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長庚 胃腸肝膽科

無痛內視鏡

無痛內視鏡(胃鏡、大腸鏡)

一、 前言

據2013年6月6日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公告《101年國人主要死因統計結果》癌症高居第一名,《全國主要癌症死亡原因》胃癌排名第五,大腸癌居第三名。而癌症預後與是否能及時早期治療密切相關,故如何早期發現胃癌大腸癌,是注意健康的國人關心的課題。

胃鏡、大腸鏡是診斷胃癌大腸癌最佳工具,因檢查醫師可直接看到可疑病灶並加做切片送病理組織學檢查,以確認是否有癌變。若有息肉或早期黏膜癌變,還可切除息肉或做內視鏡黏膜切除手術。這都不是其他檢查如腹部電腦斷層攝影或腸胃道鋇劑攝影所能取代的。但一般民眾想到要把一條筆管粗、百多公分長的管子插進食道或大腸就害怕,而延誤治療。

隨著國人飲食西化,周遭環境毒素因子暴露增多,罹癌機率日益增加。
無痛胃鏡、大腸鏡提供民眾一種『睡醒就完成檢查』的檢查方式,免除民眾對內視鏡檢查的恐懼,是想要安排胃鏡、大腸鏡檢查的民眾的一大福音。

二、檢查簡介

無痛內視鏡檢查是麻醉醫師在內視鏡檢查前先以靜脈注射短效但能快速發揮作用之麻醉藥物,讓受檢者進入類似熟睡狀態,再開始內視鏡檢查。 整個檢查過程,受檢者均在類似熟睡狀態,不會有胃鏡插入食道時之咽喉不適感及嘔吐反射,也不會感受到內視鏡在胃腸內插入拉出轉彎打氣造成之腹部疼痛或脹氣。

僅在檢查結束後因腸道仍有檢查時打入之殘餘空氣而感到輕微脹痛。但這種脹痛不適感在排氣之後即會減緩。整個檢查過程胃腸科醫師可以專心操作內視鏡,不必分心去注意受檢者之血壓、心跳、呼吸(因有麻醉醫師及麻醉護理師幫忙負責監控),可增加微小病灶之檢出率。 常規大腸鏡常因受檢者無法忍受疼痛而中途喊停,而無法檢出近端大腸病灶。無痛大腸鏡免除疼痛因素可增加成功到達迴盲部之機率。

因此無痛胃鏡、大腸鏡不僅可免除檢查之不適感,提高民眾就檢意願,還可提高檢查品質,是想要接受腸胃內視鏡檢查之民眾的一大利器。

三、檢查方法

檢查當日依照預定時間攜帶檢查同意書至檢查地點(六樓健診中心檢查室或三樓內視鏡檢查室)報到。
進入檢查室後護理師會為受檢者裝上氧氣供應設備及生命徵象(血壓、心跳、氧氣濃度)監測儀並打上靜脈注射留置針頭以供術前、術中藥物注射之用。

護理師會先為受檢者注射腸胃道放鬆藥物,然後麻醉醫師為受檢者注射靜脈麻醉藥物, 待受檢者進入類似熟睡狀態後,內視鏡檢查醫師即開始內視鏡檢查。

整個內視鏡檢查過程與一般常規內視鏡檢查並無不同。檢查全程,內視鏡檢查醫師專心操作內視鏡,麻醉醫師及麻醉護理師負責監控受檢者之血壓、心跳、氧氣濃度及意識狀態。麻醉醫師會視受檢者意識狀態適時添加靜脈麻醉藥物,若受檢者有躁動或其他不適行為表現,立即少量逐次注射靜脈麻醉藥物直至受檢者再進入類似熟睡狀態。

當檢查結束,多數受檢者隨即甦醒,但是要轉入術後觀察室觀察至麻藥作用完全退去,且無身體不適情況,才由陪檢親友陪同離開。

四、檢查前應注意事項

  1. 了解檢查之適應症及禁忌症
  2. 了解檢查之副作用及併發症
  3. 檢查當日須有成人陪伴
  4. 檢查前數日須低渣並清流飲食 (大腸鏡檢查才需要)
  5. 檢查前數日須暫停服用會影響凝血功能之藥物或健康食品
  6. 檢查當日須空腹禁食
  7. 當日檢查後不宜自行開車或騎車

五、檢查的禁忌症

有下列狀況者不宜接受無痛胃鏡、大腸鏡:
嚴重心肺疾病 急性消化道出血 意識不清 嚴重外傷 生命徵象不穩定 嚴重精神疾病 嚴重麻醉止痛藥物過敏 加護病房病患 重度器官衰竭

六、 如何安排檢查

一般民眾希望安排無痛胃鏡、大腸鏡檢查可經三個管道安排

  1. 健康民眾:可至本院六樓健診中心,有專業服務人員提供諮詢及安排
    檢查時間:每周一、三上午
  2. 門診民眾:可向門診主治醫師諮詢,由醫師評估後安排檢查
    檢查時間:每周一、四下午
  3. 住院病患:由病房主治醫師評估後安排檢查
    檢查時間:每周一、四下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