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長庚 胃腸肝膽科

專科簡介

專科簡介

沿革

民國74年4月5日,基隆院區開幕,當時由廖運範主任指派方昆敏醫師主持。開幕之初,整個內科系連同謝文斌副院長(兼任內科主任),共只有五位主治醫師。當時的專科色彩不甚明顯,反而相當注意一般內科的知識。第二年以後有郭佑啟、嚴卓立醫師加入陣容,並有R3及Fellow的輪調。此後又陸續有張家昌、王式鴻、鍾尚分、李宗實、劉競榮、鐘添坤、何兆芬、陳碩容、陳立偉、蔡忠誌、張鈺、林志郎等醫師加入服務行列,其中數位醫師因個人生涯規劃而離職,或加入他院為胃腸科主治醫師,或服務地方人士,均獲好評。民國91年1月1日本科完成世代交替,由簡榮南教授接任主任。往後陸續有陳碩為、胡瀞之、錢政弘、謝博任、郭彥麟、劉承昆、蕭文黌、蘇志盛、陳建鴻及余佳穎醫師的加入,20年來本科由一位主治醫師到目前的14位主治醫師及三位研究員醫師,成長幅度相當驚人,101年7月起由李宗實醫師接任主任,相信在既有的基礎之下,本科一定能更往前邁進,提供更優質的醫療服務。

服務

本科自開幕開始,既沿著傳統的服務精神—24小時不打烊,全年無休為大眾服務。從最初的內視鏡、腹部超音波、ERCP檢查到近年來加強的治療性內視鏡:如各種止血治療、息肉切除、氣球擴張術、十二指腸乳頭切開術、摘除膽管結石、引流、支架置入等均有長足進步,內視鏡超音波的檢查,更是黏膜下腫瘤的診斷利器,近年來由嚴卓立醫師主持發展的腹部超音波導引下以酒精注射 (PEIT)及無線電頻燒灼術(RFA)等治療肝癌技術亦有相當優異的成績。本科自開幕初期即設立「肝病中心」,儲存血清、登錄、定期追蹤肝炎病患,加強服務,同時也作為日後肝病研究的重要資源。

教學

本科相當注重臨床小組教學,每週有簡主任教學迴診、消化內外及放射線科綜合討論會、消化病例X光讀片會、病理討論會及科內文獻研讀會等,加上全院性學術演講,急診病例討論會等,內容相當豐富,並且不定期舉辦全國及國際的大型學術研討會,交換研究及教學心得。

研究

基隆院區處於「酒國文化」相當盛行的地區,本科致力於有關酒精性肝炎、B型、C型肝炎及後期肝硬化、肝癌的研究與治療,均有優良成績,亦有多篇論文刊登於國際知名醫學雜誌。93年5月本科舉辦「B型肝炎治療學術研討會」邀請國內多位知名肝病專家共同參與,101年12月即將舉行B型肝炎表面抗原的臨床應用的國際討論會,可以分享目前B肝研究的熱門題目及有效地了解國際的研究現況及提昇本科的學術研究競爭力。

未來發展

本科目前已成立內視鏡治療中心、腹部超音波治療中心、肝炎分子生物研究室,將本科臨床、研究、服務做完整的整合,可以提供病人更人性化方便的醫療服務,提供精緻,高水準的醫療品質,同時在情人湖院區的教研大樓有50坪屬於本科的分子生物實驗室,明年完工後可提供醫師優質的研究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