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醫學

下肢靜脈曲張治療

何謂靜脈曲張

何謂靜脈曲張

  • 靜脈是將人體血液帶回心臟的器官。因為人類除了睡覺之外的時間大部分是站著或坐著,腿部的靜脈必須對抗地心引力,讓血液從腳流回心臟。此時就必須利用小腿的肌肉當作幫浦以及靜脈內的瓣膜當作單向閥防止血液逆流,來維持血管內的單行道狀態。當瓣膜出了問題,產生逆流,讓原本狹小但暢通的單行道變成混亂的雙向道,血液便會淤積在血管難以流回心臟,造成血管管徑變大、擴張變形及扭曲,並產生症狀或是外觀上的困擾。少數靜脈區的原因是因為深層靜脈血栓、腹腔腫瘤壓迫下腔靜脈、或是懷孕時賀爾蒙變化、血容積增加及子宮壓迫靜脈回流造成。
    至於什麼樣的人比較會有靜脈曲張,主要和遺傳(有家族史)、年齡(較年長者)、外傷、性別(女性)、生活型態(工作常久坐或久站)、懷孕、肥胖、抽煙等有關。
    任何靜脈都有可能有這樣的變化,但是因為重力的影響,最常見的還是腿部及腳部的靜脈區張。一般來說,女性較常產生靜脈曲張的問題,但男性病患也為數不少。發生率在女性約為25-33%,男性則為10-20%。
    靜脈曲張依外觀分成三大類:
    微細血管擴張:紅色,直徑小於1 mm
    網狀靜脈:青色或藍色,1-3 mm
    曲張靜脈:突出皮膚成球狀,直徑大於3 mm
靜脈曲張的症狀

靜脈曲張的症狀

  • 靜脈曲張不僅在外觀上造成困擾,更有約53%病人會有症狀,影響到生活。而且如果不治療處理的話會隨著年齡增加而越來越嚴重。常見的症狀包括疼痛、癢、沈重感、肌肉疲勞、酸、麻、腿部腫脹以及半夜腿部的抽筋等症狀。嚴重時會造成皮膚的發炎、纖維化、色素沈澱以及潰瘍、出血、反覆性靜脈炎及蜂窩性組織炎等,甚至因血栓栓塞(Thromboembolism)而致命。
靜脈曲張的診斷

靜脈曲張的診斷

  • 靜脈曲張的臨床診斷需經由詳細的病史和理學檢查包含家族史、相關疾病、發生時間、症狀、之前的治療史等。還要請病患站起來並檢查腿部靜脈曲張的型態、位置、範圍、皮膚的變化、腿部腫脹、傷口、脈搏強弱檢查等。
    影像學的檢查主要是由杜普勒超音波為靜脈曲張的黃金標準診斷方式,這也是現代靜脈醫學裡不論是診斷還是治療裡面最重要的一項工具。只要找到問題所在的位置和根源,大部分的靜脈問題都可以迎刃而解,不會一直反覆產生。藉由超音波,在診斷方面可以了解究竟那些靜脈發生了問題(淺層或是深層靜脈)、發生問題的位置(大隱靜脈、小隱靜脈、穿透枝靜脈等)、發生什麼樣的問題(逆流或拴塞等);在治療方面可以協助注射硬化劑或是血管內治療時的精準定位。一般常聽到的CT斷層掃描、MRI核磁共振等,在靜脈曲張的診斷和治療中反而角色不大,除非懷疑有腫瘤或其他東西壓迫到腹腔靜脈。
    杜普勒超音波檢查有三點是非常重要的:1.幫您看診的醫師有沒有親自幫您檢查2.檢查中,有一半的時間會請您站立著檢查,另一半時間會請您躺著檢查 3.除了靜脈曲張的超音波檢查之外,有沒有幫您檢查深層靜脈系統。
靜脈曲張的治療

靜脈曲張的治療

  • 治療靜脈曲張的病患當中,有一半的人是因為外觀的因素,而另外一半的人是因為雙腿有不舒服的症狀。當然,還有一些人雖然不在意外觀,但是因為知道靜脈曲張會隨著年齡而逐漸惡化,所以在初期還沒有症狀的時候,便會前來門診諮詢治療。
    要治療靜脈曲張之前,最重要的是必須先有正確的診斷。醫師親自利用超音波來確認出問題的靜脈在哪裡,然後針對發生問題的源頭部分來加以治療,才可以達到治本的目的,而非僅是治標,把看的到的突出靜脈處理掉而已。
    靜脈曲張的治療方式非常多,包含血管內射頻或雷射治療、表皮雷射及脈衝光治療、硬化劑注射治療、靜脈鉤除術、傳統手術(靜脈剝離及結扎等)、彈性襪壓迫治療等。不同部位的靜脈出問題,適合的治療方式也不同。雖然同樣看起來是小腿的突出靜脈,有的人僅是小腿的靜脈出了問題,但大部分的原因是因為在大腿的主幹靜脈-大隱靜脈發生問題,造成小腿的靜脈血無法回流至心臟,導致淤積在小腿造成臨床可見的突出靜脈曲張。所以一定要先確認問題所在,再依據不同部位的靜脈曲張問題來討論靜脈曲張的治療方式!
    臨床上腿部靜脈曲張的病患經醫師檢查後,主要分成四大類,適合的治療方式分述如下:
    1. 微細血管擴張
    皮膚表淺雷射、硬化劑
    2. 網狀血管擴張
    硬化劑、靜脈剝離術
    3. 突出靜脈或穿透支靜脈的逆流
    泡沫式硬化劑
    4. 主幹靜脈(大隱靜脈、小隱靜脈)的逆流
    血管內射頻治療、血管內雷射治療、超音波引導泡沫硬化劑治療、傳統靜脈抽除手術

    不同治療間的比較和優缺點,請參閱下面的比較表。

    靜脈曲張的治療有一項非常重要的觀念,就是越大的靜脈要越先治療,也就是病患如果同時有主幹靜脈逆流、網狀血管擴張和微細血管擴張時,首先要治療的,應該是肉眼看不見而需藉助超音波診斷的主幹靜脈逆流,接下來治療網狀靜脈,最後才是微細血管擴張。簡而言之,只要找到出問題靜脈的源頭,先治療大的靜脈之後,許多小的靜脈有可能會自己消掉,不需要再多做硬化劑或是皮膚表淺雷射治療。如果先治療小的靜脈,雖然短期內以為靜脈曲張已經治療好了,但是一段時間之後,由於源頭的大靜脈沒有處理,很快就會再復發!
  • ■「術前因個人條件而異,須由專業醫師評估建議治療項目,術後成效會因每人體質反應與修復狀況有所不同」



預約諮詢電話
(02)2713-6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