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本科簡介
      

牙髓病科

牙髓病科是一門相當講求技巧和耐心的科目,主司牙齒的根管治療(即所謂的抽神經)。 對於深度齲齒所造成急性或慢性牙髓炎,欲保留牙齒的唯一方式便是將已受感染的牙髓腔跟牙髓做清創與移除並將根管做完整的封填。故根管治療需要多次約診處理,如此才能完成根管治療的完整步驟。治療期間的牙齒應避免太用力的咀嚼,以免斷裂的發生。日常刷牙則無礙。根管治療中或治療後,若有2~3天的輕微疼痛,仍屬正常現象,可服用止痛藥來控制。若是劇烈疼痛或有感染腫脹的情形,請和牙髓病科聯絡(白天)或掛牙科急診處理(夜間)。根管治療後的牙齒,必須製作牙冠以恢復其應有的形態與功能,以防牙齒日後斷裂。
本科備有顯微鏡及超音波設備,以治療困難之根管問題,例如根管鈣化、斷裂器械、尋找根管、根管型態異常等。此顯微鏡治療部份非健保範圍,需自費負擔。

 

診療項目

傳統性根管治療

根尖成形術

顯微鏡根管治療

外傷牙齒的處理

 

牙髓病科環境介紹

牙髓病科門診共有6台診療椅,並有一間獨立隔間專門進行根尖手術及顯微鏡的處理。根管治療需要多次約診處理,如此才能完成根管治療的完整步驟。故治療的約診方式 及次數須由醫師評估。術後也需有約一個月的觀察期;直至沒又症狀再行後續的治療。

 

*聯絡資訊:牙髓病科櫃台(07)731-7123 分機2381

高雄長庚, 高雄長庚牙科, 長庚牙科, 牙科, 牙齒, 牙科部, 牙周病科, 口腔外科, 家庭牙科, 義齒補綴科, 保存科, 兒童牙科, 齒顎矯正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