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前的注意事項
身體情況:
  1. 三個月的寶寶若需接受預防接種,時間以手術前後兩星期為宜。
  2. 術前避免感冒,若發現有發燒、咳嗽、流鼻涕、喉嚨發炎、口腔感染(鵝口瘡) 、長疹子、牙齒痛、腹瀉等現象,先請相關醫師進行診治,確定可以手術才住院,否則應以安全考量為主,取消手術日期,另外再與手術醫師約定時間。
攜帶物品:
  1. 安全感-可攜帶家中熟悉的枕頭、被子、玩偶等,藉以增加孩子的安全感。
  2. 小鏡子及兒童用軟毛小牙刷-以便在手術後學習正確的清潔口腔和傷口的方法。
  3. 為了治療上的需要,進行唇裂、唇鼻手術後的患者須配戴鼻套,因此入院時需準備一支普通小剪刀、(細小) 雙頭棉花棒、1/2 吋紙膠布。
  4. 接受顎裂手術的寶寶,請自備乾淨的小棉襪或棉質小手套一雙,以便在寶寶睡覺時將手包成拳頭狀,防止手指尖深入口中。

禁食: 術前禁止進食,禁食時間需與手術配合。

手術後的注意事項

增加舒適的方法:回病房後可使用溫毛巾擦臉,去除臉上消毒液和血跡,當天也可以擦澡或沐浴。

痰液處理:為減少麻醉後痰液堆積,導致寶寶吐奶或感覺不舒服,可於剛回病房或餵奶前給予拍痰。成年患者則由家屬每兩小時給予叩背,促進痰液咳出。

口腔衛生:寶寶剛回病房時,由護士小姐使用口腔棉花棒清除口內血水和黏稠痰液。在每次餵奶後需餵喝開水,以保持口腔衛生。假如是大朋友,可由家屬給予冷開水漱口,減輕口腔內的血漬和血腥味。

手術後發高燒的處理:
  1. 洗溫水澡或是溫水擦澡。
  2. 睡冰枕。
  3. 服用醫師開的退燒藥。
  4. 不要穿太多或太厚的衣服,須調節被蓋。