術後相關問題
正顎手術之後,需要多長的恢復時間?
․傷口的癒合:

由於口部新陳代謝良好,傷口在兩星期內就可以癒合。

․消腫的進度︰

剛開完刀後尤其是住院期間,一定會有相當程度的顏面腫脹,一般而言,接受的合併術式越多、手術時間越久,腫脹會越厲害。有作下顎骨矢狀劈開術的患者朋友腫脹後的樣子類似洪金寶或是電影「瘦身男女」中主角畫胖胖妝的樣子。若沒有作下顎骨矢狀劈開術的患者朋友,腫脹的程度較輕微。大約前兩個禮拜,臉部腫脹的情形較不雅觀,兩星期之後您就可以戴著口罩出門,約一個月內會大幅消腫,之後消腫的速度會減慢,完全消腫可能要六個星期甚至更久之後,消腫的速度依個人體質會有差異。

․飲食及體力的問題:

開刀後約有兩個星期要吃全部流質的食物,接下來的兩個星期可以吃稀飯或軟質食物,並且因為手術住院期間臥床時間較久,出院之後數天內體力會略差。

․講話不清楚:

約兩個星期之內,由於臉及嘴唇腫脹的關係,您講話會不太清晰,以手術後三天之內說話不清晰的情況較為嚴重,但通常術後一週之後您就可以如常說話。

․顎骨的瘉合:

顎骨初步癒合大約需六星期。整個顎骨完全癒合可能需要六至十二個月。所以建議最少三的月內避免打籃球、踢足球等可能會被重擊臉部的機會。

․牙齦、下唇及下巴皮膚感覺的恢復進度:

正顎手術後,病人會覺得唇部感覺麻木或有針刺的感覺。當神經再生時麻木的部分會有熱及針刺的感覺。上顎手術後,上唇及上顎牙齦往往沒有感覺,但大部分病人均在術後六個月內恢復知覺。下顎手術後,約有10%病人會有下唇麻木或下顎牙齦麻木。但嘴唇仍可如正常般運動,只是麻木而已,大部分病人可於術後六個月至一年內恢復知覺,但約有百分之一的患友下唇知覺恢復不完全,對日常生活影響不大。

是否有甚麼方法可以加速消腫?

腫脹是手術後自然的過程,並沒有太特殊的方法令其快速消腫,但建議您術前一個月到術後兩個月內都維持正常作息、不要熬夜、多作運動、不要抽煙喝酒嚼檳榔、不要吸二手菸、保持飲食營養均衡,會對整體免疫力的提升和消腫進度略有幫助。

正顎手術之後,咬合位置也有改變,我會不會因此而有咬字方面的困難?

正顎手術之後,會改變上下牙齒的相對關係、舌頭與上下顎骨的關係以及牙齦的感覺,所以術後初期會有一段時間,您說話時舌頭在口腔內動作的感覺會有一點不太一樣,這時您會覺得自己咬字的方式跟以前不同,但不會造成太大困擾,基本上聽眾都可以清楚的理解您的話語,等到術後幾週、適應之後,因為手術使顎骨和咬合面都已排列至正確位置,咬字應會比手術前更順暢清晰。

正顎手術之後是否有傷口發炎的可能性?

任何手術後均有發生感染的可能,因為口腔的血液循環旺盛,較身體其他的部位要好,所以發炎的機會較小。發炎的機會約1%~3%。一般而言術後保持作息正常不要熬夜、營養均衡的話,能降低發炎機會。如果術後回家發生以下症狀,可能是發炎,須盡快與我們連絡:發燒、臉部或頸部原本消腫的地方又再腫起來或局部發熱變紅、原本已經不痛的地方卻又出現疼痛感覺。醫師會視您的狀況建議溫敷,或是在口內切開小洞將膿引出。術後發炎狀況輕者,發炎為您帶來的困擾為減慢您復原的速度、造成頻繁回診的麻煩,極少數發炎嚴重者可能要住院觀察。為了避免術後發炎帶來困擾,手術前、手術後需注意執行健康生活習慣、絕對不要熬夜趕作業或打電玩遊戲。

