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主頁 | 回中文首頁
 

 


 

 

顯微鏡核心實驗室

MICROSCOPY CORE LABORATORY

  

 


 

 

 

 

 

 

 

 

 

 
                                      使 用 規 則  

版本:2021.11.3

  1. 目前共軛焦顯微鏡只接受委託上機服務,不開放自行上機。
  2. 使用人員的資格:有申請使用Confocal microscopy進行實驗之研究人員,即符合資格來預約使用。
  3. 預約注意事項:
    1. 請透過核心實驗室送檢作業系統預約使用 (該系統登錄畫面右方有操作手冊,可下載參閱), 完成預約後列印申請單至研究大樓二樓顯微鏡核心實驗室報到。院內計畫申請單不用加蓋計畫章;院外計畫(如科技部及國衛院)及長庚大學的使用者,皆需蓋計畫章及計畫主持人需簽名。
    2. 本項儀器之收費標準計算耗材成本、儀器購置、維護保養等費用。請確認您的樣本準備良好,若並非儀器故障導致實驗結果不良,使用者仍必須依收費標準付費。
    3. 一個操作單位時間以小時計算,並於限定預約時間內完成實驗操作、分析及將實驗結果與分析資料燒錄到光碟的動作。
    4. 實際使用時間未達預約時間者,以預約時間計費;若有超時的部分則以最小收費單位1小時計費。
      舉例如下:
      1. 預約10:00~12:00;User 10:30開始上機,11:30結束上機。
        費用收2小時。
      2. 預約10:00~12:00;User 10:30開始上機,12:31結束上機。
        費用收2小時+1小時(超時31分鐘,以最小收費單位1小時計費)。
      3. 預約10:00~12:00;User 09:31開始上機,12:00結束上機。
        費用收2小時+1小時(超時31分鐘,以最小收費單位1小時計費)。
    5. 若要取消,請於24小時前到核心實驗室送檢作業系統刪除單據。 如無刪除,會按照預約的時間收費。
    6. 每次使用後,請詳細記載使用者姓名、使用的時間(起訖)、光源種類、汞燈開關時間、樣品種類、染劑種類等。
    7. 本中心不提供光碟片,請自備光碟片,數據資料保留一個月(本中心負責人員將不定期整理電腦內非儀器操作所需之檔案資料)。
    8. 為鼓勵研究人員從事長時間觀察活細胞/組織方面的研究,即日起從事活體細胞/組織的拍照超過12小時未滿24小時者,以12小時計,請在送檢系統預約兩個全天。
  4. 使用雷射掃描共軛焦顯微鏡觀察紀錄檢體之品質需求
    1. 檢體處理需注意的事項:
      1. 檢體處理中的固定過程,不能使用glutaraldehyde。
      2. 需使用螢光染劑專用的mounting medium。
    2. 檢體樣品規格:
      1. 玻片樣本:需使用厚度0.17 mm之蓋玻片確實封片,蓋玻片需擦拭乾淨,不得沾有液體,鹽類,鏡油等污物;另欲觀察的玻片樣本上的檢體,應放於玻片兩端各留至少0.5 cm的位置。
      2. 活細胞樣本:
        1. 正立:最大可觀察直徑90mm之圓形培養皿。
        2. 倒立(TCS SP8X): 細胞需培養在厚度0.17 mm,直徑18 mm 或25 mm之圓形玻璃蓋玻片上。
        3. 倒立(TCS SP2):細胞需培養在厚度0.17 mm,直徑24 mm 或58 mm之圓形玻璃蓋玻片上。(本中心只提供直徑58 mm之圓形蓋玻片的chamber,直徑24mm需自備。)
    3. 在螢光顯微鏡觀察下確認染色品質:
      1. 能接受所欲標的物的螢光訊號與非標的物的螢光訊號的S/N。
      2. 需注意螢光訊號有無cross-talk,盡量將cross-talk程度調至最低或可接受的程度。
      3. 需注意抗體的專一性是否達到最好或可接受的程度。
  5. 儀器收費標準
  6. 本中心共軛焦顯微鏡機型
  7. 使用者於論文發表時,需於致謝欄中提及「感謝長庚醫療財團法人林口長庚紀念醫院顯微鏡核心實驗室之技術支援」(The authors wish to thank for technical assistance of Microscopy Core Laboratory, Chang Gung Memorial Hospital, Linkou)。本中心之服務,以學術研究為主,凡向本中心申請表列之各項服務,請於成果發表時於文章的致謝欄中說明。這對於我們申請經費、維持服務品質,都會有很大的幫助。請將發表的著作複印一份寄給我們或告訴我們刊載的期刊年份卷數、頁數及著作題目,無限感激!

 

最佳解析度 800 x 600 / IE 5.0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