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向上 ] 台灣毒品藥物濫用越趨嚴重 ] [ 新生兒之安非他命戒斷症候群 ] 約會強暴藥丸 ] 小心迷姦藥水的傷害 ] 常見急性毒藥物中毒的處理 ] 卡門(Ketamine) 的可能健康傷害 ] 搖腳丸的毒害 ] 神奇魔菇的迷幻陷阱 ] 只要用一粒搖頭或搖腳丸就可能死亡 ] 搖頭丸(快樂丸)可能的健康傷害 ] 由減肥藥引起年輕女性中風——談其可能毒性 ] 台灣常見濫用的減肥感冒藥PPA可能的毒害 ]

由新生兒之安非他命戒斷症候群------

談母親吸毒對嬰幼兒之可能影響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 陳正穎醫師著/林杰樑主任校正

前言

病例報告

安非他命的毒理作用

安非他命對懷孕胎兒的影響

新生兒安非他命戒斷症侯群的治療及併發症

吸食其他毒品之新生兒戒斷症侯群

藥物濫用母親的嬰幼兒愈後

結語

參考資料

 

前言:

安非他命是台灣常見的的藥物濫用問題之一。急性安非他命中毒會造成心跳加速、高血壓、體溫升高、盜汗、朣孔放大、抽搐等症狀;慢性服用安非他命的藥物濫用可見體重減輕、牙齒掉落和身上有多處針孔。安非他命的戒斷可見精神上會出現幽鬱、低潮、慵懶嗜睡等情形。母親藥物濫用會對新生兒及幼兒造成不良的副作用,安非他命也不例外。本文即在探討一個個案是由於孕婦服用安非他命,造成新生兒產生安非他命戒斷症狀的病例,提出讓各界參考。

 

病例報告:

個案是一個三天大之男嬰,出生體重2888公克,自然產,足月生。產婦是二十歲之年輕媽媽。這一胎是第三胎,前二胎都是自然流產。母親懷孕前習慣吸食安非他命,在生產前幾天仍有吸食安非他命。嬰兒出生後三天出現哭鬧不安、黃膽、嘔吐和腹脹的症狀。母親帶著嬰兒至診所求診,再轉介至長庚醫院急診處,在急診經醫師評估後建議嬰兒需住院治療。在理學檢查上,病人的血壓、心跳、呼吸、體溫皆在正常範圍內。外觀看起來躁動不安,頭部無異常缺陷,囪門扁平沒有膨出,眼球運動正常,瞳孔對光線的反射正常,頸部柔軟沒有僵硬,胸部起伏對稱,呼吸音清楚,心跳規律沒有雜音,腹部脹大,腸音蠕動快速,肝脾沒有腫大,四肢張力正常,初步的檢驗包括血液學結果:白血球偏高為13700 cell/mm3,血紅素16.0,血比容42.8%,血小板正常,生化學結果:腎功能正常,肝功能正常,膽色素偏高為12.0 mg%,鈉離子偏高為151 mEq/L,鉀離子4.4 mEq/L,氯離子117 mEq/L,鈣離子9.6 mg%,尿液檢查比重1.010,酸鹼度8.0,沒有尿蛋白、紅血球和白血球,尿液中安非他命濃度是4601 ng/ml。嬰兒在安非他命戒斷症候群的診斷下開始接受治療,包括補充充足的水份,維持電解質的平衡和監測生命徵兆。並安排腦部、心臟和腹部超音波之檢查,並沒有發現先天的異常。在住院第三天追蹤尿液之安非他命濃度已降到780 ng/ml,嬰兒的嘔吐、腹脹、哭鬧已改善,在第五天轉出加護病房到中重度病房照顧,嬰兒進食的情況逐漸進步,在第七天後出院,並在門診做追蹤治療。

 

安非他命的毒理作用:

安非他命是常見濫用藥物之一,在藥理上它的成份是交感神經促進作用的苯胺,可以刺激中樞神經分泌正腎上腺素,在高劑量可使中樞神經系統釋放多巴胺,造成神經症狀。另外在週邊的神經作用上有活化α和β受器的作用,使血壓升高,在可高劑量甚至會造成心律不整。另外安非他命可作用在下視丘的食慾中樞,可抑制食慾。一般安非他命的吸收大約需要三小時,主要是由肝臟代謝,經由尿液排除。如果尿液的酸鹼值小於5.6,安非他命的半衰期約7至8小時,如果給予尿液鹼化,安非他命的半衰期可延長到18.6至33.6小時。