正顎手術後患者朋友心理層面上可能面臨的考驗或得益

正顎手術之後,因為外觀上有大幅度的「改善」,但也意味著外觀大幅度的「改變」, 患友們可能會需要更換各式証件上的大頭照(包括身分証、駕照、學生証、護照)。術後大概三個月內會需要一段心理上的適應期。可能面臨的心理考驗是,還在腫脹的時期自己會擔心不能繼續消腫,等消腫了以後,也可能部份親友表示他比較喜歡與習慣您還未手術前的臉部外觀,或者有些親友無心間會流露出不贊成您進行手術的看法,也許您自己也還不習慣自己的新臉型而會有些自我認同上的困惑。因著每個患者朋友周圍親友的支持度有高有低、患著朋友本身在意他人評價的程度不同、患者朋友原先自信程度不同,所以有些患者朋友也許在三個月內心情會稍微低落,有些患者朋友則是可以較快速的通過心情低落的時期。

等到心理上的適應期過去,自己和其他人都漸漸適應了,患者朋友大多會減低以往對自己臉部外觀的在意,除掉心理的疙瘩,以往在社交上的害羞程度也會較為降低。請多給自己些鼓勵,少些挑剔。

一般而言,在學學生或社會新鮮人適應的情形比較好,而且會有很好的正面效果。但是三十歲以上、社會成就越大、人面越廣的人,這個適應問題會越嚴重。有時需要半年以上才會恢復自信。所以在手術前,一定要和醫師有良好的溝通,必要時宜咨詢精神科醫師。

正顎手術之後,是否一定要繼續進行齒顎矯正治療?

是的。原因之一是,正顎手術後,顎骨雖然已移置正常位置,但因為顎骨移動而改變位置的牙齒仍需齒顎矯正治療把牙齒咬合調至最理想位置。原因之二是,由於顏面部軟組織(皮膚、肌肉、韌帶等)在顎骨移動後,因為拉扯產生抵抗的力量,有可能使得最初開刀後的臉型結果在經過一段長時間後,又有少許回復原先的臉型的趨勢(但儘管如此,仍然會比術前原先的臉型接近正常的臉型,極少數需再次手術),所以需要以齒顎矯正的方式,幫忙控制顎骨位置保持在術後初始的臉型結果,並完成牙齒的理想咬合。

手術後戴矯正器及維持器需要多少時間?

手術前加上手術後的齒顎矯正治療時間總合最長約為兩年,如果您手術前進行齒顎矯正的時間較短,那麼手術後進行齒顎矯正的時間就會較長。大部分術後齒顎矯正治療均在術後六個月至一年完成。術後齒顎矯正治療完成後,就會進入牙齒咬合保固期,矯正裝置會完全拆除後,換成固定式或活動式維持器,會繼續定期追蹤至術後四年為止,但有必要時會更久。

正顎手術後,應該怎麼安排到顱顏外科醫師門診去回診?

相關人員會替您安排好手術後第一次回顱顏外科門診的時間,之後便會由您的顱顏外科醫師和門診護士與您一同安排接下來的回診時間。通常,在手術之後第一週及第二週,須回外科門診,如果恢復狀況良好,那麼就可以逐漸拉長回診的時間到術後一個月、術後兩個月等等。回外科醫師門診的目的為了檢查傷口癒合的情況、臉型改變的狀況、感覺神經的恢復等等。

正顎手術後,應該如何安排到矯正牙科醫師門診回診?

若您是在本中心的顱顏牙科接受齒顎矯正的話,那麼也是從手術後隔週開始就會由相關人員安排好您的第一次術後顱顏牙科回診。之後回診的時間會由您的顱顏牙科醫師與您約定。如果您是在本中心以外的其他矯正牙科進行齒顎矯正,請於出院回家後打電話給您的矯正牙科醫師,約定手術後第一次回矯正牙科門診的時間。回診的目的為觀察顎骨及咬合的改變,並繼續進行齒顎矯正。

正顎手術後,第一次顱顏外科門診追蹤的流程?

請先將門診預約單投入,讓門診護士知道您已經到了。通常門診護士會先安排您先前往顱顏牙科回診並照X光。如果未安排顱顏牙科回診及照X光,可以詢問門診護士。顱顏牙科回診後及X光照完,請回到顱顏外科門診等候。

外觀與腫脹等不適問題
術後張開閉合有點問題,嘴巴到時閉的起來嗎?

可以。肌肉和骨骼會自動調整。一個月後會康復,嘴才能拉大。

膠帶自行撕去可以嗎?

