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向上 ] 台灣毒品藥物濫用越趨嚴重 ] 新生兒之安非他命戒斷症候群 ] 約會強暴藥丸 ] 小心迷姦藥水的傷害 ] 常見急性毒藥物中毒的處理 ] 卡門(Ketamine) 的可能健康傷害 ] 搖腳丸的毒害 ] 神奇魔菇的迷幻陷阱 ] 只要用一粒搖頭或搖腳丸就可能死亡 ] [ 搖頭丸(快樂丸)可能的健康傷害 ] 由減肥藥引起年輕女性中風——談其可能毒性 ] 台灣常見濫用的減肥感冒藥PPA可能的毒害 ]

搖頭丸(快樂丸)可能的健康傷害

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 林杰樑醫師

俗稱搖頭丸或快樂丸的毒品事實上屬於安非他命的衍生物,英文叫作MDMA(3,4-methylenedioxy-methamphetamine)Ecstasy.搖頭丸是在1914年,由德國默克(E. Merk)公司合成為減肥藥用途,後來發現此藥最主要作用與興奮劑及迷幻效藥物類似。因此,未能上市。直到了1980年,雖然FDA未能通過,卻有不少此類藥物,被用來作精神治療的輔助劑。

自從1983年起,搖頭丸逐漸的被美國大學生廣泛的使用。美國政府乃在1985年,加以立法管制。國內自1990年起安非他命廣泛流行後,最近幾年來在舞廳及,才開始流行搖頭丸。事實上市面上販售的搖頭丸有些不只含有MDMA的成份,更有添潻加甲基安非他命及安非他命、或咖啡因等成份•會增加其毒性作用。

 搖頭丸最常被使用在舞會中,通常以60-120毫克的藥丸或膠囊存在。服用後會使人有快樂的、親密的、與別人非常接近的感覺,幻覺出現,進而使人多話而不知停止。但是也會有沒食慾、心跳加快、體溫升高、流汗等副作用出現。這些作用大約持續四到六個小時即消失。隔天睡醒後、會有肌肉酸痛、沮喪、焦慮、注意力無法集中的情形發生。一般而言,搖頭丸並不會有長期成癮性使用的問題。因為一旦重覆使用或加大劑量,其快感即很快消失,產生藥物耐受性,但副作用卻更加強烈,而無法忍受。故初使用者會很喜歡它,但使用多次的老手卻畏懼用它。因此,迄今搖頭丸是否會成癮,仍有爭論的。

 搖頭丸的使用對健康的傷害是相當嚴重的而且無法預期的。服用搖頭丸會引起高燒不退,突發性惡性高血壓,引起自發性腦出血或腦血管阻塞、胸痛、毒性肝炎及肝衰竭、橫紋肌溶解症、急性腎衰竭、泛發血管內凝固病變、急性或慢性妄想型精神病、記憶力衰退、大腦不可逆的傷害、心室心律不整、甚至死亡。對於有潛在心臟病、氣喘的患者,搖頭丸會誘發這些疾病的發生,導至嚴重的後果。對一些原有精神異常的人、也會誘發其早期出現。

本文曾刊載於聯合報健康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