 

安非他命對懷孕胎兒的影響

在懷孕的時候使用安非他命,在哺乳類的動物實驗證實會造成胚胎毒性和畸胎的可能,比如先天性心臟病,大腦膨出,小腦症,慎神經管缺陷,視力缺陷和膽道閉鎖。在人類會造成早產,生產遲緩,也會增加周產期胎兒的死亡率,也有空腦症和染色體異常的報告。吸食安非他命之孕婦產下之嬰兒會表現的症狀十分多樣化:如嗜睡、呼吸窘迫、抽搐、盜汗、朣孔放大、臉部潮紅、意識模糊、高血壓、心律不整、高燒、嘔吐、腹瀉、腹部絞痛、昏迷、休克、甚至死亡。

 

新生兒安非他命戒斷症侯群的治療及併發症

在治療方面是給予症狀治療,給予足夠之水份,給予甘露醇或利尿劑來增加尿量、酸化尿液以降低安非他命的半衰期,以促進安非他命的排除。對於腎功能受損的病人就需要血液透析或腹膜透析。另外保持病人在安靜的環境,監測生命徵兆和體溫,減少刺激也很重要。對於安非他命戒斷的嬰兒在追蹤時可發現嗜睡會持續數個月,較容易感染,體重上升也較慢,其他的研究也發現在幼童初期會有較高的比例發生情緒不穩定的情形。睡眠情形也容易不正常,對聲音敏感,肌肉張力會增加,腦部超音波有些可看見大腦有水囊性變化或超音波訊號增強的變化,甚至有出血的報告,這和安非他命造成血管的收縮有關。

 

吸食其他毒品之新生兒戒斷症侯群

孕婦如果吸食毒品,會對胎兒造成影響,甚至出生後也會一直存。新生新生兒戒斷症候群的時間可能在出生時就發生,也可能在二個禮拜大的時候,一般是在出生後72小時內發生,這還要根據下列幾點來考慮:包括藥物的類型、劑量、孕婦生產前服用的時間,生產的方式是剖腹或自然產,生產時使用麻醉藥的成份和劑量,胎兒的週數,胎兒的營養狀況,或者有無內在先天性的疾病。表現戒斷症候群的方式可能有很多種,包括是輕微的,暫時性,間歇性的,延遲發作的,增加嚴重度的,或雙相型的。一般而言,孕婦使用藥物的時間愈長,嬰兒的症狀會更嚴重。還有靠近生產時服用藥物的時間愈短,嬰兒的症狀會更延遲發生,而且會更嚴重。

在處理新生兒藥物戒斷症候群,如果一直無法改善新生兒的症狀時,應重新評估是否新生兒有其他代謝性疾病,敗血症,中樞神經異常,血液中電解質和糖份的平衡異常,也要重新回溯孕婦用藥的病史,是否有多重藥物濫用,重新取檢體做毒物篩檢,在治療上可考慮組合多種治療藥物的處方,包括長效巴比鹽類藥物治療。

 

藥物濫用母親的嬰幼兒愈後

在文獻的報告中,瑞典在十年的追蹤研究中發現持續藥物濫用的孕婦愈少做產前檢查,週產期始兒死亡率也較高。有百分之十之嬰兒生下來發育不良。在類似安非他命戒斷症狀的嬰兒中,有極度虛弱需要用鼻胃管餵食,這些嬰兒的尿液中也可監測到濫用的藥物。

在嬰兒的發展追蹤中,在智商的發展上,在四歲到八歲的年齡和同年齡正常兒童比較有較低的智商。在行為的問題中,到四歲時有百分之三十五的兒童有攻擊行為,到八歲時有百分之二十三有攻擊性行為。另外這些兒童和同儕相處也有衝突。在適應方面,有百分之四十之兒童有適應的問題。在生長方面,身高和體重在一歲到四歲的發育是比同年齡慢的,一直追蹤到十歲也是較慢的。在健康方面,第一年有較高的住院率,大部份於感染,有一些因為營養不良或疑似虐待而住院。在社會環境方面,有許多兒童仍持續和母親居住,即使母親繼續吸毒而且沒有工作,有相當高的比率需要社會資源,百分之七十五需要持續的經濟支援,百分之六十五需要特別監護人,百分之三十需要藥物治療的計畫。