約術後一星期後可以撕去。

我同時動了手術厚斗和暴牙會好的比較慢嗎?兩個星期後可出門嗎?

不會好的比較慢,兩星期後當然可以出門,但是還會有點腫。

手術是用釘子釘上的,那釘子會掉嗎?另外骨頭是用撥離的,肌肉和骨頭會分離掉嗎??

四個星期後就黏在一起了,不會掉的。一個月初步癒合,一個月內不可以撞到或潛水。通常兩個月內骨頭比較弱,三個月後就狀況比較穩定了。

腫脹怎麼樣才清的快?

手術後2天內冰敷;手術後3~10天內,以40℃左右的熱水溫敷,以增加循環。(其實不敷也可以)。但主要是要等時間,完全消腫大概需要1個月。

矯正下巴會麻麻的,摸起來不像自己的下巴,大概多久才會恢復?術後外觀何時才會恢復正常?

恢復期大概六個月。

術後一直流鼻血,會不會有問題?

因為傷口的關係才會造成流血,流血的次數會越來越少。

上面的牙齒易咬到下唇,怎麼辦?另外上面有腫脹的肉,會消嗎?

矯正後即不會咬到。腫脹的肉大概一個月會平,往後退。

嘴巴內有怪味道,為什麼呢?怎麼改善?

血水和細菌混在一起會發臭,有時候漱口水的味道也是怪味道的原因之一,要多漱口,一般來說用開水就可以了。

術後牙齦好腫,什麼時候會消呢?

3-6個月後就會恢復正常了。

各式術後疼痛
手術後可以吃止痛藥嗎?

可以,可吃普拿疼之類的止痛。

因為抽血的關係,手肘麻痛瘀血,有辦法減輕嗎?

可用溫敷來加速循環和新陳代謝。

嘴唇上有磨破的傷口會好嗎?可不可以塗藥?

因為手術是在口內進行,所以機器和手術用具很容易把嘴磨破,會好的。可以塗一般的脣膏或是藥膏就好。

刷牙會牙痛,講話流口水是不是有問題?

不會,早期都會這樣。

術後左耳痛、眼睛痛到底是怎麼了?會好嗎?

因為耳咽管腫,中耳壓力不平衡,所以造成疼痛。會慢慢好的。 眼睛痛的話如果看東西沒問題那就不用太過擔心,也會好轉。

日常活動問題
手術後適合出門嗎?

可以,如果不好意思可以戴上口罩。

開完刀可以轉頭和運動嗎?

轉頭輕微的可以。但運動方面則不要太劇烈,也不要低頭,至少可以走路。另外一個月內不可以撞到或潛水。兩個月內,游泳是可以的,但是不要被踢到;籃球等活動由於不確定球會從哪飛來,所以比較危險。

開完刀可以打哈欠嗎?

可以,但是要等好一點。

術後六天可以泡溫泉嗎?

可以稍微泡一下。

日常生活護理等問題
漱口一定要用漱口水嗎?

用一般開水即可。

術後漱口用普通自來水不會發炎嗎?

不會,嘴巴內的細菌往往比自來水還多,所以不至於用自來水漱口就會發炎。

術後的進食該注意什麼呢?吃半油質的食物會難以清理嗎?

3天內可吃流質的食物,如牛奶、果菜汁、果汁。10天~20天內吃軟質的食物,如蒸蛋、布丁、麵線、稀飯等。吃半油質的食物不會難清理,可以吃以水一沖即沖走的那種為主。

可以用沖牙器嗎?

可以,但是不要沖傷口。

開刀後需要補充鈣質嗎?

用特別補充,正常飲食就好。

外觀生理問題
嘴唇還麻麻的,臉也痛痛的,會好嗎?

會慢慢好,臉痛若非發炎就不會有事。發炎的判斷是持續紅腫熱痛,而且越來越嚴重。

吃東西會酸痛,有沒有問題啊?

就像打石膏一樣,更何況是掰開肌肉,酸痛是正常。

日常生活問題
術後一個月的進食可吃硬的東西嗎?

可吃稍微硬一點的東西

術後可參加營隊活動嗎?

可以,但是體力會比較差,吃東西會比較不方便。需自行帶一些飲料類的。 正醫師的治療方式而有所不同,平均約為一到六個月之術前矯正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