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長庚 胃腸肝膽科

小腸病變的診斷與治療

小腸檢查:單氣囊小腸鏡

小腸上接胃下接大腸,長度可達6公尺,因為一般的胃鏡及大腸鏡的長度只有1.2-1.8米,只能到達部分小腸。過往診治小腸的疾病相當困難,只能以影像診斷工具如小腸鋇劑攝影、斷層掃描、血管攝影,甚至要開刀把病人的腹腔打開來探查。隨著科技的進步,目前本院對於小腸的檢查有膠囊內視鏡 (Capsule endoscopy)或單氣囊小腸鏡 (single balloon enteroscopy)可以使用。單氣囊小腸內視鏡是一嶄新的內視鏡,其長度為2公尺,比一般的內視鏡為長。它的主要特色在於有一條與之配合,帶有氣囊在頂端的130公分外套管 (splitting tube),利用鼓起的氣囊連同小腸鏡一起往外拉,將小腸像彈簧圈一樣收疊起來,重複此動作,把內視鏡漸進式的推至小腸深處作檢查及治療。可經由上消化道 (從口進入)或是下消化道 (經肛門往上) 進入單氣囊小腸內視鏡,有機會把整條小腸作完全清楚的檢查完。

單氣囊小腸內視鏡的適應症如下:

 - 腸胃道出血經胃鏡及大腸鏡檢查後懷疑小腸出血
 - 小腸狹窄堵塞的診斷(無法做膠囊內視鏡)
 - 懷疑小腸克隆氏病(一種發炎性腸炎)
 - 懷疑小腸潰瘍,腫瘤,憩室或息肉
 - 懷疑蛋白流失性腸病需做小腸切片
 - 過往的大腸內視鏡檢查未能成功完成,想藉由單氣囊小腸內視鏡檢查大腸
 - 在過往曾接受腸胃改道手術的病人中作膽管檢查

檢查前注意事項:

  1. 檢查前,禁止飲食6-8小時。
  2. 如要經下消化道進行檢查,三天前開始不要進食高纖食物 (例如:水果、蔬菜及瓜類食品)。 在檢查前一天需按醫生指示飲用清腸藥水。
  3. 因為會視情形施打麻醉鎮靜藥物如有藥物過敏或有酗酒、長期服用鎮靜藥物者請先告知醫護人員。
  4. 女性病人需告知醫護人員她本人是否有可能正在懷孕,已決定是否要接受檢查。

檢查過程:

檢查前,醫生會因應病人個別情況,注射適量的鎮靜劑,以減低病人的焦慮及檢查時所引起之不適。醫生會選擇從口或從肛門插入小腸內視鏡進行檢查,一次從口或從肛門的檢查一般需時約60至90分鐘。如情況複雜而需要特別治療者,如止血或息肉切除,則需要更長時間。

可能出現的併發症:

  1. 檢查期間,病人或感到噁心及腹部膨脹不適。
  2. 喉部之麻醉藥亦會引致吞嚥困難,情況持續一個小時。
  3. 其他較嚴重之併發症包括腸道穿孔、出血、吸入性肺炎心肺併發症、感染及胰臟炎等。 在診斷性檢查中,併發症的機會約少於百份之一。 如要進行介入性治療,如息肉切除、內鏡止血、擴張及放置支架等,併發症的機會可達百份之十。 病人如出現併發症,或需接受外科手術補救,情況最嚴重者可會死亡。
  4. 由於病人的病情、檢驗及治療方法不同,併發症風險亦因人而異,病人應主動詢問主診醫生,以了解詳情。
左上:小腸鏡下正常小腸黏膜。
右上:迴腸缺血病變。
左下:鉤蟲。
右下:迴腸憩室。
左上:空腸瘜肉。
右上:窄頻光譜檢查。
左下:空腸瘻管。
右下:表淺潰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