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長庚 胃腸肝膽科

逆行性膽道胰道攝影術

經內視鏡逆行性膽胰管攝影檢查

逆行性內視鏡膽道胰臟攝影檢查是由口腔放入一管狀內視鏡,經食道、胃,到達十二指腸華特氏壺腹之膽管、胰管開口處,注射顯影劑後施行X光攝影,可瞭解膽道或胰臟方面的疾病,例如膽管或胰管結石或腫瘤,發炎或手術後狹窄,造成阻塞性黃疸,並且做進一步的治療及處置,如:取石、放置引流導管或金屬支架、切片等。

適應症 (什麼人需要做經內視鏡逆行性膽胰管攝影檢查)

  1. 阻塞性黃疸:包括十二指腸華特氏壺腹乳頭腫瘤、膽道結石、膽管狹窄。
  2. 膽管炎、膽胰管狹窄、結石、滲漏、膽胰性腹痛。
  3. 慢性胰臟炎反覆發作之腹部疼痛,且伴有胰管結石、胰管狹窄或偽囊腫者。
  4. 其他影像檢查結果懷疑膽管或胰臟有異常時。
  5. 膽道手術後對膽胰管狹窄、殘留結石、膽胰液滲漏之評估。

禁忌症

  1. 孕婦,但如為緊急需要必須檢查,應需要特別保護胎兒,避免受輻射線之暴露。
  2. 無法配合內視鏡檢查之病人,不宜接受此項檢查。
  3. 重要器官功能障礙,例如:心臟、肺臟疾病、病情不穩定者;如緊急需要必須檢查,則需在加護照護下,例如氣管插管後實施。然而絕大部分的情況是病人的呼吸血壓心跳需在平穩時,再接受此項檢查較為適合

攝影檢查前準備

  1. 填寫內視鏡檢查知情同意書。
  2. 禁食6-8小時,包括水、食物、及藥物,目的是為了讓您的胃達到淨空的狀態,減少檢查時,食物逆流嘔吐進入肺部,造成吸入性肺炎的危險。
  3. 去除口紅、指甲油,取下眼鏡、假牙、手錶、胸罩、裝飾等金屬物品;並更換檢查服。
  4. 檢查前會打上靜脈輸液,或留置靜脈注射匣以利檢查過程中注射藥物。
  5. 有藥物過敏史、特殊疾病(特別是心肺疾病、青光眼、攝護腺肥大、中風、出血者)及服用抗凝血劑、阿斯匹靈或其他影響血小板功能的藥物需於檢查前告知醫護人員。(檢查前一週需遵照醫師指示暫停服用抗凝血劑)

檢查前注意事項:

  1. 醫師會向病人說明檢查目的、方法及副作用,如有任何問題可請教醫護人員。
  2. 醫師會向病人說明,如有任何問題可請教醫護人員。
  3. 檢查前需填寫同意書,且檢查時需有家屬陪伴。
  4. 檢查前6小時不可吃任何東西,以免檢查過程中發生嘔吐,造成危險。
  5. 檢查時須除去活動假牙及金屬飾品,女性須除去胸罩。
  6. 若有服用阿斯匹靈或抗凝血劑者,應事先通知醫師,由醫師決定是否需暫時停藥。

經內視鏡逆行性膽胰管攝影檢查過程

  1. 檢查當天降血糖藥暫停,降高血壓藥仍可使用。
  2. 在檢查室,技術員會在您口中進行局部喉嚨麻醉噴藥和視情況注射胃腸平滑肌鬆弛劑、止痛劑及鎮靜麻醉劑。是否可接受靜脈鎮靜藥物注射,視實際的身體狀況,由醫師決定。接受鎮靜麻醉藥物注射者,在檢查結束後應該有家人陪伴,避免發生跌倒危險。
  3. 內視鏡護理人員會請您於檢查床上趴睡或左側躺,面向左側,嘴巴咬著一個塑膠製作的咬口器,以避免弄傷您的牙齒、咬壞膽胰鏡管子及方便膽胰鏡置入。請您先練習幾次緩慢的深呼吸,如果鼻塞的話,可以改為嘴巴深呼吸。檢查初期時醫師會請您吞口水,藉著吞嚥動作,以利膽胰鏡管子進入食道。待喉嚨麻醉後,即開始檢查,當內視鏡置入您口中,請配合醫師指示做吞嚥動作。
  4. 過程中可能會有作嘔反應,請儘量放鬆及作深呼吸,若有不適,醫護人員會在旁協助處理。檢查所需時間視實際情形而定,一般約20~60分。檢查中請您放輕鬆,記得不要吞口水,讓口水從嘴角自然流出,以減少嗆到、咳嗽。
  5. 檢查中可能會請您依照醫師指示更換姿勢。

攝影檢查後注意事項

  1. 檢查後不可馬上進食,檢查完意識清醒後,請詢問病房護師是否可進食。如果可以進食,先喝少許的水,如果沒有嗆到或其他不適,才可以吃東西。
  2. 如果有施行華特氏壺腹乳頭切開或氣球擴張術時可能需暫時禁食數小時至沒有出血現象時才能再進食。醫師會視病人情況,以靜脈點滴補充營養及水分。
  3. 查後喉嚨可能會有一點點不舒服的感覺,約2-3天症狀會慢慢消失。
  4. 如果有發生持續嚴重腹痛、腹部持續異常脹大、嘔吐、發燒、吞嚥困難、嚴重喉嚨痛、解黑便或血便、持續意識不清的情況,請告知病房護師或值班醫師,將視情況給於必要之處置及治療。

可能有哪些併發症?

約有百分之五的患者可能併發胰臟炎,更少數的患者產生膽管炎、出血、腸道穿孔等併發症,通常死亡率少於百分之一。
左上:膽管阻塞。
右上:置入塑膠支架。
左下:華特氏壺腹腫瘤。
右下:金屬支架。
左上:金屬支架。
右上:氣球擴張術。
下方:膽道鏡取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