唇腭裂問題集
唇腭裂朋友們長大後,為何可能要進行正顎手術

根據Ross的研究,唇腭裂的患者朋友們約有四分之一會產生上顎骨發育不良的情況。在臨床上的表現會有上顎骨凹陷、下顎骨凸出及過長、咬合不正或咬合面歪斜、另外這些患友也常伴有殘留的口鼻瘻管、牙床缺損、鼻中膈彎曲和下鼻甲增生等問題。這些問題可以藉著一次設計良好的正顎手術做徹底的矯正。

唇腭裂朋友進行正顎手術時的可能特殊併發症

咽喉閉鎖不全:有腭裂修補病史的患者在接受勒福氏第一型上顎切骨手術前移上顎手術後(簡稱上顎前移手術),可能會產生咽喉閉鎖不全,造成鼻音過重影響構音的清楚。一般在前移距離超 過1公分以上的情況比較容易發生。有部份患者會逐漸恢復,但有些較重度的咽喉閉鎖不全,可能還需要手術治療。

牙床植骨發炎:如果同時施行牙床植骨手術,則發炎機率會略高於只單純接受牙床植骨手術的情況。

唇腭裂發生率

根據統計,約每六百位新生兒中就有一位唇腭裂患者,因此台灣每年就有五百至六百位「新病人」出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