由以上的報告,我們可知道母親吸食毒品從懷孕開始就對下一代有長期的影響。這類母親本身常來自於問題家庭,在不滿意的家庭環境中成長,而且有較低的教育背景,往往在懷孕前這些母親就是吸毒者,而且毒品的濫用者百分之八十同時有喝酒和抽煙。另一個研究發現,即使這類母親在懷孕中停止吸毒,她們在產後還是會繼續吸毒。由於吸毒和生活方式,這類母親在生產後十年內死亡的比率高於其他孕婦。

雖然有許多研究證實在新生兒的影響包括體重較輕和畸型等,但是如果產前檢查做得好,這些副作用可以降低。安非他命在嬰兒身上會造成大腦的破壞,這可由超音波發現變化,如果在懷孕早期產生之影響會更嚴重,研究指出這些嬰兒將來會出現較攻擊性的行為。

結語

總之,懷孕之婦女在服用安非他命或其他藥物後,對嬰兒會造成急性、慢性的傷害,包括生理上之殘缺、死亡或心理之發展,有可能造成家庭的負擔與整個社會的成本,這都是家庭社會的損失。我們由生理-心理-社會的角度都可發現安非他命可造成胎兒,嬰幼兒的發展與健康。因此要呼籲社會大眾注意這方面的問題,也應宣導孕婦在懷孕期不要接觸毒品,愛護自己和下一代。

隨著未婚媽媽與青少年吸食毒品的議題受到重視,我們應努力從宣導教育,監控管理上來解決毒品濫用的問題,包括對胎兒、新生兒及周產期的影響都應告知社會大眾,使台灣的社會更進步,下一代更健康。

 

參考資料:

1.Eriksson M, Zetterstrom R. Amphetamine addiction during pregnancy: 10 year follow up. Acta Paediatr Suppl 404:27-31,1994

2.Eriksson M, Billing L, Steneroth G, Zetterstrom R. Health and development of 8-year-old children whose mothers abused amphetamine during pregnancy. Acta Paediatr Scand 78:944-949,1989

3.Gillogley KM, Evans AT, Hansen RL, Samuels SJ, Batra K. The perinatal impact of amphetamine use detected by universal intrapartum screening. Am J of Obs and Gyn 163 (5 pt 1):1535-1542,1990

4.Tsai EM, Lee JN, Chao MC, Chai CY. Holoporenchephaly and trisomy 13 in a fetus with maternal early gestational amphetamine abuse-a case report. Kaohsing J of Medical Science 9 (12):703-706,1993

5.Acuff-Smith KD, Schilling MA, Fisher JE, Vorhees CV. Stage –specific effects of prenatal d-methamphetamine exposure on behvioral and eye development in rats. Neurotoxicity and teratology 18(2):199-125,1996

6.Yamamoto Y, Yamamoto K, Hayase T, Fukui Y, Shiota K. Effects of amphetamine on rat embryos developing in vitro. Reproductive Toxicology 12 (2):133-137,1998

7.Eriksson M, Stenerth G, Zetterstrom R. Influence of pregnancy and child-rearing on amphetamine-addicted women: Five year follow-up after delivery. Acta psychiatr Scand 73(6):634-41,1986

8.Billing L, Eriksson M, Steneroth G, Zetterstrom R.Predictive indicators for adjustment in 4-year-old children whose mothers abused amphetamine during pregnancy. Child Abuse and Neglect 12 (4):503-507,1988

9.Tuma TA. Depressive stupor following amphetamine withdrawl. British J of Hospital Medicine.49(5):361-363,1993

10.      Billing L, Eriksson M, Larson G, Zetterstrom R. Amphetamine addiction and pregnancy: One year-follow up of the children. Acta Paediatri Scand 69(5):675-680,1980

11.      Eriksson M, Larson G, Zetterstrom R. Amphetamine addiction and pregnancy: pregnancy, delivery and neonatal period. Acta Obstetr et Gyn Scand.60(3):253-259,1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