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向上 ] 台灣毒品藥物濫用越趨嚴重 ] 新生兒之安非他命戒斷症候群 ] 約會強暴藥丸 ] 小心迷姦藥水的傷害 ] 常見急性毒藥物中毒的處理 ] 卡門(Ketamine) 的可能健康傷害 ] 搖腳丸的毒害 ] [ 神奇魔菇的迷幻陷阱 ] 只要用一粒搖頭或搖腳丸就可能死亡 ] 搖頭丸(快樂丸)可能的健康傷害 ] 由減肥藥引起年輕女性中風——談其可能毒性 ] 台灣常見濫用的減肥感冒藥PPA可能的毒害 ]

 

神奇魔菇的迷幻陷井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 林杰樑醫師

   神奇的魔菇 (magic mushroom)即是指迷幻性菇菌類(hallucinogenic mushroom),其特色即是食用後會有類似迷幻藥作用的菇類植物。事實上人類使用迷幻性菇類的歷史,相當久遠。早在哥倫布發現新大陸之前,美州大陸的印第安人即在宗教慶典上使用,稱之為神賜予的肉 (God flesh)。直到今天,美國的印第安人慶典乃保有此种傳統。近數十年來(1958),科學家才從其中分離出其主要的作用成份為psilocybin及不穩定的中間物psilocin。這些物質作用類似迷幻藥LSD,LSD即是我們所謂的搖腳丸或加州的陽光。從1958年起,迷幻性菇菌類自美國西岸開始被濫用起。然後,流傳到澳洲、英國、歐洲大陸、日本等國家、台灣最近幾年由於搖頭丸的流行,間接使得同樣帶有迷道幻作用的魔菇,開始有人使用。

    迷幻性菇菌類可區分為三大種菇類,分別為Paneolus, Psilocybe, 及Gymnophilus等三大類。其中Gymnophilus種的魔菇,在台灣有野生種存在。據說在台灣市場上一棵魔菇的價錢高達一千元,如果依照魔菇的作用特性而言,使用者可能得不償失。因為魔菇類作用差異性相當大,有人只吃兩棵魔菇,就會有焦躁及幻覺的作用發生,但有的人吃了兩了百棵魔菇,卻只有肚子痛的症狀而已。由於每棵魔菇迷幻成份都相當低,因此為了達到快感及迷幻作用,大多數人都須要吃了相當量的魔菇,才會有滿意的作用發生,因此所花發的費用相當驚人。服用魔菇後約30分鐘到60分鐘開始作用,大多數症狀在4小時內消失,很少持續到12小時以上。

    魔菇產生的毒性症狀有瞳孔擴大、視力模糊、煩躁不安及交感神經症狀如心跳快、高血壓、及反射強等,約佔一半食用魔菇的急診病患。其他如喪失方向感、無法行走、攻擊性行為都可能發生。其中攻擊性反社會行為,常常威脅到許多無辜的生命。吃魔菇後,也可能有自殺的行為發生。約39%的服用者產生幻覺,其中以視幻覺最常見。幾乎所有人都會有感覺扭曲,包括東西的形狀及顏色都會改變。有20%的魔菇使用者會有噁心、嘔吐發生,少數對聲音敏感度及感覺增強。

     濫用魔菇發生嚴重併發症,甚至致命的機會並不少見,特別是服用大量的使用者。全身抽搐、高燒、意識昏迷、心律不整、心肌梗塞及死亡,都有可能發生。

   魔菇中毒的治療以支持性療法為主,病患常會有煩躁不安的情緒。讓親人陪伴,並安置在黑暗安靜的房間內,當有助病人的心情穩定及治療的進行。魔菇中毒並沒有解毒劑,而且濫用魔菇還有另一項危險,就是誤食其他有毒菇類,造成生命危險。即使是老手辨識野生菇類植物,常會出錯。有許多有毒菇類植物會引發肝腎衰竭,甚至須要換肝才能存活。因此,不去接觸使用,應是最好的保健之道。(本文曾刊載於中國時報健康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