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向上 ] 台灣毒品藥物濫用越趨嚴重 ] 新生兒之安非他命戒斷症候群 ] 約會強暴藥丸 ] 小心迷姦藥水的傷害 ] 常見急性毒藥物中毒的處理 ] [ 卡門(Ketamine) 的可能健康傷害 ] 搖腳丸的毒害 ] 神奇魔菇的迷幻陷阱 ] 只要用一粒搖頭或搖腳丸就可能死亡 ] 搖頭丸(快樂丸)可能的健康傷害 ] 由減肥藥引起年輕女性中風——談其可能毒性 ] 台灣常見濫用的減肥感冒藥PPA可能的毒害 ]

卡門(Ketamine) 的可能健康傷害

作者: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 林杰樑醫師

卡門是經常與搖頭丸(快樂丸)合用的濫用藥品,以增加搖頭丸快感及中樞神經視幻覺的效果。卡門在醫學上是誘發手術麻醉的藥物,主至要作用在神經接受器上,有些鴉片類作用、止痛效果、及肌肉放鬆的效果。結構式類似迷幻藥phencyclidine (PCP)。口服後10-20分鐘內,即可能喪失意識。作用半衰期為2.5小時,由肝臟代謝,腎臟排除。藥物濫用者每次常使用50100mg的劑量。

 

毒性作用會引起

1. 心臟血管系統--如心跳快、高血壓、水腫、心臟停止跳動、猝死。

2. 中樞神經糸統--頭暈、視幻覺、記憶力喪失、腦壓上升、意識迷亂、無法說話、失眠、無法行走、體溫惡性升高、急性精神病。

3. 腸胃系統--流口水、惡心、嘔吐。

4. 神經肌肉系統--顫抖、抽搐、肌肉僵硬、多發性神經病變等。

5. 眼睛--複視、流眼淚、視力模糊、眼壓上升。

6. 呼吸系統--咽喉收縮、分泌物增加、氣管擴張、急性肺水腫、呼吸抑制。

7. 孕婦可經由胎盤影嚮胎兒血流、引起呼吸窘迫、使胎兒死亡率上升。

 

急性中毒症狀-----

  病患會有突然全身抽搐、呼吸停止、意識昏亂、肌肉震顫、流淚、血糖高、喉部肌肉收縮、心臟停止跳動及死亡等症狀。

中毒急救治療----

可用洗胃、活性碳去除及吸咐毒素,馬上鎮劑靜Valium, Vena, 及呼吸器PEEP加以治療。

卡門的使用有潛在死亡的危險,在醫院正式醫療使用,仍須隨時備妥急救設備才可使用。在以往醫學臨床報告常有濫用卡門後,無法呼吸、呼吸衰竭、或心臟停止跳動而死亡的個案。因此搖頭丸或其他藥物濫用者使用此藥,更是賣命的行為。想想看為求一時的快樂,而賠上一絛命,值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