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衛教專區
矯正線的種類與應用
2020.10.01

矯正線在矯正治療時對於異常咬合的改正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在整個治療過程中可採用一組特定系統的矯正托架,卻需要運用多組不同的矯正線來移動及固定牙齒。不?袗?,鎳鈦合金與β-鈦合金等矯正線已陸續地發展出來。由於材料性質的不同,矯正線可運用在各種齒列類型及治療階段的調整。當瞭解矯正線材料性質與功能時,方能適當的應用在矯正治療上。


§ 矯正線的種類與材料性質


容易達成牙齒移動的矯正線特性最好擁有合適的強度(strength)、長的彈性範圍、低勁度(stiffness)、良好的成形性(formability)、低的摩擦係數、可焊接/點銲性(solderable/weldable)等要素。事實上須根據臨床的狀況選擇適當的矯正線來調整。以下簡單介紹幾種目前臨床常用的矯正線:

 


1. 不?袗?合金stainless steel
不鏽鋼線以鐵成份為主,含有 18% 鉻及8% 鎳,為矯正治療應用最廣的材料。在口腔環境中,有優良的抗腐蝕性。在力學上,乃利用其回彈性、及成形性所產生的力來移動牙齒,亦可採用其較高的勁度來固定齒列,以達成牙齒矯正目標。

 


2. 鎳鈦合金 Nickel titanium alloy (Ni-Ti)
鎳鈦合金線組成主要為鎳鈦合金並摻雜了鈷,於60年代發展改良至今可分三類:傳統型,如加工硬化型的Nitinol;超彈性型,如雙相的Chinese Ni-Ti;及熱彈性型,如三相的40ºC Copper Ni-Ti。鎳鈦合金線應用在矯正領域最顯著的兩大特性為形態記憶性與超彈性,因此容易綁在參差不齊的牙齒上及早排列整齊,適合矯正治療初期的使用。

 


3. β-鈦合金 Beta-titanium alloy
β-鈦合金(beta-titanium alloy)或簡稱TMATM於80年代發展,以鈦為主的合金,加入鉬使合金在室溫仍維持β-Phase的結構。β-鈦合金線的彈性範圍及彈性能約為不?袗?的兩倍,較不易變形,回彈性大,塑性範圍與不?袗?相當,具彎曲成形性及點銲性,適於矯正治療中期需要空間關閉或牙根角度改正等調整。
 

§ 矯正線的臨床應用


1. 牙弓排列與平齊化 (Aligning and leveling)
矯正初期齒列可能呈現擁擠,牙縫間隙、異位萌發及排列不良的情形。矯正治療開始時,初期的矯正線須柔軟具回彈性能適貼於不規則的牙弓,並會產生輕而持續的力量移動牙齒。這階段會選擇具低勁度與高回彈特性且力道相似的鎳鈦合金矯正線,作牙弓形態的初步排列。


2. 空間關閉 (Space closure)
拔牙治療的病例中,常使用方線來關閉拔牙空間。透過方線與方形矯正托架相互的嚙合,可以控制整個齒列三度空間的排列。關閉拔牙空間有兩種方式,一是使牙齒沿矯正線滑動,二是利用環線的作用力使牙齒依序後拉。使用線材以勁度高的不?袗?矯正線或具成形性及點銲性的β-鈦合金線均可。


3. 細微調整與完成
細微調整可採用圓型或方型的矯正線如前面所提的不鏽鋼線、鎳鈦合金線、β-鈦合金線。但以低磨擦係數及可成形性的不鏽鋼線達成牙齒精細的移動較合適。
 

§ 結論

熟悉矯正線的特性與運用才能達到良好的矯正效果是矯正醫師與病人所期望的治療目標。

長庚醫院齒顎矯正牙科主治醫師 李岳澤


 

高雄長庚, 高雄長庚牙科, 長庚牙科, 牙科, 牙齒, 牙科部, 牙周病科, 口腔外科, 家庭牙科, 義齒補綴科, 保存科, 兒童牙科, 齒顎矯正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