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向上 ] 台灣毒品藥物濫用越趨嚴重 ] 新生兒之安非他命戒斷症候群 ] 約會強暴藥丸 ] 小心迷姦藥水的傷害 ] 常見急性毒藥物中毒的處理 ] 卡門(Ketamine) 的可能健康傷害 ] 搖腳丸的毒害 ] 神奇魔菇的迷幻陷阱 ] 只要用一粒搖頭或搖腳丸就可能死亡 ] 搖頭丸(快樂丸)可能的健康傷害 ] [ 由減肥藥引起年輕女性中風——談其可能毒性 ] 台灣常見濫用的減肥感冒藥PPA可能的毒害 ]

由減肥藥引起年輕女性中風——談其可能毒性

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教授

 

      根據食品葯物檢驗局報導市面上販賣的減肥葯中百分之七十七含芬他命(phentermine),百分之十六有芬他命及芬芙拉命(fenfluramine)。其中芬他命更是安非他命的衍生物,而芬他命及芬芙拉命綜合製劑即是最近在美國被禁用,並賠償巨額金錢的芬芬(Fen-fen)減肥藥。而最近更有報導有人服用後有中風情形 ,其實其害不只是中風而已, 根據醫學記載芬他命及芬芙拉命還會引起躁鬱症、心血管瓣膜破壞、心內膜纖維化、周邊血管病變、肺性高血壓進而引起右心室衰竭、肝腫大雙腳浮腫、亦會引起腎毒害使肌酸干尿毒上升三倍(0.8->2.4 mg/dl), 造成間質性腎炎, 引發急性腎衰竭. 如及時使用類固醇製劑後,可能有所幫助。

      心瓣膜的病變根據1999年美國肥胖研究(Obesity Research)的報告,以心臟超音波追蹤使用減肥藥86人達17個月, 證實使用六個月以上有13(16.5%)會發生心瓣膜閉鎖不全,尤其是主動脈瓣最多(12),其次是僧帽瓣(1)。使用時間越長,瓣膜病變的人越多。 而據醫學統計使用減肥藥的人引起之中風多為栓塞性, 少數為出血性. 雖然年輕人較少發生中風, 但服用此葯物中風的發生率相當高; 根據英國臨床葯理學雜誌( British Journal of Clinical Pharmacology)19994月一項大規模的研究比較8423位服用減肥葯及17225位不服用減肥葯同樣肥胖小於69歲病患的結果, 顯示服用此減肥葯者每年每一千人中有3.7人中風, 但未服葯者每年每一千人中只有0.6人中風, 而校正其他危險因子後中風的發生率仍然是正常人的2.4倍。根據美國急症醫學雜誌( Journal of Emergency Medicine)19983月報導原發性肺性高血壓是一項潛在的致命性疾病, 而吃了三個月葯物者, 其肺性高血壓的發生將近比正常人高出三十倍。而且亦有服用過量後發生抽筋、昏迷及猝死的報告. 而此種藥物雖不會類似安非他命引起成癮但停用後亦會引起精神沮喪, 憂鬱症的報告。

       而這種減肥效果其實是很短暫的, 根據追蹤結果停葯後大多數人都很快會回復其原來體重,所以減肥的不二法門就是運動和飲食控制,而要特別提醒的是很多市面上或巿場上販賣的減肥中葯及香港的減肥中葯可能都含有芬他命或芬芙他命成份. 所以千萬別亂服用來路不明的葯物以免賠上了寶貴的健康

本文曾刊載於聯合報健康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