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醫學

減脂塑身

肌動減脂

EMBODY非侵入性肌動減脂

冷凍減脂

冷凍減脂

局部手術抽脂減脂

局部手術抽脂減脂

  • (一) 吸脂、抽脂、或是脂肪吸引術(liposuction)是利用手術方法來移除身體局部的脂肪。1970年代由義大利的Dr. Fischer與西德的Shrudde首先發展出來,早期是用刮除加上抽吸(curettage and suction)的方式。後來法國的Dr. Illouz更將此技術推廣到全世界,並發明了濕式吸脂法(Wet method),是抽吸管抽吸(cannula and suction)的方式。另外法國的Fournier和Otteni則提出乾式吸脂法(dry method)。1990年Dr. Klein發明了腫脹式局部麻醉法(tumescent method),使得吸脂手術可以用「局部麻醉」的方式,從事大範圍的手術。
    吸脂手術的原理,是減少脂肪細胞的數量。吸脂的方式是利用多種不同形狀、口徑、與孔洞開口位置的吸脂管(cannula),穿入皮膚的脂肪層,將脂肪抽吸出後形成隧道,在皮膚包紮時利用彈性繃帶與塑身衣加壓,使得這些隧道壓扁癒合,以達到局部減肥的效果。

    (二) 適應症
    吸脂術最主要是用來治療局部脂肪堆積而造成的比例不佳,即「局部的肥胖症」,包括臉頰、下巴、脖子、上臂、乳房胸部、背部、腹部、腰部、臀部、大腿、膝蓋內側或腳踝等部位。而臨床上最常見的抽吸部位,為上下腹部與大腿內外側。

    (三) 禁忌症
    (1) 皮膚鬆弛嚴重且彈性極差的人。
    (2) 腹部內臟脂肪多,而皮下脂肪反而很少的人。
    (3) 血壓太高、有其他重大慢性疾病、或是有凝血功能不佳的人。
    (4) 過度肥胖,或是達到病態性肥胖的人。
    (5) 對於手術效果期待過大的人。

    (四) 術前準備
    (1)醫師要主動查知病患是否有以下問題的情形:
    a. 有血液凝血功能不良的疾患。
    b. 有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血管硬化等慢性疾病。
    c. 有疤痕增生或蟹足腫體質。
    d. 正在使用阿斯匹靈、抗凝血劑、維他命E、維他命K等影響血液凝固功能的中西藥物。
    e. 有吸菸、喝酒的習慣。
    f. 有藥物過敏史。
    g. 過去有接受重大手術、或是相關手術的病史。
    (2)有抽煙者,最好請先戒煙一個月。
    (3)若有服用抗凝血藥物者,請先與內科醫師討論過後,停要1週左右。
    (4)手術前檢查:安排做抽血、胸部X光、心電圖(大於40歲者)等相
    關檢查。
    (5)攝影:拍攝手術前照片,以供術後比較參考。
    (6)術前6~8小時禁食(全身麻醉者),包括開水。
    (7)請病患預先準備合適的塑身衣,褲襠處需開洞,以利術後如廁。
    理學檢查:
    (1) 捏膚測試(Pinch test):
    (2) 拉提測試(Lifting test):
    (3) 肌肉收縮測試(Muscular contraction test):

    (五) 麻醉
    局部的腫脹麻醉劑(tumescent agent)

    (六) 手術方法
    抽脂手術的一些基本概念與原則:
    (1) 吸脂手術是針對「局部肥胖」所做的體型雕塑(body contouring),並非減肥或減重。
    (2) 為了讓吸脂手術的失血最少、術後腫脹位小,麻醉的部份是採取膨脹式局部麻醉的方式。
    (3) 因為抽吸脂肪是利用幫浦所產生的「負壓力」將脂肪吸出,所以善於利用手指與手掌所加之於皮膚的「正壓力」,可以有效幫助脂肪的吸出。
    (4) 手持抽吸管吸脂的「活塞運動」的來回幅度不要過大。慢慢地改變抽吸的方向與幅度,控制抽吸的位置在可掌握且安全的範圍。
    (5) 同一部位的吸脂可以採用多個「抽吸入口」,用「十字交叉」(criss cross)可以抽吸過程更容易、更平整。
    (6) 一手控制抽吸管抽脂肪,另一手可以在前方幫助加壓與確定抽吸管頭部的位置。
    (7) 四肢吸脂的時候,因為肢體成長條型且脂肪較軀幹為少,所以採小振幅的後退式吸引法。
    (8) 不要過度抽吸,避免凹凸不平或穿刺重要臟器的可能性。
    (9) 注意吸脂的時候血液也會被抽吸出來,所以要注意抽出的總量,並評估抽出的血液量,避免病患缺血性休克。
    (10) 術後彈性繃帶與塑身衣的併用,加速整體的恢復。

    (七) 除了傳統抽脂之外,一般還會藉由超音波、機械震動抽脂(Microaire)、雷射溶脂(Laser lipolysis)、水刀抽脂(water jet)等輔助器具來幫助抽脂手術的進行。

    (八) 術後處理
    (1) 飲食先喝少許開水,若無噁心嘔吐的情形,則可進食。兩星期內禁止吸菸、喝酒及減少辛辣等刺激性食物攝取。
    (2) 術後兩天需盡量臥床休息,以減少疼痛不適及流血情形。
    (3) 休息時盡量抬高患部,以利腫脹消除。
    (4) 術後三天可以開始淋浴,一星期後可坐浴,並加以按摩瘀青處,約1到2週可恢復大部分的活動。至於劇烈運動,大約術後六星期可開始。
    (5) 塑身衣的穿著至少要持續約三個月,且需於術後立即穿著。
    (6) 部分腫脹及瘀血情況是正常的,有些地方將感到麻木,約持續數週至數月不等,敢解才會恢復正常。
    (7) 傷口護理:保持清潔乾燥即可,若膠布髒或浸濕則予以更換.。傷口須以透氣紙膠布年鐵約三到六個月之久。
    (8) 數後若有劇烈的疼痛或局部快速腫脹,可能是內出血狀況,應請病患馬上回診。
    (9) 並不是術後就能馬上恢復曲線與窈窕的身材。
    (10) 另外需要注意在術後保持體重。

    (九) 副作用與併發症
    (1) 脂肪栓塞
    (2) 麻藥過敏
    (3) 肺部水腫
    (4) 缺血性休克
    (5) 凹凸不平
    (6) 色素沉著
    (7) 皮膚壞死或灼傷(超音波抽脂)



預約諮詢電話
(02)2713-6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