病人會有瞳孔極度放大(3mm一5mm),全身無力虛弱,及失眠經常可見。行為上的異常較不可預知,使用者看起來都較為安靜、被動、及自我中心的人格。病人在衝動不易控制時,較會有敵視的態度出現。日常生活的動力、性驅力及社交能力都會降低。病人常情緒不穩定,經常表現出有時候興奮,有時候沮喪的情形。要注意的是,若有聽幻覺或延長性的幻覺出現,可能表示,使用者有潛伏的精神病。

 

臨床毒性表現

一、神經性併發症

        l.抽搐:

        經常發現在多重藥物濫用的LSD使用者。

        2.腦病變

        LSD可能會使腦部血管攣縮,而使病人出現局部的神經症狀。內頸動脈狹窄,及腦動脈阻塞,也有人報告過。

        3.昏迷:

        有人報告過,由鼻子吸食,會有昏迷及氣管揮管達2一12小時的

記錄。同時交感神經及胃腸道的症狀很明顯。

二、體溫高

        LSD服用後,溫度常是輕微上升的:使用大劑量的病人,除了引起幻覺,過度活動,血壓輕度上升,心跳加快外:體溫可能會大於40。C以上。病人在馬上投予冷卻措施,及Chlopromazine後數小時,溫度往往可以回降。

 

三、其他生理病變

      急性腎衰竭及橫紋肌溶解症,在中毒的病人都有可能出現。由於可能抑制serotonin,可能引發血小板凝集,所以有些使用者會有出血傾向且可持續8小時左右。但醫學文獻上因服用LSD而死亡的報告,非常少見。淋巴球細胞培養上,使用LSD者可出現有意義的染色體突變(Chromosome  aberrations)的增加。因此長久吸食者,也有不少胎兒畸形的報告。

 

四、精神性併發症

        l.急性恐懼發作(Acute  panic  attack)

        此種恐懼及慌張反應,經常出現在LSD的使用者。病人常伴隨著焦慮,過度活動及感覺扭曲等症狀一起出現。發抖,血壓上升,心跳快,也不少見。這些症狀,總共約須要48小時才會消失。

        2.倒敘式精神異常(toxic  Flashback)

        使用LSD的病人,在戒斷不用LSD一段時間後,可能仍會有視覺改變,時間扭曲,及身體形像變化的迷幻現象重新出現。就如電影倒敘般,一一重新經歷以前的幻覺。此類精神異常,可能是LSD引起的慢性視覺障礙所致。

        3.毒性精神病(Toxic  Psychosis)

        LSD與Amphetamine都會引起急性精神病症狀。安非他命所引起者較像精神分裂症。屬LSD引起的精神病,其視覺異常的嚴重程度依序為,A.視覺的改變(如看到閃光)。B.空間及深度的扭曲(雙重或扭曲的影像)。C.生動活潑的幻覺如卡通漫畫般(animation)

:高度的個別化幻覺,此時病人已經無法分別是否是真實的影像。與安非他命的幻覺比較,LSD的使用者較普遍認知到,這些幻像都是藥物所引起的。周圍的環境失去真實感,對自我的感覺很陌生,或覺得自己不是自己等(derealization & depersonization)症狀。憂鬱、

懼怕、躁動、智能活動壓抑的情形,可能會持續數月之久。

        4.急性躁症(Acute  Mania)

        很多學者懷疑LSD使用後,病人絰常表現出躁動、多話、意念飛躍`睡眠減少。會有妄想、錯覺等類似急性躁症的發作,故建議可使用鋰鹽加以控制。

        5.行為引起的傷害

        LSD會引起使用者沮喪反應而導致自殺。妄想、錯覺,及幻覺也常會引起意外事故。另外引起的反社會行為也會有兇殺的可能:而且病人急性及慢性中毒期,都有可能會有傷害事件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