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向上 ] [ 台灣毒品藥物濫用越趨嚴重 ] 新生兒之安非他命戒斷症候群 ] 約會強暴藥丸 ] 小心迷姦藥水的傷害 ] 常見急性毒藥物中毒的處理 ] 卡門(Ketamine) 的可能健康傷害 ] 搖腳丸的毒害 ] 神奇魔菇的迷幻陷阱 ] 只要用一粒搖頭或搖腳丸就可能死亡 ] 搖頭丸(快樂丸)可能的健康傷害 ] 由減肥藥引起年輕女性中風——談其可能毒性 ] 台灣常見濫用的減肥感冒藥PPA可能的毒害 ]

台灣毒品藥物濫用越趨嚴重

台北長庚醫院林口醫學中心內科、腎臟科教授,臨床毒物科主任 林杰樑醫師

一、國內毒品藥物濫用在近年來已經遭到控制,而且漸減少?

事實上,根據法務部的統計,民國八十六年的煙毒案件高達45935件,較民國八十五年劇增25%,而且累犯1900多人,較八十五年增加44%,顯示國內煙毒犯罪正高度成長• 法務部的統計也發現,不僅是煙毒案件增多,查獲毒品數量也顯著增加• 八十六年台灣地區共查獲各類毒品2900多公斤,其中麻藥類(安非他命類佔94%)為2700多公斤,較八十五年增加790多公斤,增幅高達41.4%• 煙毒類(海洛因佔96%)為194多公斤,較八十五年增加34公斤多,增幅高達21.5%• 所以,在不知不覺中,毒品藥物濫用的熱潮呈倍數成長,似乎有反撲之勢,在這波熱潮中,將有不少年輕人深陷其中不可自拔,令人極為憂心•

二、國內青少年(國中加高中)毒品藥物濫用以高職學生最為嚴重。

根據八十五年台灣衛生教育研究所的抽樣訪問7856個國、高中生發現,約有百分之一的國中生,百分之一點一的高中生及百分之三點七的高職生曾使用過毒品,而學生所使用的毒品以安非他命為主,其次為強力膠• 研究中發現青少年開始吸煙的年齡都早於開始喝酒的年齡,而開始喝酒的年齡又早於開始使用毒品的年齡,顯示煙.酒常是台灣青少年使用毒品的入門藥物• 調查還發現二成國中生及一成多高職生認為使用毒品可幫人解除煩惱,及忘掉挫折感的好方法,因此,如何加強學生情緒紓解及壓力調適的能力,應是未來防毒教育的重點。

三、台灣地區青少年使用毒品的入門藥物煙酒的情形相當嚴重•

由於毒品入門藥物的使用如抽煙.喝酒.吃檳榔在青少年使用情形有越來越多的傾向。因此,可預知的以後使用毒品藥物的情形將水漲船高。根據董氏基金會在民國八十四年調查9655位國中.高中及高職學生發現青少年吸煙的盛行率高達百分之十六點六,其中國中男生為22.6%,高中男生為16.9%,但高職男生則高達33.1%,第一次吸煙的年齡最常在小學五.六年級的時候• 在喝酒方面,青少年的盛行率高達百分之二十點五,平均五個青少年就有一人有喝酒習慣,至於吃檳榔的青少年盛行率約有百分之七點三• 因此,毒品藥物的教育宜自國小低年級及幼稚園即開始進行,而且應包括煙.酒.檳榔的毒害,才可能有效的預防毒品藥物的濫用•

四、毒品藥物之身體危害

()台灣青少年藥物濫用現況:

台灣自1995年代安非他命於青少年中大為流行以來,目前青少年藥物濫用的情形可歸類為:

中樞神經抑制劑:

    1. 酒精:除了香煙外最被廣泛濫用的藥物。

    2. 安眠鎮靜劑:容易取得,如小白板、約會強暴藥丸。

    3. 巴比鹽類藥物:如紅中、青發及類似的白板。

    4. 鴉片類藥物:如速賜康、嗎啡、海洛因(4)

    5. 中樞神經興奮劑:

    6. 咖啡因:目前被廣泛使用,如茶、可樂、咖啡。

    7. 安非他命:以甲基安非他命為主,其他包括快樂丸(MDMA)、減肥藥物及Ritalin

    8. 古柯鹼:如快克等,有少數濫用者。

    9. 幻覺劑

    10. 大麻類:在地下舞廳及藝術工作者流行。

    11. 有機溶劑:強力膠為青少年廣為使用。

    12. 迷幻藥:LSDPCP等台灣少見。

()藥物濫用引起之毒害:

藥物濫用可能引起的毒性作用,現僅以台灣較常見者加以介紹:

 

bullet

大麻類:慢性肺部阻塞性疾病,致癌率較香煙為高、免疫力降低、男性精子減少、男性女乳症、胎兒畸形、無動機症候群。

bullet

強力膠及有機溶劑:急性期常會心律不整而死亡,長期會有癡呆性腦病變、小腦退化、四肢麻痺、無力、視神經萎縮、腎小管傷害及酸中毒、慢性腎炎及腎結石、精子異常、肺功能異常、心肌無力及病變。

bullet

安非他命、快樂丸及快克:

一般作用:流汗、心悸、高血壓、噪動、意識混亂、幻覺、幻聽。

心臟血管性:心律不整、血管炎、心肌梗塞。

中樞腦神經:中風、急性精神病發作、昏迷、抽搐、幻覺(尤其在快樂丸)

肺部:肺部纖維化。

:肌肉溶解產生急性腎衰竭及慢性尿毒症。

慢性精神病。

 

bullet

速賜康、海洛因(4)、嗎啡:

    1. 中樞腦神經:血管瘤、中風、昏迷、抽搐。

    2. :肺水腫、缺氧,急性呼吸衰竭、吸入性肺炎、肺血管栓塞。

    3. 骨骼:骨髓炎、敗血性關節炎。

    4. 心臟血管:心內膜炎、心律不整、感染性血管瘤。

    5. 腎臟:慢性腎炎、尿毒症。

    6. 感染肝炎及愛滋病。

五、青少年藥物濫用的可能因素:

bullet

個人因素:好奇(96%)、解決挫折(58%)、尋找刺激(25%)、反抗權威(21%)、被忽視(18%)。人格因素:情緒不穩、悲觀、無法忍受挫折、自我脆弱。

bullet

學校因素:課業壓力大適應不良、尋求團體及朋友認同、反抗權威。

bullet

家庭因素:破碎家庭、單親家庭、父母不合及管教不當、父母是酒癮或藥物濫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