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前的注意事項

一般手術年齡約在出生後三個月,主要是藉由手術方法,恢復唇部肌肉功能幫助吸吮,改善牙床裂隙、外觀及顏面骨的發育。

維持呼吸道的通暢

  1. 於恢復室返回病房時須立即執行「叩背法及體位引流姿勢」。
  2. 術行2~3天若仍有痰液,可在餵奶前三十分鐘至一小時先中先叩背。(以避免因痰液堆積而吐奶或無法吞嚥的情形)
  3. 若發現痰液增加(可能因感染所引起)或喉頭水腫,則須會診相關科別。(小兒科或呼吸治療科)
  4. 防止餵食後溢奶或吐奶-應採右側臥,以預防吐奶後又吸入及促進黏液排出。

預防傷口感染

為預防交互感染,應注意換藥前後的須保持手部清潔。步驟如下:
先以生理食鹽水或是家中煮沸過的冷開水沾濕棉花捧(無菌的),從鼻孔開始清潔,經"人中"到"丘比特弓"及"上紅唇內"。
  1. 方向須由上旋轉而;力量是輕壓傷口縫合處,而非用力來回重覆擦拭。
  2. 使用乾縫線。
  3. 最後塗上薄層抗生素藥膏。

鼻套使用注意事項

使用鼻套的目的主要是維持術後鼻軟骨的形狀,因此佩帶時間約六至八個月。
  • 拆線前--最少每四個小時取下。
  • 拆線後--一天只要1~2次即可。
  • 除了流鼻涕和傷口縫線情況欠佳時需暫停外,均應依醫師指示佩戴 。
  • 縫線未拆--可塗擦抗生素藥膏。
  • 縫線已拆--改以嬰兒油;凡士林或浸入少許溫水中,即可順利戴上。

疤痕護理

預防拆線後疤痕凸出可使用透氣膠布,矽膠軟膏或矽膠片。
若對透氣膠布過敏者,可使用Steri-strip。

餵食

術後可用"十字形"加大開口的奶瓶奶嘴或繼續以母奶哺餵。
牛奶溫度可照原來習慣;以免因溫度的改變而導致腸胃不適。

促進親子間的互動關係

父母親須參與手術後的照顧:
包括瞭解
  1. 手術前禁食的目的
  2. 手術時間
  3. 手術後可能面對的問題可給予適時的摟抱、或回應,以促進雙相溝通的目的並增加其安全感。

居家護理

出院前傷口出現紅、腫、黃色分泌物流出,可依醫師處方;使用生理食鹽水紗布予局部濕敷,教導家屬居家若發現此徵象須立即返回門診處理。為預防傷口裂開;應避免患童過份大哭,或跌撞而造傷口裂開,當發生此狀況時須立即返院處理。

手術後發燒的處理:首先應調節被蓋、衣服,補充水份,睡冰枕及洗溫水

唇裂手術
  1. 可採"仰睡"或"側睡",避免摩擦傷口。
  2. 術後餵奶,一般是在"返回病房時"或是"睡醒後"比較適合。(不論用何種方式餵食,採原本的餵哺方式及溫度即可)。
  3. 每次進食後,使用棉枝沾生理食鹽水或煮過的冷開水清洗傷口,然後再塗上抗生素藥膏,以避免感染。
  4. 為維持鼻軟骨的形狀,手術後醫師將依個別情況給予配戴鼻套。
  5. 拆線時間大約在手術後五至七天。門診拆線後,醫師將視情況教導貼美容膠布、使用矽膠片、矽膠軟膏或按摩等方法,以預防疤痕凸出。
腭裂手術
  1. 可採趴睡、側睡,以方便口內痰液或分泌物流出。
  2. 進食先從流質飲食(如:牛奶、奶類製品、果汁、湯、米湯、冰淇淋、奶昔等)或軟食(如:稀飯、麵條、布丁、蛋糕、蒸蛋、魚、果凍、馬鈴薯泥、果泥等)開始,然後才是普通飲食。幼齡兒童應注意是否已經添加副食品,才能按醫師指示而改變食物種類,補給適當的營養。進食時,宜使用杯子、湯匙、基金會製的塑膠瓶、醫院的餵藥滴管、奶瓶等餐具。
  3. 傷口在口腔裡,不用拆線。
  4. 每次進食後及睡前需以刷牙、漱口的方式,保持口腔清潔衛生。
  5. 不要讓幼齡兒童把尖銳物放入嘴巴內,也不要喝刺激性飲料或食物(如:汽水、可樂、辣椒、胡椒、煙、酒等) 。
  6. 術後避免大聲哭鬧、尖叫,但是可輕聲說話。
  7. 住院中若有持續性的咳嗽現象,須告知醫護人員。返家後出現此情況,應就醫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