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型神經纖維瘤是一個單一基因變異而產生的腫瘤增生,發生率估計為新生兒中的三千分之一。雖然神經纖維瘤臨床上可分成好幾型,但臨床上引起骨骼肌肉系統問題的最常見的仍屬第一型,他的遺傳特點為顯性體遺傳。主要的診斷臨床上仍依據臨床表徵。

在骨骼肌肉系統主要的問題有二,第一為脊柱的相關變形,大都為側彎,第二個問題為長骨的假性關節,最常見的發生在小腿的脛骨。文獻報告顯示第一型神經纖維瘤中有百分之十合併有脛骨的假性關節,但相反的假性脛骨關節當中卻有百分之五十,即一半中同時有神經纖維瘤。

雖然目前神經纖維瘤的基因變異為控制神經纖維蛋白(Neurofibrillin)增生的基因變異導致不正常的相關細胞生長,在臨床上,因脛骨假性關節手術取得的異常增生的組織,仍無法證實有和神經纖維相關的異常組織。

脊柱主要的問題是側彎,少數為前彎(Kyphosis),通常為一個較為短節明顯彎曲的角度(short segment acute angulation),也因為這樣較容易合併脊髓神經的壓迫,術前術中均須小心評估。臨床治療原則為一般的特發性脊椎變形原則類似,但通常對各種矯正支架沒有臨床的改善作用。

另一個較為常見的脛骨假性關節問題,它在新生兒通常呈現的為脛骨向前外側彎曲變形,而不是骨折或假性關節,但主要一產生骨折,即無法產生骨癒合而形成典型的假性關節,若不以外科手術方法加以治療通常不會癒合。

目前治療假性脛骨關節主要的重點為(1)未產生骨折前以完全接觸式短腿支架(total contact short leg brace)保護(2)若產生骨折或形成假性關節,則須切除脛骨假性關節附近所有相關的增生緻密的結締組織後,再加上各種自體或他體骨移植,同時加上骨髓內鋼釘固定或顯微手術血管骨骼移植,再修補假性關節處。同時矯正彎曲變形。若合併肢體短少,則須視短小的多寡再決定以鞋墊或鞋跟增高,或者進行骨延長手術。

目前相關的骨骼異常或變形的治療,均須長期追蹤,早期的骨癒合無法確保在成長中不會再度骨折產生假性關節的可能性。若對脛骨假性關節附近的異常組織做基因分析,可能可以進一步的釐清神經纖維瘤和局部假性脛骨關節的相互關係。一般文獻在治療脛骨假性關節的報告上,除外科手術方法外,其他的方法包括電刺激,均無法顯示有效的治療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